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工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研究

农民工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研究

[摘要]户籍制度的改革涉及到城乡之间基本公共产品和服务,由于城乡资源配置的不同甚至城区之间资源分配的不同,导致户籍制度的改革面临着重重阻碍。在户籍制度改革背景下,进城务工农民的身份发生了巨大变化,与农民工自身关系密切的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愈发凸显。本文通过梳理户籍改革的历史进程和总结近年来户籍制度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将农民工在户籍制度改革背景下的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就业;社会保障

引言

我国户籍制度从城乡“农”与“非农”两种户口格局开始到小城镇户籍制度逐步开放,最后到同一城乡户籍制度的改革,经历了漫长的过程。随着进程务工农民队伍的渐渐扩大,沿海地区过亿的农民工聚集在此,为城市作出巨大和贡献和税收,但是却无法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产品与服务,尤其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更受到了歧视和不公平待遇。这些问题的产生究其原因在于长期“人户分离”的状态使得农民工身份无法得到认同,相关就业社会保障制度又将他们排挤在城镇社会保障制度之外,农民工面在如此矛盾的生存状态线只能选择默默承受。户籍制度的改革核心是打破城乡二元化的户籍制度并逐渐同一户口,最终使公民身份得以统一,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机会平等、资源共享的和谐社会。

一、我国户籍制度的发展历程及影响

户口是居民在社会生活的重要依据,甚至是社会的一种身份认可。二元户籍制度在我国实行了将50年时间,期间我国渐渐形成了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随着时代的发展,城镇的经济水平远远超过了农村的经济发展,期间不少农民离开农村到城市打工,成为城市不可缺少的重要劳动力,他们大多集中在沿海城市,掀起了一阵民工潮,许多农民工甚至在城市安家,但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他们在城市扎根生活却受到阻碍,自身面对的住房困难、就业限制、养老和医疗等问题都使得他们无法享受和城镇居民相同的社会福利待遇,而子女则要面对将来的教育问题,不得不说,在我国二元化户籍制度实行期间,农民工受到了许多不公平待遇,直到2013年,户籍制度的改革目标确定。我国城乡户籍制度的建立被认为是二元经济结构的显著标志之一,而户口成为了一种利益载体,与人们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及社会保障等息息相关。而且,农村户口与城镇户口的在公共利益的分配上差异十分明显。首先,拥有城镇户口的居民在就业上相比较于农村户口居民有着优先权,主要表现在企业在招聘时会先考虑具有城镇户口的职工,而且在同等条件下,非城镇户口职工所获得的资格培训、升迁等机会也低于拥有城镇户口的职工。其次,在住房问题上,非城镇居民须取得城镇居住证和满足相应的社会保障、稳定就业等手续才能在城镇安家,这无疑为非城镇户口居民在城镇扎根设置了一道障碍。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资源方面也因为二元户口关系而表现出了不平等,由此可见,我国户籍制度更多的辐射出了一种社会身份的认同和共同利益的分配,拥有城镇户口享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与高一等的社会身份,这对于非城镇户口的居民来说无疑是一种社会不公平。随着我国二元户籍制度的弊端愈发明显,造成了不少社会舆论及非议,这也使得户籍制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

二、户籍制度改革对农民工流动性及就业的影响

在我国户籍制度改革之前,农民工从农村到城镇务工成为浪潮,沿海城市经济较内陆地区发达,用工需求大,所以沿海城市成为了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首选。农民工进入城市以后,首先要解决的便是生存问题,农民工在城市大大多从事着技术含量较低、工伤危险较大的工作,而且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大部分的就业环境十分脏乱,例如城市的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然而正是这些农民工在城市辛勤的劳动才使得城市熠熠生辉。毫无疑问,农民工进入城镇已经成为新世纪的浪潮,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但是我国二元户籍制度的限制却给这些希望留在城市的农民工建立起了高强。在户籍制度的壁垒被打破之后,农民工更倾向于在城市稳定的生活工作,这无疑将加速农民工进入城市的愿望。其次,户籍制度的改革让农民工在就业方面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同等的就业培训和升迁机会都会吸引更多优秀的农民工,能相对解决农民工常常面临的失业风险,这也是促使农民工劳动力转移的一大诱因。最后,建立与户口之上的社会保障将给农民工公正的社会福利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城市生活得更有安全感和拥有主人翁意识,更是加大了他们对城市生活的渴望和向往,为他们往城市迁移提供了动力。农民工进城务工常常会受到用人单位不公正的待遇,尤其在建筑、服务等行业,用人单位以用工时间短为借口不给予农民工相应的社会保障福利,但这类工作往往又都面临着极大的工伤危害,这样的用工方式和就业环境将农民工陷入了尴尬境地。农民工在就业时所面临的不公正待遇无疑是一种就业歧视,而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归结于我国的二元户籍制度。农民工的问题,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关注话题,从以往关注的就业问题到现在变成了为农民工争取相应的社会保障权利。例如农民工的养老问题,在遇到疾病时候如何解决高额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失业时候如何解决农民工的生活问题。毫无疑问,我国现有的二元户籍制度的缺陷已经给农民工在城市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影响,身份的缺失让他们在城市就业造成了阻碍,在取得就业资格后未来的长期工作中自身的权益又无法得到保障,因此,户籍制度的改革将是农民工未来公平就业权益的一步跨越。户籍制度改革后,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将统一改为居民户口,这意味着农民工将在城镇享受平等的社会福利和就业条件待遇,不再将农民工区分在城镇户口之外。

三、户籍制度改革与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关系

(一)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发展历程

随着农民工进城务工潮的发展,不少农民工逐渐选择在城市生活和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农民工开始对自己未来的在城市的去留做出思考,是继续留在城市还是回农村养老。在城市的养老和医疗问题成为农民工担心的主要因素,当他们年纪渐长,工作开始不稳定之后如何进行未来的养老问题,在城市,他们大多没有可以实现参与社会保障的机制,如果回到农村,要么选择接受子女的赡养,那么依靠土地作为天然的养老依靠,于是,农民工的养老问题日渐凸显。根据调查显示,农民工在城镇务工的用人单位大多不愿意为农民工购买社会保障,一方面是为了节约企业的用人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农民工工作的范畴大多属于流动性较强的行业,例如建筑、服务业等。而正对农民工自身,他们也不愿意参与社会保障,大部分农民工教育程度不高,对自己以后的生活保障概念不强,为了节约一部分生活开销宁愿选择不参加社会保障。其次,部分农民工过多地依赖土地,觉得回家乡养老还有土地的供养,但近来的土地流转问题使得土地养老的作用在渐渐失效,如此一来,农民工未来的保障将不复存在。

(二)农民工参与社会保障所面临的问题

农民工在城镇务工逐渐出现“短工化”趋势,一方面农民工从事的工作行业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建筑等行业,农民工在这些行业工作的周期短,可持续性不强,因此经常在在项目完成后流动到下一个企业或者城市找新的工作。另一方面,如今走出农村务工的不仅是父辈的农民工,许多年轻的农民工也渐渐走出农村,成为新一代的城市劳动力。这些新生代农民工年轻有活力,对扎根于城市的要求更高,他们希望的不仅仅是更高的薪水,还有相应的社会福利和公平的社会待遇,然而这些需求无法满足他们,他们便选择了一种“旅游式打工”的流动方式,从一个城市流连到另一个城市,因此农民工的流动性导致社会保险关系接续、转移困难。其次,农民工的参保覆盖率比较低,一来因为农民工自身的流动性原因不愿参加社会保障,他们在一个地方工作完成后转移到其他地区,但是社会保障关系却无法转移,因此他们宁愿不愿参与社会保障,这样可节约一部分社会保障缴纳金。大部分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而选择不为农民工参保,私下与农民工达成协议,以额外补助或增加工资等形势弥补社保这一缺失,不少农民工自身教育水平有限,无法领悟到社会保障的重要性,在工伤或疾病发生时无法等到应有的保障而酿成惨剧。

(三)户籍制度改革对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影响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在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之上,将社会保障分为了城镇社会保障和农村社会保障两种类型。城镇居民社会保障由具有城镇户口的居民参与的有关于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农村社会保障包括农村养老保险与农村医疗保险,农村社保是国家为每个新农保参保人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参保范围主要针对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参加农村养老保险的居民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可选择不同档次的投保线,并且政府可针对不同地区农民每年不同的收入情况调整投保标准,争取扩大农村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吸引更多的农民意识到社会保障的重要性而积极投保。而针对于走出农村进入城镇的农民工,他们可以选择在城镇参与城镇社会保障。城镇社会保障可以容纳农民工参保,目前许多地区也为农民工设置了属于农民工的专用社会保障,例如农民工综合保险政策。广州市为农民工提供了一种积分制度来获取城市居民的身份,满足一定积分后便可在广州落户,可见,推进农民工户籍改革制度已见成效。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将不再区分“农”和“非农”户口,将同一这两种户籍形式为居民户口,农民工将可以放心在城镇买房、工作,享受应有的公民权利和社会福利,促进了以社会保障为代表的社会的公平分配。户籍制度与社会保障制度相辅相成,同一户籍,同一农民工与城镇职工的社会保障将有利于农民工在城市就业,打破了农民工的就业局限,解放了农村劳动力。

四、总结

我国一直到一来实行的二元户籍制度形成了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局面,城乡之间差距的增大导致许多农民工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为城市提供了更多动力与活力,但是农民工在城市却无法享受应有的社会福利。而且,农民工进城务工常因城乡户籍制度的问题而影响其就业,农民工的就业歧视问题一般表现在就业时的机会选择、就业环境以及就业后的待遇上。最终要打破这样的二元格局,户籍改革制度将是突破口,户籍制度的改革将给农民工在身份上给予社会人口,并享受平等的社会权利,这无疑是我国实现城镇化的重要一步。户籍制度的改革将给予农民工不仅是身份上的认可,还有公平的就业机会和享受社会资源与福利的机会,让居住在城市的农民工能安稳的接受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冯虹,杨桂宏.户籍制度与农民工就业歧视辨析[J].人口与经济,2013(2).

[2]成志刚,罗帅.近十年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研究综述[J].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5).

[3]曹信邦.就业歧视对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构建的消极影响[J].人口与经济,2008(1).

[4]单瑞杰.户籍制度改革对农业转移人口社会保障的影响[J].新西部,2015(11).

[5]安徽省财政厅课题组.户籍制度改革与社会保障关系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1(58).

作者:李迪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