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课程教学核心能力论文

职业课程教学核心能力论文

一、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教学的实施

(一)搭建开放式职业核心能力课程平台,为学生能力养成营造良好的氛围1.构建“多层次递进式”立体化教学平台。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打破课堂界限,多方位延伸课程教学。从课堂上下、学校内外帮助学生设计课堂项目、岗位项目、实训项目、社会服务项目,使学生在模拟的或真实的工作情境中完成任务,逐步认知真实工作情境、内容、责任、要求、规范,做到教学与工作的无缝对接,从了解行为规范到熟知行为规范到规范的行为,多角度、多层次递进式提升学生职业核心能力,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积极行为的养成,为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提升提供保障。2.借助网络资源,搭建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利用网络信息系统,借助精品课建设,建成课程的网络资源,包括全套单元设计、电子教案、PPT课件,与教学配套的习题库、案例库、教学资源库、虚拟项目、实训指导、在线测试、师生互动等,充分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为学生行为的规范、能力的提升提供知识的指导、模拟经验的标本,为学生课下训练提供项目的支持。

(二)精心设计教学项目,以项目为载体,以任务驱动培养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教学中,重视学生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的一致性,有针对性地选取教学项目,学生在项目中担任不同的角色,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提升职业核心能力。教学项目应与学生专业、就业岗位典型任务相关。如机电专业工作用具介绍、成立机电设备维修维护站,园林设计专业“绿色环保校园行”,护理专业成立“南丁格尔”服务队,等等。

(三)改革评价模式,以过程考核为主,突出能力考核、多元评价考核内容、考核形式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行为,改变传统的评价模式,注重能力考核、过程考核,使学生从注重知识记忆、理解向注重能力的提高转变,从注重考试的结果向注重整个学习过程转变,学生更重视在学习过程中规范行为、提升能力。如滨州职业学院职业核心能力课程考核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制定的“职业核心能力培训测评标准”(试行)为依据,注重能力考核、过程考核,成绩的评定中平时考核的成绩占总成绩的60%~70%,期末考核占总成绩的40%~30%,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任务完成、仪表仪态、课外训练、班级量化考核均计入平时成绩;在校内外参加课程相关的比赛,其成绩作为加分因素,也记入平时成绩。平时采用弹性考核制,一次不合格者准予补考,平时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参加期末考核。期末考核以课程相关知识的汇总、课程任务和社会服务项目完成情况汇报为主,考核关键是学生在任务完成中能力的提高。评价主体多元化,学生个人、小组、任课教师、辅导员、相关联第三方评价在课程考核中各占相应权重,任课教师的评价权重最高,占50%。

二、对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教学的思考

(一)高度重视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职业核心能力是“职业人”人才素质结构中的支撑能力、基础能力,是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用人单位对人力资源的最重要的考核指标。高职院校应高度重视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将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以必修课的形式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与就业质量。

(二)构建“全院育人”“全程育人”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机制核心能力养成的重点不是知识的获得,而是如何运用相关知识、常识、方法规范行为。职业核心能力课堂主要充当知识认知准备、方法指导、行为规范要求及引导的作用,学生需在课堂外在大量的实践活动中提升核心能力。高职院校整个受教育的过程都是养成、巩固核心能力的过程,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是训练学生核心能力的项目;所有与活动有关的具有考核、监督、检查、指导职责的教职工都有规范学生行为、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责任。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加强教职工对学生职业核心培养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教职工职业核心能力指导、评估水平,把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作为指标列入课程教学目标、岗位职责目标、评先奖优目标等考核指标体系,全面巩固、提升“全院育人”“全程育人”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机制。

(三)注重职业核心能力多元化教师队伍的组建与培养教育的主体是学生,主导是教师。教师职业核心能力的高低、评估指导核心能力的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培养质量。除采用邀请职业核心能力培训专家到高职院校举办讲座、教师培训、教师集中备课、相互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能力和水平外,职业核心能力教师队伍的组成也应引起重视。专任教师具备知识储备和传授、专业等方面优势,而辅导员、教学行政管理人员、企事业兼职教师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对实践活动的操控、监督、指导方面的优势。本着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相互影响提高的原则,组建一支以专任教师为主,行政兼课教师、企事业兼职教师(包括顶岗实训指导教师)、辅导员为辅的职业核心能力多元化教学队伍,是保障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

(四)重视以活动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改革在企业用人标准从“技术”向“技能”再向“综合素质”转变时,职业教育和培训教学的基础也就从学科导向转向了职业活动导向,职业核心能力课程培养目标的实现更离不开实践活动。高职院校在教学中应结合学生实际,积极进行以活动为导向的教学改革。如“解决问题能力”课程的“体验式七步骤”教学模式,教学实施分“课堂项目体验、学生分享感悟—教师小结,提出课堂教学目标及任务—借鉴成功案例—教师讲解相关知识、经验—引导学生完成课程贯穿项目任务—总结评估—课下项目深化”七个步骤进行,在教学中先选取模拟职业活动的小项目体验,明确自己行为的优劣使职业核心能力训练更有针对性,学生的体验会更深刻;借鉴成功案例给学生提供相关职业活动的经验;教师讲解相关知识、方法、规范,为学生进行活动提供指导;设计与课堂项目类似或较复杂的项目使学生课下训练,以固化学生正确的行为模式,达到核心能力提高的目的。学生始终处于学习的主体地位;在学练中相互配合、相互交流,体验职业岗位与社会的要求,体验职业人应承担的责任,体验行为的过程及规范,达到提升核心能力的目的。

作者:刘金凤单位:滨州职业学院职业核心能力教研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