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职业核心能力论文

体育教学职业核心能力论文

一、技师学院体育教学合作学习的理念

合作学习的方法对于提高学生的竞争力有很大帮助。在体育项目中,足球、篮球等运动是明显的团队合作项目,在一个体育团队中,个人优势化为集团优势,实现了“1+1>2”。在羽毛球、乒乓球、跳远、调高等个人对抗项目上,加入合作学习理念,使个人成为团队的一部分,个人的劣势得到了补充,团队和团队之间的水平得到中和,在旗鼓相当的情况下,竞争的动力不仅得到了提升,同时还避免了恶性循环的出现。团队合作能力是合作学习的另一个重要理念。这也正是职业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学中的合作学习,不仅教会学生具体的体育知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组织管理、分工配合的力量,这不仅会对学生产生心理上的正面影响,还会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体会到跨学科学习的魅力,对于拓展学生的思维有很大帮助。除此之外,合作学习的方法还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一定的作用。采用合作学习的方法以后,学生在团体内部的配合中需要用到计划和策略,这样,体育竞技中有勇有谋全面发展的学生,才是更有潜力的学生。

二、技师学院体育教学合作学习中提高职业核心能力的具体实践

要在技师学院体育中很好地开展合作学习,提高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先要在课堂中设定合理的目标。在制定目标之前,教师对于学生的组团情况有深入的了解,并对每个团队的能力进行评估,如果制定的目标太高,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如果设置得过低又会使得学生丧失成就感。除此之外,教师在体育课堂实践中要密切注意学生团队的合作进度,在必要时能够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发展,减少团队内部的消极因素,使学生团队在较短的时间内学习到较多的知识。例如,技师学院体育老师可以把学生以5人分为一组组成篮球小组,男女均衡搭配,在第一节课教授学生篮球的基本技术,包括投篮、传球、跑位,并教会学生正确的体能训练方法,例如20米往返跑、摸高跳等。在第二节课上选取前一节课中的几个学习内容,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比赛,以团体成绩为最终成绩。如每组的5名同学按顺序进行定点投篮比赛,每个人的投中次数相加成为该小组的团体次数,团体次数最多的小队成为优胜者。在第三、四节课上,老师开始进行篮球战术教学,如教学生传切配合、长传快攻、进攻半场盯人、2-1-2区联防等。第五节课老师就可以让班上的小组两两对抗了,对抗不同时进行,每次上场两个队,老师在每两组对抗结束后先让场下观察的同学进行发言,再对场上同学的表现做出点评。分析原因,找出解决的方法。在团队合作上,老师要让同学们领略到“配合的艺术”,老师要先明确告知同学们场上不同位置的职能,让同学们结合自身优势内部安排场上位置,然后老师应告诉同学们各个位置的均衡作用,各种战术配合可以以一个位置(如中锋)为重点,但是不要过分夸大其作用,造成个人主义的滋生。

三、技师学院体育教学合作学习成效

在技师学院体育教学中采用合作学习方法和采用传统方法,会产生非常明显的不同效果。为对合作学习方法的成果进行验收,可以采用对比试验的方法收集数据。例如,在某院财贸系大一的学生分为两组,一组为实验组,一组为对照组。在篮球技术单项训练中,相比对照组的学生,实验组学生的沟通表达、团队合作、解决问题、技能掌握、心理素质等方面都得到了有效的锻炼,实验组的学生更愿意主动设计战术、交流心得、寻求突破,和老师也建立起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在整个课程完成后,实验组的同学在很多方面有了显著进步:

1.体能、技术提高实验组的同学为了在团队比赛或对抗中取胜,一般采取队内相互鼓励和监督的方式进行训练,队员处在一个集体中产生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也对训练有了更多的投入,其结果就是学生的体能和具体技术都有了快速的进步

2.职业核心能力增强为了使自己所在的小组取得更好的成绩,组内的成员多会就战术安排、对手情况、临时预案等方面提前交流,在比赛结束后会对自己和对手的表现做相应的总结。在这个过程中,每名组员都处在一个相互磨合状态,为减少误会和摩擦,快速提升战绩,尽可能多的交流便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教学过程中小组成员都意识到自己是团队的一分子,担当着什么任务,在碰到问题时也学会认真总结,分析原因找到对策,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解决问题能力。

3.自信心增加在以往以个人为单位的比赛中,一名学生往往在擅长的项目上取得很高的成绩,在不擅长的项目上得到不理想的成绩。在合作学习中,每一个人都可以在团队中取长补短,用集体的力量延伸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在任何体育项目中,都能够体会到成就感和参与的乐趣。

四、结语

合作学习是符合二十一世纪教育理念的新型学习方法,把它运用到技师学院学校体育教学中是非常合适的。它可以锻炼学生包括沟通交流、协作配合、心态调整、解决问题在内的多种职业核心能力,对于学生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非常必要。教师对合作学习的教学要做到合理安排,既有目标,又分层次、提兴趣,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合作学习的学生在技术、交际能力、自信心方面都会有明显提高。

作者:周波单位:浙江商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