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社会资本开发与利用

大学生就业社会资本开发与利用

一、大学生就业社会资本的含义及作用

(一)社会资本的含义

社会资源指的是有利于获得稀缺性资源的各类社会联系以及利用各类社会联系的能力。以此为基础,进而可以引申出就业社会资本的具体含义与概念,即有利于就业主体获得就业的机会,并助其成功实现就业的各类社会联系以及利用各类社会联系的能力。这里所提及的就业主体指的是大学生,故本文所指的就业的社会资本是那些有利于大学生获得就业的机会,助其实现就业的各类社会联系以及利用各类社会联系的能力,这些社会资本主要包括三方面:学生自身、教师以及高效。

(二)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就业的作用

1.有利于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大学生实现就业的前提是拥有就业的机会,若没有就业的机会,即便大学毕业生再优秀也实现不了就业。近些年,从各类大学毕业的学生的数量逐年增长,从一定意义上讲,学生就业的市场已俨然成为各用人单位的买方市场,能否成功获得就业的机会主要是由用人单位所决定的,若学生同用人单位存在某种社会联系,这就会大大提高学生得到该单位所提供就业机会的可能性。因此学生就业的社会资本有利于学生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2.有利于降低大学生就业的成本

在大学生择业、就业的过程中,不管是获得就业的信息,还是成功获得就业的机会,都需要成本的投入。学生会在寻找就业机会以及获得就业信息的过程中耗费金钱、时间与精力。而那些拥有社会资本的学生就能够直接从同其存在某种社会联系的企业那里获得相关的就业信息,这不仅压缩了传递信息的环节,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大学生实现就业过程中各种成本的耗费。

二、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对社会资本的利用现状

为切实掌握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对社会资本的利用现状,对我国北方某城市的三所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对社会资本的利用现状展开了调查。调查总共发出了问卷300份,其中收回241份有效问卷,回收率在80%左右。在这些问卷中,男同学占比为46%,女同学占比为54%,这些学生来自十五个省份,所以所收集样本基本可以代表当下我国大学生对就业的社会资本的利用情况。下

(一)大部分大学生都能够认识到在就业过程中社会资本的作用

在所调查的学生中有将近42%的人认可在就业过程中社会联系与社会资源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有将近52的学生认为在就业过程中社会资源与社会联系起到一定的作用。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都认识到社会资源、联系对实现成功就业的影响与作用。

(二)大学生对社会资源有着不平衡的利用

就业信息来源分布的情况为:就业网站和招聘会两项总共占信息来源比例的72%;如表3中数据所示,在影响获得就业机会的所有因素中,学生自身的努力与招聘会两项总共占比达73%。可见,在就业过程中,大学生对社会资本的利用侧重于公共就业的社会资本,而对其他类型社会资本的利用率就明显低的多。故在就业过程中大学生对社会资本的利用偏好,使得大部分的社会资源被闲置,不能对其进行充分地运用,即大学生对社会资源的利用是不均衡的。

(三)在就业过程中,大学生所利用的社会资本数量有限且范围较小

有助于大学生实现就业的社会资源与社会联系主要来自家庭和学校,在对这些社会联系、资源进行利用的过程总,对因学校而形成的社会资本的利用率要比其他类型的社会资本的利用率要高。由此可见,在就业的过程中,学生们所利用社会资本的数量与范围都存在不足,这进一步加剧了大学生对社会资源的利用是不均衡的程度。

三、就业过程中大学生对社会资本的利用与开发

(一)切实提高大学生所能利用的社会资本的存量

1.树立学校知名度,树立良好的口碑与品牌

学校良好的口碑与品牌,能够使用人单位对该校留校深刻、良好的印象,有利于双方有效的沟通,减少相互了解所耗费的时间,很好地维护并保持了学校现有的各种社会资源与联系。与此同时,较高的知名度与较好的口碑,还会吸引更多的企业与用人单位同学校建立一定的联系,进而为学生们的就业提供更多的社会资本。因此,各高校可以通过提高知名度、树立良好口碑的方式,拓展学生就业的社会资本。要实现这一目的,首先要切实提高科研与教学的水平,学校科研与教学的水平对一个学校的知名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其次,应努力塑造高校的品牌与形象,切实加强学校软、硬件配置,在社会上树立学校良好的口碑。

2.加强同现有各用人单位的交流沟通

学校应注重同已经建立起良好关系的各用人单位展开积极有效的交流沟通,因为其不仅是目前学校的社会资本、联系,同时也使同其他用人单位建立起有效联系的桥梁,因此去对扩展学校的社会联系与资本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意义。为了加强同现有各用人单位的交流沟通,学校应主动、积极地到企业或单位进行调研、探放。对毕业生在工作中的表现作出公正、客观的评价,认真听取并采纳用人单位所提出的意见,并以此对学校的相关工作进行优化调整,从而使学校所培养的学生能够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

(二)切实提高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对社会资本进行运用的能力

1.提高大学生对公共就业的社会资本进行利用的能力

公共就业的社会资本有着公正性与公开性特征,在利用这一社会资本的过程中,学生首先应对其具体内容进行了解,也就是了解其地址、单位名称等内容。然后,应对其信息的情况进行了解,比如信息的时间,信息的形式以及信息的地点等。只有在对公共社会资源进行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才能够较好的利用公共社会资源。

2.提高大学生对非公共就业的社会资本进行运用的能力

经过调查我们可以看到,大学生对非公共就业的社会资本进行运用的能力较差,而这类社会资本却有着相当大的潜力。所以,要想拓展学生们就业的社会资本,就需要提高他们对非公共就业的社会资本进行利用的能力。首先,大学生应加强同社会资本主体的了解与联系,这不仅有利于维护好现有的资源,而且能够确保机会获得、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在维护保持社会资本的过程中,大学生应对各种社会联系的主体进行更为深入、细致地了解,越多的了解就会使可用信息变得更为丰富。其次,在参加各种活动与聚会的过程中,大学生应同其他人保持较好的联系,加强彼此的了解,仅仅通过网络、电话的方式是所了解的信息是不全面的,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要优于其他形式的交流。

四、结语

在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过程中,社会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能够帮助学生较好的解决就业的问题,但我们应该就业与发展的本质有赖于学生自身的素质与能力,一切外部辅助条件都是临时性的,所以大学生应在校认真刻苦的学习以掌握真本事、真本领,同时培养提高自己交际交流的能力,最终以各种社会资源为契机,实现自身的成长与发展。

作者:库小贝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