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脑启蒙小班化教学

电脑启蒙小班化教学

摘要: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提高学习能力。小班化教育是区别于个别化教育的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体教育,它为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班级学生数量的变化,隐藏在其后的是需要深入研究的教育观念和思想方法的深层的理念变革,是对传统教育的挑战和变革。课堂教学中,如何抓住孩子们兴趣,提高教学效果,是教学的关键。本文笔者将浅谈在小班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想法和感悟。

关键词:小班化教学、兴趣、赏识教育

小学三年级开始开设信息技术课,一年级的电脑启蒙需要教师自己安排课程,为了今后信息技术课学习的系统性,课程安排主要是培养学生使用计算机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的深刻影响,使学生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

一年级孩子好奇心重,如何利用他们的好奇心,来学习电脑。安排教学过程中,有着很多的考虑问题:一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如何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来安排课程?孩子们的兴趣有哪些?布置什么样的课堂练习能提高他们学习电脑的兴趣?怎样保持他们的学习兴趣?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得到答案,只有在充分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安排教学。

一、课程设置

一年级的学生刚刚入校,首先要养成学生们上机的良好习惯,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在课程的安排上以熟练鼠标操作为主,可适当根据学生的认知情况,安排键盘认识课程。

小学生毕竟年龄小,好动性、好奇性强,坐不住,对于单调的练习易厌烦。为了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课堂上穿插播放一些Flash动画、动画片,即让孩子们得到了放松,也让他们深刻感受到电脑的魅力。

熟练鼠标后安排了《金山画王》软件的画图课程,学生们认识的字少,主要强调工具箱的工具有哪些,怎么选择这些工具来画图,然后由学生们自己练习画画。学生们已经会用鼠标选择颜色了,如果讲的太多,学生反而失去了学习新知识的兴趣,让学生自己去摸索,去画出自己心中的图案,反而更能激发起他们“用”电脑的兴趣。学生有自己的个性、独特性,要鼓励孩子们说心中所想,画出心中美丽的图片,激发和保持他们的创造欲。为了给学生制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播放一些轻音乐,在音乐中上机练习,畅游信息海洋。课堂教学中适当安排一些益智游戏,即放松了学生,也保持了学生用电脑的兴趣。

小班教学中,学生能够得到更多的锻炼、表现机会。创造一个无拘无束,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一会儿操作,一会儿欣赏与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一会儿围在一起热烈的讨论。学生的表现欲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主体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学习积极性大大的被调动起来。教师的教学手段也要不断更新,除了分组教学这一主要教学组织形式以外,音乐陶冶、影视欣赏、成果展示、多媒体运用等都可以在教学中适时的采用,提高教学效率,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课程整合

游戏是电脑教学中的好帮手,可以帮助学生练习鼠标、键盘,但对游戏的选择要十分重视,不能让学生玩游戏上瘾,认为电脑课就是玩游戏的课程,要注意把游戏与其他学科的教学联系在一起,即玩了游戏,练习了电脑课的内容,也加强了其他学科知识的应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要注意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对其他课程进行学习和探讨的能力。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各类学科教学”,也就是说要提倡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小学一年级的教学也可以很好的将电脑课与各学科整合起来,《金山画王》的使用,就是与美术课的整合,美术书上的图片可以拿来在电脑上完成;与语文课的整合,可安排一些课文添加上丰富多彩的图片,制作成Flash动画给学生欣赏,边念儿歌边欣赏动画,在欢乐中体验电脑带来的乐趣;数学可以做成一些加减法、排顺序等Flash游戏,让学生享受了电脑学习乐趣的同时,也加强了数学知识的学习。与其他学科的教学整合在今后的教学中可继续深入,加强与其他学科老师的教学合作。

三、赏识教育

赏识教育是生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充满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赏识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优点和长处,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抱怨孩子没有学好,只会让孩子在抱怨中越来越坏。

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小班化教学中,我们要注重发现每个孩子的兴趣所在,针对每个孩子来制定学习计划,有的孩子喜欢画画,有的喜欢填充颜色,有的则喜欢玩鼠标拖动游戏,可根据他们的兴趣来练习,不强调学生完全按老师安排去完成课堂任务,对学生的一点点成长都要予以肯定。正确理解赏识教育中信任、尊重、激励、理解、宽容、提醒的操作原则。只有真正地了解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研究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才能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

对学生们一点点进步都要赞赏,给予表扬,鼓励他们。哪怕只是他学会了单击鼠标,我们也要给他表扬,他对后面的操作就会更加有信心。如学生通过双击打开了‘我的电脑’他们自己会拍拍手表示很高兴,我也拍拍手来表扬他们,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一年级的孩子喜欢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中,自己用电脑,而不去看别的同学的作品,有时一个同学完成了一张图片的绘制,鼓励他邀请身边的同学们一起来欣赏他的图片,对画的好的同学奖励一个小礼物,激发学生的表现欲,让其他学生也争先恐后的去展示自己的作品,认真去修饰图片,使他们的表现欲得到满足,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四、创新教育

现在上课用的多是制作多媒体课件,教学时对课件进行演示,学生通过课件了解学习任务,掌握知识点,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学习任务。如在画图的时候,先利用课件展示了各种各样的画图作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再演示如何利用工具画出一张图片,学生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了,对画图软件感兴趣了,教学任务就能更好的完成。

画图时,基本的使用工具都讲解了,那‘仙女袋’的工具就由学生自主学习,操作过程中,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课程结束前,再强调讲解学生们易犯的错误,加深记忆。开始是模仿老师的画,最后再设计画出自己心中的画。一年级学生对各种新生事物都充满好奇心、有极强的求知欲,在教学中我们要大胆放手,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陶行知先生曾提出过:“在儿童教育中要做到‘五大解放’,解放儿童的双手、嘴、头脑、时间、空间。”在电脑启蒙课上,我们也可以考虑做到这五大解放,让学生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多多动手去实践,用自己的嘴巴说出他们的作品,多去欣赏同学的作品,多多交流制作作品的经验,而不要禁锢他们的思想。

在欢乐中教与学,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孩子在一个鼓励的环境中成长起来,会更加有自信心。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要争取能看见他们的长处,发挥他们的优点,来提高他们学习的信心。

小班化教育的道路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不断地更新教学观念和教学思想,用新的教学观念、教学思想去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在实践中摸索探究。

教学过程中,一直在思考如何调用一年级孩子互助、互评的积极性,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质疑、表达自己的独立见解以及动手实践,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试想,由于小班教学孩子人少,可以通过开火车,找找哪个小朋友画的最好的活动来互评图片。评一评今天谁是最认真的小老师,来激发互助关爱的精神。这些都是在今后的教学中希望能突破的地方。

在欢乐中教与学,带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畅游信息技术的海洋,放飞心灵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