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专业核心能力培训

手术室专业核心能力培训

[摘要]

目的探讨手术室专业核心能力的培训模式。方法2015年1~12月,围绕《专业护士核心能力建设指南》等文件,对我院护士实施个性化、多元化的有效培训、考核等,与2014年1~12月1年内(常规培训)护士专业能力考核结果以及手术室医生、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进行比较。结果培训后手术室专业护士在手术配合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显著提升。培训前后手术室医生对护士的满意度评分、患者对护士的满意度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展开分组层级培训可显著提升临床护士的综合素养与能力,值得临床应用与推广。

[关键词]

手术室;专业护士;核心能力;分组层级培训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手术室技术部门的技术水平也逐渐趋于完善,手术风险较大,要想保证手术的成功率,要求手术医护人员具备专业技术水平,同时也要密切的配合,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手术风险,对此目前对于手术室护士专业技能水平以及核心能力等更加看重。实践证明,在围绕相关管理规范展开分组层级培训,可显著提升患者的综合能力与素养,对此展开深入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手术室研究区护士共计28人,年龄在22~45岁,平均(29.5±3.1)岁,包括副主任护师1名、护师6名、护士21名等职位护理人员,其中中专、大专、本科学历护士分别为12、13、3名。纳入与排除标准:研究对象均来自我院手术室护士,且层级管理小组,需具备5年以上工作经验,学历为本科或是以上文化程度,排除中途终止培训的受训人员。

1.2方法

1.2.1核心能力培养方式

1.2.1.1一对一培训将培训护士分成多个小组,每个小组分配一个负责高层级护理工作的护理人员,当作小组组长,组内成员根据自评、他评等方式,分成多个等级,高层级护士,有责任带教低层级的护士学习与培训工作,受培训的护士,有问题可以随时向高层级护士请教[1]。1.2.1.2培训计划组内成员分级后,可根据组内各级成员的能力,制定层次化的培训计划、目的、内容等,持续培训3个月。1.2.1.3培训记录对各个受培训护士实施培训记录,要求各个护士准备培训记录本,指导人员定期对护士培训记录情况进行打分、点评,继而保证培训效果。1.2.1.4培训总结定期组织各个小组展开培训交流活动,各个小组各个层级护士,可以将自己培训中的问题、经验、感受等分享给大家,鼓励所有人参与到讨论中,继而起到取长补短、了解各个护士想法的效果,及时发现护士的培训需求,并随时给予针对性的培训指导,为后续培训模式改进、晋级提升等奠定良好的基础[2]。

1.2.2培训内容

1.2.2.1思想道德教育要想提升手术室乃至医院的护理水平与服务质量,首先是加强护理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继而才能培养出更多道德型、有责任心的护理人才。思想道德教育,主要培训护理人员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使其真正的热衷于护理岗位,在完成护理工作的同时,能够保质保量、尽职尽责。将自身的利益、医院利益、患者利益、社会利益等合理的排序,在遇到困难时,积极克服困难,一切以患者的利益为主,学会换位思考,为护理事业,发挥自身的优势与贡献,时刻将道德责任心放在护理工作的首位。1.2.2.2专业技能培训随着国内外手术技术的不断成熟,手术室护理学也逐渐的独立与优化,被人们广泛的重视,作为手术室护理人员,首先要具备主动学习意识,不断学习新技术、新设备专业知识,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展,巩固新旧知识的同时,加强对手术器材的实践与经验总结,主动掌握手术设施的操作技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原则,选派不同护理人员,积极参加专业技能提升课程,组织护理人员定期或是不定期的培训,或是请专家介入指导,从而保证专业业务、技能水平的提升[3]。1.2.2.3培训法律意识随着我国个人权益等相关法制的不断完善,人们的法律意识也逐渐提升,为了降低手术室医患纠纷,保证患者的合法权益,要求加强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使其在规范护理的同时,更要合法保护自己的权益,在医疗纠纷中,能够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使手术室护理人员,可通过法律途径,将护患纠纷损失降到最低。

1.3观察指标

围绕培训手册内容,对层级培训护士实施晋级考核,分数>80分即可晋级。对比两组护士培训前后手术各个考核成绩,包括平时抽考、理论考核以及实践考核成绩,以平均分形式比较。利用自制满意度调查表,调查手术室医生,对护士工作态度、积极主动性、业务能力、日常配合、沟通交流能力、临床实际解决能力、对病患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满意程度进行评分,每项10分,满分100分。利用自制患者满意度调查表,调查患者对护士护患沟通方面、手术环境方面护理服务方面、护理技术方面的满意程度,分数制同上,分数>80分表示满意。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分析数据,计数资料用%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晋级情况

经过专业核心能力培训,护士在主动配合能力、临床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显著提升,自培训以来,28名培训人员,从N3级晋级到N2级共计5人,从N2级晋级到N1级共计6人。

2.2培训前后护士考核成绩的比较

培训后护士平时提问、理论考核、临床实践技能考核评分明显高于培训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2.3手术室医生对专业护士满意度评分的比较

培训前后手术室医生对专业护士的的满意度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2.4培训前后患者对专业护士满意评分的比较

培训前后患者对专业护士的满意度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3讨论

对手术室专业护士展开核心能力培训,可显著提升专业护士的临床工作能力,提高护士的学习积极性,为自主学习氛围的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层级培训,可实现对本区护士个性化、全员化的培训;另外在培训过程中,也会面临一系列困惑。主要在于护士人员多为女性,工作任务重,压力较大,加上适婚生育的年龄,人力资源调配方面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很多参与培训的护士,不得不中途放弃培训。加上受到以往制度的影响,人员方面的调动,新员工的融入等,增加了培训的难度与工作量,导致部分护士,在寻求培训理念的主动性方面较差,另外没有将院内、院外的培训做到有效的结合,也影响了培训的效果,对此积极展开层级、分组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实施帮带培训形式,实现对新入职护士的个体化培训,继而有效保证培训效果[4-7]。对于培训护士的考核与点评必不可少,也是检验培训效果的唯一途径,对此可以采取互评、自评等方式,实现多元化的点评,继而保证考核、点评的公正性与科学性,真正实现培训的目的[8-10]。培训对象主要为新毕业护士、从其他科室调入手术室且具有1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注册护士、目前从事手术室工作的护士。经过层级培训后,在接受专业培训的护士核心能力的评估的基础上,对其适当调整,一旦发现没有达到考核标准,继续延长层级培训的时间,达标的受训护士,可缩短培训时间,实现弹性培训模式[11-15]。综上所述,对手术室专业护士的培训,是一个复杂且繁琐的过程,为了保证培训效果,更好地提升护理满意度,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的同时,可广泛采纳护士的建议与想法,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开设交流沟通、监督与意见反馈平台,让护士提出培训创新理念与模式,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加强调整,让护士学习到更多、更全、更实用的手术室专业核心技能,对我国护理行业技能水平的提升,起积极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邹莹,张佳璐,李雪,等.培训评估圈模式提高眼科手术室护士核心能力的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5,21(1):14-17.

[2]唐秀芳.分级专项培训模式对降低手术室术中护理失误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5,12(12):99-101.

[3]杨青,侯燕,谢红珍,等.我国手术室专科护士培养和管理的文献计量学研究[J].川北医学院学报,2016,31(3):419-422.

[4]陈雪莉,谢太普,马静.手术室护士对腔镜专科培训需求的调查研究[J].当代护士,2016,(2):27-29.

[5]周亚芬,胡文娟,杨霞.手术室青年护士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与实践[J].中华护理杂志,2016,51(5):604-608.

[6]彭英,冯迎梅.专业化分组护理管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体会[J].医药卫生:文摘版,2016,8(7):00208.

[7]钱晨,王爱红,马茜.手术室护士自主学习能力与核心能力的相关性研究[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8):1071-1075.

[8]苏惠清,黄淑萍,黄淑兰.两种形式的护理查房在护士核心能力培训中的效果评价[J].中国当代医药,2015,22(15):133-135.

[9]欧阳冰玉.关于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其防范措施探讨[J].当代医学,2015,21(21):97-98.

[10]杨谱.人文护理模式在临床护理人员培训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当代医药,2015,22(18):138-139.

[11]陆云,龚荣花.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指导老师选拔淘汰机制的探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7,23(1):130-132.

[12]钱晨.手术室护士自主学习能力的调查分析[J].江苏医药,2015,41(23):2927-2928.

[13]陈杏秀.RCA(根因分析法)在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创新,2015,12(13):96-99.

[14]陈锐,李静,张静.基于胜任力为导向的手术室专科护士培养使用与评价[J].全科护理,2017,15(5):597-598.

[15]别逢桂,黄红友,戴红霞,等.临床路径管理模式在手术室研修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6,30(11):1367-1368.

作者:邓睿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第三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