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应用

信息化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应用

摘要:高校扩招导致大学生人数增多,使就业难的问题日渐凸显。针对现如今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现状和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总结归纳出信息化路径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具体应用措施。

关键词:信息化路径;大学生就业指导;探讨

大学生就业困难,其根本原因在于大学生人数的增加,以及大学生自身缺乏相应的职业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信息化是执行理念和创新技术的结合,只有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应用信息化路径,才能够解决现如今大学生就业严峻的问题。

一、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现状

教育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为社会各行各业提供优秀人才。而评定一个学校教学质量最简单、便捷的方式就是学生就业率。现如今,我国大学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社会,而另一部分原因则在于高校的就业指导体系存在诸多问题。各高校只有找出传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中问题的根源,才能够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率和整体教学质量。

二、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指导教师能力不够

我国的高等教育普遍对就业指导课程关注较少,这也是导致师资力量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高校的就业指导教师指导能力较低,缺乏相关专业知识,甚至一些兼职的大学生都可以进行就业指导。由于就业指导教师专业素质较低,导致大学生在上课时不能够准确地了解和认识就业指导的重要性,为日后的就业带来了一定阻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专业型就业指导教师在进行授课时,观点过于陈旧,导致大学生将就业指导课当成自由活动的课程,使教学质量大大降低。

(二)就业指导方式落后

就业指导方式落后是我国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讲台上机械地重复、枯燥地授课,学生不得不应付性地听讲、记笔记,学生学习积极性和热情很难得到提高,自然而然不会努力去学习、去听讲。落后的教学方式不仅浪费了教师和学生的宝贵时间,还会使大学生就业时缺乏就业目标,产生迷茫和不知所措的心理。由此可见,对传统的指导方式进行新的改革,势在必行。

(三)信息收集力度不够

现如今,大部分就业信息的收集都是由学生自己完成,但是学生的人脉和视野始终太小,收集到的就业信息大多数都是错误的,这也就导致了大学生不能及时得到准确信息,阻碍其就业进程。

三、信息化路径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具体应用策略

(一)提升对就业指导课的重视

对就业指导课程不重视是导致我国高校就业指导效率和质量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若想快速提高我国高校整体就业率,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高校对就业指导课程的认识。校企合作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学校应适当地向企业寻求帮助,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这不仅能够让学生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对未来发展前景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还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高校就业指导课的效率和质量。

(二)创新就业指导教学方式

在进行就业指导课程中,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就业指导教学方式的落后。落后、单一的指导方式,导致学生对课程缺乏兴趣,最终影响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效果和质量。高校可以利用信息化路径,将一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在就业指导中,从而使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就业指导的中心思想。

(三)加强信息的准确度

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在进行就业指导时,往往只注重理论知识,对于一些就业信息的收集不够完善。所以,教师在进行就业指导时,可以利用信息化路径,使学生及时获得相关就业信息,从而为我国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的建立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结语

高校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是相关领导和民众所关心的重要问题之一。随着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导致现如今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只有将信息化路径应用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并且不断提升就业指导课的地位,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大学生的整体就业率。

参考文献:

[1]余蓝.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信息化路径分析[J].现代教育技术,2010,1(18):140-142.

[2]李芹燕.新媒体视阈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信息化策略探析[J].重庆高教研究,2014,2(33):89-92.

[3]周贤,杨家福.关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实现路径的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2(16):230-231.

作者:谢琰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