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对会计实务影响及建议

互联网对会计实务影响及建议

内容提要]随着互联网的日前普及,出现了网络公司等新经济组织,同时利用电子商务,运用新结算体系进行网上交易,这些都对传统的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产生深刻的影响。本文着重论述了互联网对传统会计实务的影响,并就其对策作了初步的探讨。

[关键词]互联网会计实务影响对策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得以日益普及,出现了以网络公司和掌握大量信息资源的中介公司为代表的新的经济形式。这些网上公司通过网站和网页对外沟通,在物理形态上变得看不见、摸不着,为虚拟化的公司,它们利用电子商务进行着网上交易,形成了以电子货币和数字货币结算的新结算体系。网上公司及其经营核算方式的出现,对直接改变传统会计假设理论,并对会计实务产生重大影响。本文着重论述互联网络对传统会计实务造成的影响,并对其对策作了初步的探讨。

一、对会计实务的影响

1、对权责发生制。权责发生制主要从时间选择上确定会计确认的基础,其核心是根据权责关系的实际发生和影响期间来确认企业的收入和费用,它存在的前提是会计分期假设。在新时期出现的虚拟化了的网络公司这类新型企业组织,在可预见的将来可能是很短暂的期间,进行着不定期的经营活动,会计分期假设在此类企业已失去了其存在的基础,由此,建立在会计分期假设之上的权责发生制也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2、对会计组织。在互联网上,可以建立网络化会计核算系统,对经济业务的处理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会计处理系统能自动采集相关的电子原始凭证和数据,并按设定的会计处理方法和流程,能进行自动处理业务,生成电子记帐凭证(或许就没有记帐凭证),然后自动登帐,随时生成会计报表,还通过预测决策系统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此外,会计信息处理系统通过企业网与外界的网络已实现互联,企业与外界发生的经济业务,可通过一种网络交易结算卡,或是信用卡等,自动地将有关的交易内容即时输入到本企业的会计处理系统网络内了。这将对传统的会计组织产生影响。

3、对历史成本计价原则。网络公司是一个时分时合的临时性的虚拟公司,它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传统的会计主体假设,在会计上可将它作为一个相对会计主体。同时网络公司也否定了持续经营假设,变持续经营假设为即时经营假设,因此建立在持续经营假设的历史成本计价原则也不能进行了。

4、对会计报告。传统财务会计框架下,企业按会计年度根据具体会计准则,以货币为单位,定期对外报送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等会计报告,这种报表体系一是提供的会计信息滞后,二是揭示的会计信息不充分。事实上,按会计年度提交上述报告远难满足现有的潜在的股东、债权人、投资者和客户的需要,已不能适应当今知识经济和知识型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5、对会计流程和会计方法。现在的会计软件的会计处理流程基本上还是按照手工会计处理流程而设计的,即根据原始凭证的业务内容编成记帐凭证输入至系统中,凭证经审核后,据以自动记帐、结帐、生成会计报表等,会计流程基本上是模拟手工的。这种处理流程不能适应新会计信息系统。

6、对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基于网络的集成财务管理系统使会计信息在企业公共信息平台上成为开放的信息系统。不同职能部门、不同职别的内部使用者将根据授权调阅会计信息,外部使用者也可能被授权进入系统内部,直接调阅会计信息。传统手工操作和电算化会计条件下的内部控制制度已失效,如何建立严密的内部控制体系,保证会计信息的安全和完整,将是新会计体系面临的最为艰难的事情。

二、对策探讨

1、对权责发生制影响的对策。网络公司的会计期间一般都等同于网上交易的期间,所有的收入都均是当期实现的收入,所有成本费用也均用于配比当期的收入,已不存在跨期摊配收入和费用的问题,因此,对其收入和费用的界定,采用现金收付制似乎显得更为合理。

2、对会计组织影响的对策。应重新考虑会计组织机构和会计岗位的设置,会计信息系统能自动采集业务内容,能自动处理会计事项,这个自动核算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已代替了传统会计岗位。会计岗位已让出其重要的核心地位,将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分析报告、财务网络管理作为会计组织的中心,强化企业计算机中心的网络管理、结算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管理。

3、对历史成本影响的对策。在即时经营假设前提下,企业资产的成本可按市场现行价值、可变价值等公允价值进行计价。特别是对无形资产、人力资产等更应改变历史成本的计价原则,对企业形象、企业声誉、企业商标、人力资源等采用现行市价核算可能更为合理。

4、对会计报告影响的对策。由于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建立新的报告体系已成为可能。在编制时间上,将传统的等时间段报告体系改成适时报告,根据需要随时提供会计资料;在编制的内容上,修订报表项目,增添知识资产、人力资产、智力资本产权等新的内容,此外还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提供多元的会计信息,以支持管理层决策,满足外部各方需要;在报表传送方式上,可利用现代化的网络技术传递会计报表,做到及时准确。

5、对会计流程和方法影响的对策。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信息集成方法的广泛应用,促使企业内部实行网络化集成管理,将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的每个信息采集点纳入企业信息网之中,使企业内的各个管理子系统提供的数字化信息实时综合反映在财务管理子系统上。企业在网络条件下对电子合同、电子单据实行在线输入,电子货币自动划转,业务信息实时转化,自动生成会计信息,会计处理流程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会计处理方法将更加多样化。

6、对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影响的对策。各种现代化安全控制手段和新的制度设计将引入内部控制制度,以确保会计信息系统安全。应将重点放在数据的存取控制上,加强数据的输入管理。对操作员建立授权制度,利用身份认证、操作权限、操作日志进行控制。采用防火墙技术防御病毒和外来入侵,对信息流采用有效的加密技术,防止数据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