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运用

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运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我国目前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也得到了广泛的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社会中的各个领域都有了广泛的应用,无论是在企业运行还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都有着较好的应用效果,也是目前非常常见的技术之一。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而言也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计算机的作用发生了改变,计算机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处理工具,计算机网络技术更多的是代替传统人工来让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简单,或者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来进行一些人工无法完成的计算工作以及信息处理工作,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很好地对信息数据进行处理,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发挥出计算机的优势。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人工只能;计算机;网络技术;综合运用

在我国,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发展,我们的生产和生活越来越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而且伴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使用也变得更加普及,无论是信息处理方面还是处理速度,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完全取代了人工。在大数据时代下,将人工智能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结合起来,一定会有更好的数据处理能力,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具有更高的帮助作用,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工作。本文概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探究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运用的优势,阐述了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实际应用效果,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为相关企业发展提供帮助。

一、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技术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下的产物,主要的创作目的就是通过电脑代替人工,利用电脑设定程序模仿人类思维,从而取代人工,减少人力资源的使用,并且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度[1]。人工智能主要就是利用技术手段让电子设备具备人类的基本技能和特征,在实际应用上,一般都用作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或者是一些人工无法完成的工作上,这种技术已经出现对我国的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推进作用。以一些大型生产工作为例,传统的生产工作需要很多的工作人员,对机械进行操作、对设备进行检修、检查产品合格问题,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代替这些人工,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机械自动化,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企业的人力资源分配,进一步减少了企业在人力资源上所花费的资金。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得到了完善和提高,它不仅可以代替人类完成工作任务,在程序系统确定之后,还可以自主的控制机械进行生产工作,按照设计指令进行操作[2]。人工智能技术的特点就是具备非常高的信息处理能力,在得到信息之后可以对信息内容进行分析,人工智能可以通过信息指令自主选择工作方式,从而进行自动操作。人工智能在面对一些错误信息时,可以对信息进行判断,防止因为信息问题而对工作造成影响,并发出反馈信息向操作人员确定指令的真实性,进一步的保证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了资源共享和相互通信,它是现代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相结合产物,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信息处理能力,在社会经济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鼓励计算机人才的发展和培养,现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有了对应的专业。计算机网络本身是按照网络协议,将不同地区的计算机之间进行连接,连接的介质可以是光纤、电缆、卫星等,计算机网络技术本身具有共享软件和数据的功能,还对共享数据资源具有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和维护能力。计算机网络技术首先包括两个方面,其中一个就是计算机,也就是常说的电脑,计算机本身的系统设定是可以按照程序运行来自动、高效地处理数据的现代化电子设备,如今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了广泛的应用,计算机本身由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组成,在生活中常见的计算机样式有笔记本、台式等等。对于网络技术而言就是通过物理连接,将多个计算机连接到一起,组成一个数据线路,形成一个局域网,以此来达到计算机之间资源共享和通信的目的[3]。

三、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运用的优势

现如今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已经发展成熟,各项技术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准,如果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就能对机器人进行系统设计,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人工智能”。现阶段的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也可以叫做是机械智能技术,更多的应用利于是在工业生产上,通过智能技术来对机械进行控制,减少劳动力,让机械设备具备智能化的有点,代替员工来做一些比较危险、复杂的工作,不仅可以有效地保证员工的生命安全,还可以起到代替人力资源,减少生产支出的作用。同时在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的还可以很好地提高工作效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机械、机器人进行指令,保证机器人、设备可以按照员工的意愿进行工作。人工智能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是由多种技术融合而成的,人工智能技术涉及了多个方面的知识,计算机网络技术也是如此,在二者结合应用的过程中,二者发挥出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4]。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计算机网络技术所需要负责的工作内容会变得复杂,同时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处理能力也会变得更快、更强,反之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提升,对于在人工智能中的应用也有着较大的帮助。首先人工智能技术在结合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之后,人工智能技术会具有更好的分析能力,尤其是针对那些不确定的数据,分析过程也会更加的稳定,其次人工智能技术具有特征性,他和其他设备进行融合可以发挥出更好的工作效果,人工智能技术还具备非常优秀的学习能力,能够紧跟时代的发展,顺应时代的潮流,在处理非线性能力上也有着良好的效果。

四、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具体应用

(一)网络管理与系统评价的应用。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方向在不断的变化,处于将计算机网络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群众,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融入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达到更好的应用效果。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融合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其自身所拥有的专家知识库来构建出更加完善的管理系统,通过管理系统来实现管理计算机的作用[5]。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将二者结合起来,当计算机网络技术遇到问题时,就可以让专家系统自动来进行分析,解决问题,从而实现自动保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作用。在这一处理过程中主要是运用计算机内部的系统来进行网络管理,还可以设定对应的评价体系,对于管理工作进行评级,从而不断地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效果,帮助人们解决对应的问题。人工智能在学习过相关管理信息之后就会对学习的成果进行保存、描绘、运用,并且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设定不同的技术方法,当有外界因素入侵主机之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主动出击,对外界因素进行不断的检测、扫描,保护系统安全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数据挖掘的应用。所谓的数据挖掘工作指的就是在网络上所进行的一系列数据信息共享、对话,人工智能技术都可以对其进行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就是可以很好的利用自身的技术来为数据应用设定对应的标准,同时将这种标准储存在自己的数据库中。当计算机系统受到外部入侵的时候,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将数据库中的数据信息进行提取,将入侵信息和储存信息进行对比,从而实现高效处理信息的作用。数据挖掘工作的原理与此类似,它主要的工作原理就是发现信息的特点,从而实现对信息的监控,然后对信息数据进行有效的学习,并且保留学习成果,为数据分析工作提供参考[6]。

(三)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具体表现在计算机的防火墙上,普通的电脑防火墙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但是这种保护并不针对一些恶意攻击和黑客入侵。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之后,防火墙技术相对比之前而言要更加具有安全性,防火墙的工作效果也更高,能够很好地起到保护作用。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防火墙还具备辨别技术,可以很好地分析外来入侵中的数据信息,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优化,从而采取对应的策略来保护系统安全。智能防火墙可以抵御高级病毒的入侵,保证计算机的运行安全,保护计算机系统内部的文件信息、数据信息,防止因为病毒入侵而带来信息丢失的问题,减少因为信息丢失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智能防火墙本身具有入侵检测系统,在受到外来攻击的时,它可以将入侵信息形成报告,让用户可以准确地了解到计算机的安全程度,人工智能也会根据入侵信息来指定一个专业的数据库,对信息数据进行记录[7]。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二者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程度,并在工业生产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效果。人工智能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之间的结合发展可以更好地实现人工智能效果,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计算机系统都更加具有安全性,保证人民群众、企业集团、工业厂家的信息安全,为他们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收益,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社会经济力量。

作者:郭磊 单位: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