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计算技术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应用

云计算技术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应用

摘要:本文围绕高校计算机学科的基础性教育教学展开探析,分析探讨云计算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情况。云计算技术是对网络应用的一种创新,其围绕互联网展开,基于网络进行数据信息的计算存储服务,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实现计算机资源信息的安全共享。文章对现阶段高效计算机教学的现状分析,其教学方式、内容、考核方面诸多问题,并围绕云计算技术对其教育教学展开一系列探讨,分析这一技术在应用的诸多优势和价值。

关键词:云计算技术;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应用分析

现如今,计算机以高度普及,各大高校也及时编入这一课程,即使是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学习计算机的相关知识,这是当下时代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各大高校花费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来构建教学体系,但从实质性教学效果来看并不理想。具体体现在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三个方面,整体缺乏科学性,不利于学生操机能力的培养。而云计算技术的引入可以有效改善这一现状,其能够对教学方式、内容及考核产生巨大的影响。

一、高校计算机教学现状分析

(一)教学方式方面。计算机学科是一门侧重于实践和创新的课程,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教学多停留在理论阶段,并未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常将二者分开进行,比如,这节课讲解理论,下节课进行上机实践,这样一来,中间存在脱节现象,不仅不利于学生理解掌握理论知识,亦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在这样单一固有的模式下,学生学习处于被动状态,整体学习效果不佳。而且,由于学生差异性的存在,一些并未完全掌握理论知识的学生长期处于浑浑噩噩的学习状态,致使其厌烦情绪的滋生,导致其对这一学科产生抵触心理。

(二)教学内容方面。事实上,计算机教学从初中阶段就已开始,学生或多或少都会接触一些基础知识,而到了大学阶段,其所教授的内容仍停留在初级阶段,毫无新意可言,教学内容陈旧枯燥,学生提不起兴趣,整体教学效果自然不够理想。虽说现如今的教育教学改革声势浩大,但其再次方卖弄的实质性教学效果的改善并不明显,很多高校的教学依然沿用旧习,并未推陈出新,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开展[1]。由于教学内容的单一枯燥,导致学生学了数年计算机,依然停留在基础性的认知,对一些简单的操作都不能掌握,理论上,在大学阶段强化学生这一技能无可厚非,由于教师教学方式不佳,再加上毫无新意的内容,使得学生在此方面的学习过程中不够积极、不够主动,教师保守的方式在这样的环境下,使得整体课堂时效性和实效性十分低下。长此以往,学生便对这一学科产生抵触心理,更不利于学习质效的提升。对此,相关教师要意识到教学方面的问题,借助新技术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并适度改善教学方式,改善当下的计算机基础教学状况。

(三)课程考核方面。课程考核依然是高校检测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方式,对于计算机学科而言,其考核应侧重于实践,而非理论知识,该学科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操机能力,而非理论概念的记忆和理解[2]。但目前来看,有很大一部分高校依然沿用传统考核方式,让学生作答试卷,这样的考核方式硬生生地将实践课程以理论检测的方式进行,无法有效检测出学生的实际学习成果,更不利于学生操机能力的提升。当然,亦有部分高校采用机考的方式,注重学生的能力检测,但考核的相关题目依然停留在多年前的水平,整体更新缓慢,不符合学科的创新性要求,其考核的实质性效果并不理想。对此,高校应运用新技术竭力打造新平台,优化考核方式的同时打通高校间的信息共享通道,提升教育的公平性,同时亦是对教育教学资源价值的深入发掘。

二、云计算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一)云计算提供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云计算技术以互联网为载体,能够创设巨大的数据存储库,供用户使用,满足多层次用户的实际需求,其不仅使得网络资源信息的处理更加便捷、高效,还能够满足个体用户或群体用户的信息查取需求[3]。这一技术应用于高效计算机教学使得学生的学习资源更加多样化,相关信息的处理也更加便捷、高效,学生可借助这一技术了解、学习更为前沿的知识、技术,亦可以将自己有价值的信息借此出去,供他人参考,这是传统高效计算机授课无法实现的,其有利于学生学习计算机这一课程。云计算丰富化、多样化的资源、知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其对计算机学科的好感,从根本上提升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质效。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校方应注重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传统资源与云计算技术之优势,实现教学资源的今昔互补,完善基础教学,是学生能够更全面、更透彻地掌握此方面的知识。

(二)云计算优化教学平台。在以往的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同各阶段的传统教学类似,教学绝对性地依赖教材,学生的学习主要依赖教师的讲解和教材的内容,这严重束缚学生的学习深度和广度,而且,计算机学科本身就是一个多样化的学科,如此教学不利于学生学习和发展。而云计算这一技术可有效改善这一教学状况,其更像是个协作平台,协调教学,实现高效教学。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特征:第一,学生学习具有选择的机会[4]。上述谈到这一技术为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这使得学生可打破教材和教师的束缚,依据自身兴趣所在,结合自身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实况进行学习资源的择取,以一种恰当的方式学习合适的内容,使得学生学习更人性化、更科学,亦更合理;第二,资源的整合更高效、更优质,为学生剔除大量的劣质资源,避免学生被资源所误导,其通过科学的方法实现优质资源的高效整合,对学生学习具有巨大的帮助;第三,学生学习更主动,亦更积极。在这一技术的支持下,学生具备自主选择权,在多项因素的驱使下能够由被动记忆转变为主动探索,不仅在计算机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方面有所增强,其使得因材施教得以落实,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使其在计算机学习方面更积极、更主动。

(三)云计算增强教学灵活性与针对性。云计算技术对高效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影响是实质性的,其与信息技术在传统教学中的应用有异曲同工之妙,其丰富的资源形式和内容为学生知识面的拓宽和认知的增强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计算机授课同其他教学相类似,以师生面对面,口头描述的方式进行授课、教学,教学实质性效果不佳。而云计算技术直接使得此方面的教学向前迈进一大步,具体呈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学习途径方面。学生学习不必完全依赖教师讲解,其完全可以来现今的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就你行学习,只需接入网络即可享受丰富的云端资源,亦可以通过网络实施师生互动,及时向教师请教、与学生讨论,使得学习更高效。对于教师而言,学生学习途径更丰富,是教学优化和改善的一大举措;第二,教学时间与地点。高校的学习本身就应该偏向自由,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这一技术的运用使得此方面的教学突破时间与空间的束缚,学生可运用移动终端在任何地点(必须有网络)、任何时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学习,符合高校学子的学习特点;第三,分层教学得以显现。高校学生的差异性是不可否认的,在传统模式下,学生的差异性被忽视,导致教学整体效果较差。借助云计算技术,教师可充分分析、记录学生的差异化实况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灵活地选取相应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指导与引导,使的因材施教得以落实。丰富的资源为教师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契机,整体教学的交互性更强,各方面的协作性也相对较强,此方面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可以得到质的改善。

(四)云计算促使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负责教学资源的收集和教学活动的开展,但正是如此,也是使得教师陷入一个定式思维环境中,个人能力在自给自足的教学过程中得不到有效提高。而云计算技术使得教师打破自给自足的教学模式,教师的主导地位被剥夺,其在教学中扮演一个引导者、指导者、协调者,学生主导地位尽显。这样一来,师生交流变得更加流畅自如,各种探索性、探究性学习活动开展就具备一定的开展条件,师生交流不仅仅是对学生自身能力的提升,在此过程中,教师接触和了解到不一样的思维,亦是对自身知识和技能的弥补和完善,有利于教师自身专业能力的提升。此外,教师亦可与学生一样,借助云端的丰富多样的资源进行学习和探索,结合自身的专业水平,选取与自身契合的内容,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学习即可。另外,教师为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的过程中,需要了解掌握大量的内容、学量的教学方式,这个过程亦是教学能力提升的过程,教师要依据学生的兴趣、知识水平进行教学计划的针对性制定,借助云计算这一技术可实现,是此方面教学优化和改善的一大举措。而且,云计算技术也为教师间的交流互助提供了支撑,高校教师间可借助这一技术进行资源的共享和交流,能够有效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

三、结语

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具备计算机基础操作能力是当下社会对人才的基本需求。针对高校此方面教育教学的种种弊端,应充分发挥云计算技术,借助这一技术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丰富、教学方式的更新,对师生个人能力的提升起到实质性的作用。而且,该技术应用于此,实现高校间信息自愿的共享,不仅能够拓宽学生此方面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能够优化校方的教研管理,促进教育教学的公平化,各大高校要充分发挥云计算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冉媛媛.计算机数据处理对云计算技术的运用研究[J].现代信息科技,2019,3(18):126-128.

[2]曾梅兰.浅析“云计算”技术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9,21(13):201-202.

[3]胡之骐,何英.课堂教学中云计算技术的应用研究———对师生教学思维方式的影响[J].中国高校科技,2019(05):94-96.

[4]瞿小宁.基于云计算辅助教学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9,6(30):204-205+210.

作者:宁晓虹 单位:广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