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制度下公平与效率问题探析

社会保障制度下公平与效率问题探析

摘要: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讲,对国民进行收入分配的调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调节经济的作用,并且有利于改善广大人民的生活。在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中,通过实行合理的措施,经济发展的动力得到了增加,提高了经济发展的速度。此外,我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人民生活的改善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但是要想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就必须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通过调整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能够促进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变得更加得科学与完善。

关键词:社会保障制度;公平与效率

公平与效率的问题会影响到社会保障制度实效性的发挥,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公平与效率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两者相互影响。因此,要想促进公平、提高效率,就必须理清两者之间的关系,扫除阻碍两者发展的阻碍性因素,促进公平与效率的实现。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在寻找更加科学的措施,促进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事实证明,我国的举措是存在合理性的,今后也还要继续实行调整政策。为了我国的长远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才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一、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现状

1.不断进步

制度的完善需要得到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历史,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发展经验,不管是在制度的普及还是完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与以前相比,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经历了几段发展时期,从发展不成熟到逐渐完善,得到了国家与人民的大力支持。此外,在这项制度的发展方面,我国采取了长远的发展战略,从我国的长远利益出发,促进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2.覆盖面广

在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初期阶段,由于受到了经济、政治等原因的限制,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受到了多方面因素的不良影响,导致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发展水平低,难以满足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需要,也不利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但是随着经济发展的进步,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国家的宣传等都促进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推广。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的推广促进了更多的人民从中收益,促进自身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促进我国的发展进步。[1]

3.仍需改进

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仍然处于需要改进的发展时期,这是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原有的制度已经不能满足现实的发展需要,如果不进行改革,就难以继续发挥它的作用。而且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还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该制度作用的发挥。因此,为了我国的长远发展,应该对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进一步的改革与完善,才能够更好地发挥这项制度的作用。从当前的国情来讲,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需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才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社会保障制度的作用

1.促进公平

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广,针对任何符合该项制度规定的人民都能够享受到该项制度带来的福音。社会保障制度能够能够通过它的调节作用,减小差距,促进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此外,通过为人民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人民生活物质的获得,有利于人民重新开启新生活,投入到生产活动中去。

2.促进效率的提高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是针对我国的具体情况而制定的,这项制度具有巨大的价值,能够促进公平与效率的实现。通过调整社会保障制度,能够促进生产力的提高,这有利于我国生产效率的提高。此外,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事业的发展中,创造工作机会,有利于为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这项措施,有利于效率的提高,促进我国的发展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通过利用社会保障制度的优势,促进公平与效率的实现。[2]

3.促进经济发展

社会保障制度对于我国的整体发展来讲有着巨大的促进意义,通过调整公平与效率的关系,能够进一步完善这项制度。通过完善该项制度,就能够对我国的长远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通过保证公平,人民就有了生产发展的热情,就能够带动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效率的提高走有利于我国的长远发展,为我国长远利益的获得奠定良好的基础。从长远来讲,我国社会的发展进步都能够受到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积极影响,公平与效率问题的解决能够促进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三、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公平与效率问题的解决措施

1.加强立法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公平与效率问题的解决需要继续加强立法。立法是促进问题解决的根据所在,通过加强立法,在具体的调整活动中就有了具体的依据,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对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中公平与效率问题的解决,需要继续加强立法,主要应该做到细化社会保障制度中的具体条例,对于不完善的部分,应该对原有制度进行修改与补充。此外,在运用制度的过程中,应该找出问题出现的原因。促进问题的解决,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中学习到有用的东西,实现效率与公平的和谐统一。

2.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在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中,对于不同的社会保障问题,需要采取不同的解决措施。不管是为了促进公平还是为了提高效率,只有针对具体的社会保障问题,采取合理的措施,才能够促进公平与效率的实现,进而促进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具体来讲,对于国家承担的社会保障的部分,应该更加注重公平,这是因为国家承担的部分是所有符合保障条件的人民都能够享受到的。而对于社会保险,就应当与更多的个人相关联,更加注重效率,因为这关系到个人的具体利益,只有与个人相关联。才有利于效率的进一步提高。[3]

3.加强宣传

一项制度的完善离不开广泛的宣传,只有加强宣传,才有利于帮助更多的人民了解该项制度的意义以及具体实施情况。对于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应该加强宣传,让人民更好地了解社会保障制度的含义以及作用,更加应该着重宣传社会保障制度对于广大人民生活的意义,让更多的人民能够接纳并支持该项制度。在宣传的过程中,应该把握重点,注重介绍社会保障制度对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国家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而且要突出人民支持与配合的重要性。要让更多的人民参与到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工作中去,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李爽.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与效率问题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7:78-79.

[2]商巍.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与效率问题分析[J].现代交际,2015,05:13-14.

[3]茹洁.探讨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与效率问题研究[J].才智,2015,17:356.

作者:潘文曼 单位:辽宁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