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职业核心能力论文

商务英语职业核心能力论文

一、调查分析

1.基本情况。为了解苏南地区企业对商务英语专业领域学生职业能力的需求,以及本校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所具备职业能力。本着“市场导向”的原则,课题组选取了苏南地区部分学校毕业生所在企业进行跟踪调查,向企业领导发放了《苏南地区商务英语专业领域职业能力问卷调查表》,并让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完成了《苏南地区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问卷调查表》。本次调查共涉及27家相关企业,其中苏州市区5家、昆山市8家、张家港4家、吴中区6家、无锡市3家、常州市2家,涵盖机械制造、纺织、商贸、餐饮、旅游服务、酒店、印刷、电器等众多行业,这些企业提供外贸业务员、外贸单证员、商务助理、涉外企业文员、市场开发员、产品推销、服务与管理人员等10类岗位,20个职位;针对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调查对象共73位,涉及35个就业岗位。

2.调查简介。

(1)《苏南地区商务英语专业领域职业能力问卷调查表》。本调查问卷力图了解用人单位对目前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在该企业所能胜任的岗位有哪些,以及各种岗位的职业能力需求情况。调查表共罗列了13种核心能力,包括日常英语口语沟通能力、商务英语翻译与写作能力、计算机操作和办公室自动化实践能力、中英语商务谈判实践能力、国外市场开拓实践能力、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能力、外贸企业报关实务操作能力、市场营销与广告推广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良好的身心素质、创新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等。受访企业选择该专业毕业生所在岗位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并对该岗位从业人员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2)《苏南地区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问卷调查表》。本调查问卷力图了解目前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对职业能力的看法及自我评价。课题组设计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毕业生的基本情况,通过调查了解毕业生所在公司的地域、规模和任职岗位;第二部分是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在实际岗位中的职业能力。要求被调查者罗列本岗位需要的能力,并对自己的职业能力作出合理评价,通过调查了解毕业生目前在岗位中欠缺的职业能力;第三部分是毕业生对在校期间所学专业课程教学的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3)企业负责人访谈。课题组在发放调查问卷的同时,走访了近10家相关企业的负责人,了解商务英语专业领域人员在不同岗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情况,通过笔记、录音、照片等形式记录了走访过程和主要内容。访谈中得到的数据远大于调查表中所反映出来的,真实且具有说服力,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依据。

3.调查结果。

(1)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职业能力的现况。课题组整理了27家企业(20家规模在500人以下,7家在1500人以上)完成的调查问卷,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汇总。被调查单位认为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中所需要的职业核心能力为:团队协作和应变能力占77.78%,良好的身心素质占66.68%,计算机操作和办公自动化实践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均占62.96%,日常英语口语沟通能力占59.25%,创新思维占55.56%,市场营销与广告推广能力和商务英语翻译与写作能力占33.34%,国际贸易实务操作占29.62%,国外市场开拓实践能力和中英语商务谈判实践能力占22.73%,外贸企业报关实务操作能力占18.51%。调查问卷最后一栏中,企业普遍认为,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有以下特点:应变能力、适应环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不足;不能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心态有待调整;创新思维能力薄弱;大部分学生的执行力、责任心和务实精神不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意识不强,欠缺社会实践能力和不断进取的精神。

(2)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所需的职业核心能力。课题组汇总整理毕业生手写或电子稿《苏南地区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问卷调查表》有效问卷73份,通过电脑数据分析发现,问卷调查表所列的13种职业能力中,毕业生认为所在就业岗位需要的各类职业核心能力中:团队协作能力占14%,环境适应能力占13%,良好的身心素质、应变能力、计算机操作和办公自动化实践能力分别占12%,创新思维占10%。不难看出,学生在就业岗位中需要的职业能力和企业希望就业人员需要的职业能力吻合,都需要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应变能力、良好的身心素质等职业核心能力。

(3)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所具备的职业核心能力现状。课题组让73位商务英语毕业生做了职业能力自我评价,对13种职业能力分良好、一般、较差三个等第进行自我评价,以了解商务英语专业领域毕业生岗位职业核心能力现状。调查问卷显示,25位学生感觉自己的应变能力和创新思维一般,22人认为自己的计算机操作和办公自动化实践能力一般,18人感觉自己的身心素质一般,17人的团队协作能力一般。由此看来,在商务英语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各种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还要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和培养学生的潜在能力,如团队协作能力、应变能力、身心素质等方面。结合两份调查问卷和企业走访的调查数据显示,苏南地区企业对商务英语专业领域员工的职业能力要求是多元化、有侧重的,企业更希望学校培养出具有团队协作和应变能力、身心素质佳的员工。用人单位对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所需的核心能力与中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职业核心能力的要求有一定偏差。解决这一难题是职业院校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改革的关键。

二、调查结果对实施隐性课程的建议

“基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商务英语专业隐性课程实践研究”这一课题正是基于苏南地区商务英语专业主要职业领域对从业者职业能力的调查分析,在职业院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系统地实施隐性课程,通过理论课程教学、实践课程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对学生进行隐性的及深层次的教育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职业核心能力,为今后的生活、工作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调查分析的结论对课题的实施具有重要作用。

1.注重文化层面的隐性课程资源开发,营造职业文化的精神导向。在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实施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理念和相应的价值观是隐性课程实施的关键。因此,应该重视文化,互动层面的隐性课程资源开发。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着力营造职业文化氛围,如企业文化、专业文化等,并将其贯彻到整个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中,倡导具有职业文化特色的精神导向。广泛开展职业价值观文化主题的商务英语专业文化活动,在班级中时时处处营造专业标志,烘托专业气氛,使班级文化与专业文化相结合,更好地为学生的职业精神养成做铺垫。例如,把班级设计成办公室,倡导商务人员不畏艰苦、爱岗敬业、工作细心、耐心的精神风范,将敬业精神渗透到班训班风、学风,以及教师的教风等核心理念中去,强化职业核心能力养成。同时,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把专业学习和工作过程紧密结合起来,了解工作岗位的具体要求,突出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的培养,重视课程内容的选取、整合,创设更多的商务情景,与商务任务,让学生以团队协作的方式探索、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整体课程内容应以外贸企业工作过程涉及的企业文化、产品宣传、贸易磋商为主线逐步展开训练,单元课程设计一般经历以下环节:提出课前任务—角色扮演—学生训练—小组总结—课外实训,培养学生扎实系统的专业应用知识、娴熟的语言技能和商务技能、基本的商务礼仪和文明礼貌素质、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2.注重互动层面的隐性课程资源开发,在实训中激发学生潜在的职业能力。隐性课程可在无意识状态下对学生产生影响,学校的一切隐性教育因素都应激发学生某种潜在的能力。学生在从事一定活动的过程中,也就不知不觉地接受了隐性课程的教育。在实训中,提供真实的外贸工作环境,让学生不知不觉地进入工作状态,能有效提高职业核心能力。

(1)实行互动教学,隐性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实训环节应体现学生自主操作为主教师全程指导的互动教学理念,让学生通过实训就外贸环节中某一项工作任务进行演练,完成商务口语、商务礼仪、商务函电、单证等内容的综合实训。在掌握专业商务英语知识的基础上,发展学生的自学能力、合作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数字处理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2)课内与课外活动互动教学,挖掘隐性教学资源。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不仅依赖于集中上课、集中培训的方式,更应让学生在课外利用所学知识,充分发挥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独立开展实训,培养综合职业素养。

(3)校内和校外互动教学,创设真实职场情境。通过聘请企业专家、优秀毕业生来校进行演讲、座谈,使学生树立目标与榜样。同时,组织学生去企业、银行、外贸进出口公司、海关、工厂、码头参观,对各商贸环节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三、总结

商务英语专业隐性课程具有形式多、范围广、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其具体实践还缺乏典型模式和案例,因而实施者应积极能动地改善、调节各种因素,审时度势,协调各种训练和养成渠道,形成对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渗透和培养空间,最大限度地发挥隐性课程的功能和优势。

作者:谭华兰陈艳单位: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