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的探索

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的探索

一、当前社会保障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手段滞后

在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之下,社会保障档案管理也逐步打破了传统纸质管理的模式,开始向现代化、电子化迈进,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有了极大提升。但受制于经济发展程度,仍有一些地区的社会保障工作信息化程度不高,延续了传统的管理方式,以人工管理、手工检索为主,管理手段相对滞后,给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也带来了一系列消极影响。

(二)管理标准缺乏

完善的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离不开规范化的原则,但当前,较之于机关档案,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在适用范围、归档范围、管理形式以及交接流转等方面明显滞后于社会保障工作的发展需要。

(三)整体素质不高

档案管理人员作为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的主体,对于做好此项工作、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完善社会保障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提升思想认识

思想是认识的先导,对于改进和完善社会保障档案管理工作起着重要作用。当前,做好新形势下的社会保障档案管理工作首先要强化思想认识。一方面,要加大对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的宣传,将学习贯彻档案相关法规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列入单位议程,及早部署,统筹安排,制定详尽的工作办法,保证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的及时规范、科学有效;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社会保障档案管理工作的财务和物力投入,强化基础设施。

(二)改进管理手段

在社会保障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之下,各单位要加大对科技的引入和利用,由传统的纸质档案模式向电子档案迈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卓越功效,突出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的服务功能,通过科技手段打造涵盖手工查询、政务公开、网上查询等多功能的服务平台,拓宽档案服务的渠道,延伸服务范围,切实保障民生。

(三)规范制度标准

做好社会保障档案管理工作必须以规范化为导向,建立健全管理标准和工作机制,为推动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的有序化提供制度基础。

(四)强化队伍建设

高素质的管理人员队伍是做好社会保障档案管理工作的必要前提,也是推动社会保障更上一层的重要力量。因而,要加大对管理人员重要性的认识,致力于打造高素质的社会保障档案管理人员队伍。这就需要对现有的用人机制予以改进和完善,一方面,要坚持严格的选人用人制度,将专业性强、业务能力高的人员安排到社会保障档案管理部门,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人员特长。

三、结语

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了决定了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的深远意义,为此,就必须针对当前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思想、手段、标准等问题予以改进,通过提升思想认识、改进管理手段、规范制度标准以及强化制度建设等切实加强我国的社会保障档案管理工作,推动社会保障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公众、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

作者:姚丽李晰彬单位: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嵩阳镇社会保障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