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

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

摘要:党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战略,将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党与国家今后的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而新闻媒体作为引导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舆论力量,在宣传政策、稳定局面、联系群众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功能与作用。

关键词:新闻媒体;和谐社会;作用;社会主义

面对国内外的复杂形势,在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方面,新闻媒体承担着重大责任。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场经济带动下的生活方式与利益分配日益多元化,信息科技带动下的信息渠道与传播方式也更为多样化。所以,要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必须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功能,引导舆论航向,推动主流价值观的形成,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舆论支持。

一、把握舆论导向,创造和谐的舆论环境

(一)正面报道

新闻媒体应该以正面报道为主,合理处理好舆论监督与正面报道之间的关系。具体而言,新闻媒体可通过报道先进事迹、先进典型等,达到正面引导舆论以及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例如,对焦裕禄、宋鱼水、牛玉儒等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宣传报道,且要努力改变大、全、高的传统报道方式,采取平民化的宣传视角,对典型人物的生活点滴进行报道,使其形象更为贴近广大百姓,缩短百姓与宣传内容的心理距离,切实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引导功能。

(二)政策宣传

新闻媒体是信息公开与民主政治的产物,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表现。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联系政府与群众的桥梁作用,一方面要对国家的各项政策予以及时、全面的宣传与报道,另一方面则要对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挖掘与报道,做到双方信息沟通的畅通性。同时,新闻媒体还要担当起促进政府公务信息透明化与公开化的作用,促使广大老百姓可以准确、及时地了解党与政府的新动态、新政策,维护公民的政策知情权,全面预防各种“小道消息”的滋生与散播。

(三)联系群众

新闻媒体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处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关系。从某种角度来讲,新闻媒体就是党与政府的“喉舌”,因此其必须深入了解百姓的各方面需求与期望,进而为党与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有效的参考信息。同时,还要全面掌握百姓对党与政府所制定的政策方针的满意程度,并予以及时反馈,努力实现国家与群众之间的互通有无,实现其正面引导职能的最大化。新闻媒体只有努力做到百姓“想听”与政府“想说”的协调统一,才能真正发挥答疑解惑的功能与作用。特别是通过对热点、难点与重点问题的深入报道,让群众全面认识到国家政策与群众利益的高度统一性。

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的稳定团结

(一)构建预警机制

任何社会危机都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即从量变到最终的质变。如果国家从各方面加强防范,做好未雨绸缪,就能够将诸多危机扼杀在萌芽阶段,根本不会波及社会的正常运行以及人们的正常生活,但如果不予以重视,或者未及时进行处理,则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进行解决,甚至会对整个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其中,构建新闻媒体预警机制就是通过新闻媒体的长期“警钟式报道”,唤起广大群众的危机意识,督促人们随时警惕公共安全,对各种潜藏危机予以高度警戒,提高全社会的防范观念。并将各种危机问题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做到“大矛盾化小、小矛盾化了”,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大环境。

(二)形成舆论优势

每种危机出现时,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舆论力量,其中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因此,在各种危机事件信息的传播过程中,新闻媒体一定要在负面舆论与正面舆论的博弈过程中占领“高地”,迅速掌控社会舆论发展航向的主动权,逐渐形成舆论优势局面。同时,还要及时跟踪报道相关事件的发展情况,以便科学干预与引导舆论方向,最大限度地发挥舆论力量的积极作用。另外,当负面舆论已然形成并呈现蔓延态势时,各大新闻媒体必须及时、主动地亮明态度,并阐明自己的立场与观点,逐步引导群众步入正确的舆论轨道,确保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稳定局面。

(三)强化信息管理危机

传播过程中的一切信息都与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而人们都希望及时获取有关危机的各方面信息。这就需要新闻媒体必须时刻保持事态信息渠道的畅通无阻,坚决预防发生信息传播渠道“梗阻”的情况,及时、全面、客观、准确地向公众报道事件的发展情况,高效发挥新闻媒体的信息传播功能与舆论监督作用。特别是要重点搜集公众对事件处理的态度、意见以及看法等,以供党与政府制定针对性强的化解措施。同时,及时疏导潜在的消极舆论,将矛盾最小化,避免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确保社会大局的稳定与和谐。

三、宣传先进文化,营造文明的社会氛围

(一)大力宣扬社会主义荣辱观

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是生产力发展的集中体现与直接反映,也是社会主义不断实践的理性升华与科学总结,更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长期积累的伟大成果。尤其是,近年来我们党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更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文化支撑。所以,新闻媒体作为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必须大力宣扬荣辱观的具体内容与执行要求,逐步培养广大群众的高尚情操与坚定信念,从思想层面引导广大群众投身于和谐社会的建设之中。

(二)积极引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推进,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破坏自然的恶劣行径没有停止,相当一部分人没有意识到自然对我们人类的决定性影响作用,这就需要新闻媒体积极发挥其宣传优势与监督作用。一方面,要广泛宣传自然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影响作用,大量科普自然知识;另一方面,要鼓励与宣传保护自然环境的良好行为,严厉抨击破坏自然环境的不良行为,激发人们保护自然的思想意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参考文献:

[1]沈正赋.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新探[J].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5):23-28.

[2]陈瑾.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从厦门广电集团《新闻招手停》栏目说开去[J].媒体透视,2007(04):47-48.

[3]孙宏波.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0(24):100.

作者:王俊 单位:固始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