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类高职学生核心能力培养途径

旅游类高职学生核心能力培养途径

摘要:随着我国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旅游行业对专业人才的的技能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高职院校作为我国旅游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其对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至关重要。基于此,立足于当前我国高职院校旅游类专业的教学现状,对旅游类高职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途径进行简要探究。

关键词:旅游类;高职学生;核心能力;培养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转型,第三产业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发动机之一。在第三产业中旅游业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可以使旅游资源得到合理开发,从而为我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发展旅游业需要专业人才作为支撑,因此,高职院校在旅游类专业方面积极地探索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一、当前我国高职院校旅游类专业教学现状

对于旅游业的发展来说,人才是推动发展重要的因素之一。但在我国现阶段旅游业发展过程中,旅游人才核心能力不足成为阻碍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发展旅游业需要提升旅游人才的核心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而旅游人才核心能力的提高则需要对旅游类相关专业的教学质量进行严格把控。高职院校是我国培养旅游人才的主阵地,我国的高职院校每年都会向社会输送大量的旅游类专业人才。从高职院校旅游类专业的教学质量入手,可以很好地解决旅游人才核心能力不足的问题。因此,高职院校应当积极实行教学改革,提升旅游类高职学生的核心能力。但由于当前的种种原因,高职院校对旅游专业的重视程度普遍不高,在提升旅游类高职学生核心能力方面缺少真正的基础理论作为指导,导致当前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难以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再加上教师过于重视对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忽视对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也是造成高职院校在提升人才素质方面陷入被动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旅游类高职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必要性

1.核心能力的定义。

核心能力是一个人成功必须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人们将核心能力划分为职业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这些能力的培养大多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短板。从社会发展的角度上来说,学生的核心能力是学生获得成功的根本。人的核心能力有普遍适应性、可迁移性、持久性、价值性、整合性等特点,只有具备这些能力的人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并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

2.提升学生的核心能力是其就业需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在不断提升,在新的社会形势下人们对能力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从当前的研究来看,人们一般将人的能力划分为专业能力和核心能力。我国传统的教学体系将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作为教学的重点,而在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并没有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放在合适的位置。这导致当前高职院校的学生过于专注自身专业能力的提升,忽视了自身核心能力的提升,造成当前的高职院校学生在毕业后空有一身专业技能,不能很好地利用所学专业技能并将其转化成创造社会价值的情况。旅游类高职学生在毕业时社会竞争力较弱,在就业时面临巨大的社会竞争压力。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转变原有的教学目标,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能力、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力,使学生更好地进入社会。

三、旅游类高职学生核心能力培养途径

当前社会需要的是高素质的人才,在旅游行业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还要具备核心能力,这样才能从中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

1.常规教学培养。

核心能力的培养离不开扎实的知识基础,而扎实的知识基础需要教师通过常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知识体系进行强化。因此在常规教学方面高职院校也要进行相应改革,教师要将核心能力的培养渗透到传统的课堂教学中,逐渐转变课堂教学的方向。核心能力的培养应体现在高职课程体系的所有要素之中。根据不同职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在课程结构上应开设应用文写作、沟通与演讲、高等数学、信息技术与基础、英语、职业素养、就业指导及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等课程。同时,在所有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程中要融入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内容,提高学生的核心能力。

2.专业实践活动培养。

由于工作要求,从事旅游行业的人要经常出差辗转各地,这就需要他们要有极强的适应能力,不因为环境的变化影响自己的工作。对于一个专业旅游方面的人才来说,实践十分重要。他们要依据相关的行业标准,出色地组织策划旅游活动,为客户准备精彩的旅行。学生需要不断实践,提升自己的能力,而教师需要将学生的专业能力的培养和核心能力的培养相结合,并且不断让学生进行实践,提升学生应对以后工作中处理相关问题的能力。

四、结语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人才的需求量在不断地增加,这就要求我国高职院校在旅游人才的培养方面积极探索,提升旅游类专业的教学质量,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旅游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参考文献

[1]胡可人.提升高职院校旅游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路径分析[J].旅游纵览,201(48).

[2]张丽霞.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策略[J].科协论坛,201(35).

作者:邓菲 单位: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