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资本影响下的大学生就业论文

心理资本影响下的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研究对象和方法

1.研究对象。随机抽取某大学300名大学生进行调查,收回有效问卷260份。其中男生76人,女生184人,年级分布为大一30人、大二25人、大三131人、大四74人。

2.研究工具。一是采用Luthans等编制的《心理资本问卷》进行测量,共24题,分自我效能感、希望、坚韧性、乐观四个因子,每个因子6道题。从非常不同意到非常同意,6级计分。本研究中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92。二是参考赵冬、谢娟自编的《大学生就业能力自评量表》30道题,从非常不符合到非常符合,采用5级计分方法,问卷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5。

3.数据处理。使用spss17.0进行数据的整理和分析。

二、研究结果

1.均值、性别差异和年级差异分析。本次研究中就业能力和心理资本的均值分别为100.53、104.47,都处于较高水准;心理资本的四个因子均值分别为自我效能27.15,希望25.03,坚韧性26.12,乐观26.18。对性别因素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各变量无显著差异,p>0.05。针对年级因素F检验发现,就业能力、心理资本不存在显著差异,心理资本四个因子中仅有自我效能因子在年级上存在差异,p<0.05,其他因子无差异,p>0.05。两两比较发现,主要是大四学生的自我效能水平显著高于大一学生,而其他年级间没有显著差异。

2.相关分析。针对心理资本与就业能力及其四个因子相关性进行分析。心理资本与就业能力的相关系数为0.66,p<0.01;与此同时,自我效能、希望、坚韧性、乐观四个因子都与就业能力在0.01水平上存在显著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60,0.57,0.59,0.46。

3.回归分析。为了进一步分析心理资本的哪些维度可以有效预测在校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以自我效能、希望、坚韧性、乐观为自变量,以就业能力为因变量,进行回归分析。结果表明,自我效能、坚韧性和希望进入回归方程,对大学生就业能力有正向预测作用,通过多元回归分析发现,R2值为0.46,F值为53.71,p<0.01。

三、讨论与建议

1.研究结果讨论。

第一,在校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心理资本在性别和年级维度的分析。本研究结果显示,在校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心理资本水平均在性别和年级维度不存在显著差异。大学生就业能力反映了大学生适应未来就业的综合素质;心理资本是个体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一种积极心理发展状态。性别因素和年级因素并未对在校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心理资本产生显著影响。这与谢娟和王尧骏研究结论一致,说明性别和在校时间对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心理资本的发展并非决定性因素。同时,此结果凸显出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在校学习期间,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心理资本并未因为在校时间增加而发生质的提升。进入大学后,在校大学生与求职相关的综合素质并未得到较好培养。这也表明了高校在促进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学生素养提升上存在需要关注的空白地带,还需要开展更多具有针对性的工作,引导不同性别和不同年级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就业能力和心理资本的培养中,以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开展。

第二,就业能力与心理资本间的相关性分析。本研究表明,就业能力与心理资本以及心理资本的四个因子都存在高度相关。就业能力问卷测量的是大学生适应就业要求的综合能力,考察方面主要是围绕求职行为能力、自我成长能力、社交能力、分析计划能力、适应能力、责任担当能力等几个方面。就业能力得分体现了在校大学生的素质和适应未来就业的可能性。Luthans认为,心理资本是个体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积极心理发展状态。心理资本得分体现了在校大学生内在的积极适应环境的状态水平。研究结果发现,心理资本水平得分高的人,就业能力得分也高,两者具有较高相关系数,这与以往研究结论一致。可以看出,就业能力和心理资本两个因素分别从外在的行为潜在表现和内在的心理准备状态两个角度探讨了未来发展的基础,有着实质的密切联系,即使采用不同问卷仍能得到验证。

第三,心理资本对就业能力影响的讨论。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心理资本中的自我效能、坚韧性及希望三个因子能够预测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心理资本作为对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两大概念的延伸,对大学生个体发展尤其是就业能力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它让在校大学生面对挑战性任务时有信心,愿意付出必要的努力来获得成功(自我效能);能在遭遇逆境和挫折时坚持努力,迅速复原并采取新的途径和方法来取得成功(坚韧性);与此同时,相信自己能够设置目标,能想出实现目标的途径,并激励自己去实现目标(希望)。这些积极心态必将促进在校大学生的就业能力。积极心理学家认为,具有“乐观”取向的个人能够把好的事件归因于内部、持久、普遍深入的原因,把坏的事件归因于外部、暂时和特定情景中的原因。有研究发现“乐观”会帮助个人积极面对求职中的各种问题,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使自己求职成功。本研究虽然已发现乐观因子与就业能力有显著相关性,但本研究认为,由于在校大学生还缺乏足够求职经历,所以乐观因子并未对其产生作用。

2.依据本研究结果,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针对性别和在校时间上的差异,高校应发挥更大作用,引导不同性别和各年级的大学生进行心理资本和就业能力的培养。首先,应引导大学生摆脱性别歧视的影响,鼓励女大学生树立就业信心,克服畏难情绪,勇于找寻适合的就业目标,并保持乐观态度应对就业压力。其次,针对不同年级,高校应结合其心理发展的阶段,开展针对性更强的培训活动。入学适应阶段,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引导大学生找寻职业发展方向,帮助在校大学生克服学习无动机和能力培养无意识两大问题。进入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阶段,应引导大学生将专业知识技能与未来职业实践相结合、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树立“就业靠专业,专业化就业”的就业理念,强化专业能力和职业化素质的培养。毕业前阶段需进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学以致用,以练促成;针对求职方法、简历撰写、面试技巧及创业技能开展实战模拟培训。

第二,在校大学生和高校都应重视心理资本与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关系,增加针对性的培养,促进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发展。就业能力从行为潜在表现角度探讨了个体的发展可能。心理资本则体现个体积极的心理发展状态,与个人发展息息相关。两者又都和人才培养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校大学生应充分利用大学良好的教育环境,重视自我培养和自我发展以实现职业理想。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场所,同样应当促进大学生转变就业思路,重视大学生心理成长,分阶段有针对地引导和教育,避免只重视求职技巧,不重视就业能力培养的状况。

第三,重视自我效能感、坚韧性和希望等方面的培养价值,通过强化心理资本的相关内容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就业能力。对于就业能力的培养,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开展。为避免相关工作的盲目性和功利性,让学生自我能力真正成长,就业能力的培养方案应该更有方向性和目的性。大学生需要学会做好自我评估,培养自我效能感;正确看待挫折,增强坚韧性,减少消极心理,克服功利和索取心态;设置合理目标,及时调整方案,保持对未来的希望。这样才能使他们更富有发展潜力和就业竞争力。因此,在开展针对在校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中,高校应该以培养学生的自我效能、坚韧性和希望等内容为核心,依据不同阶段发展主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增加心理资本相关内容的学习和锻炼。有目的、有规划、有递进地开展系列教育,综合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心理资本,促进就业能力不断提升。

作者:李晓鹏李娟娟单位:长治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