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加强污染整治讲话

环保局加强污染整治讲话

同志们:

一、正确分析我市“*”环境污染整治和生态市建设工作

近几年来,全市各地高度重视“*”环境污染整治和生态市建设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一是“*”环境污染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两个基本、两个率先”的目标初步完成;二是生态市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两个基本中,第一个基本是“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趋势基本得到控制”,从我市跨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提高、蓝天白云的天数增多等情况来看,环境质量急剧下降的势头确实已经基本得到遏制,局部地区的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第二个基本是“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长兴县铅酸蓄电池行业省级重点监管区在省内率先“摘帽”、群众因环境问题上访的情况减少,从这些情况来看,这一点也基本做到了;两个率先中,第一个率先是“率先全面建成县以上城市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这一点已提前完成;第二个率先“率先建成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我市已经完成省“*”计划确定的15个大气和水质自动监测点,并建立了市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也卓有成效。此外,我市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湖州中心城市完成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安吉县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县,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数量占到了全省的21%,成绩也可圈可点。对这几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应该予以充分肯定。

但是,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环境污染整治的33项工作目标,差距和薄弱环节也是明显的,目前已经完成的有18项,15项还不能完全完成,这都是要在接下来100天内完成的。特别是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偏低;德清、吴兴、南浔三个市级重点监管区还没有完成摘帽;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任务繁重,难度较大;在线监测建设工作推进不快;主要污染物减排难度越来越大,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的存在,不仅直接影响我市“*”环境污染整治和生态市建设的考核评比,而且还会严重影响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我市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建设。

全省“*”环境污染整治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已经明确:重点监管区整治、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染源在线监控装置建设,任何一项目标完不成任务的,在生态省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考核中都实行一票否决;重点监管区整治、污水处理厂建设不能按期完成任务,在第二年实行建设项目区域限批;“*”环境污染整治完成情况与省级财政生态环保专项转移支付、生态补偿资金安排、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资金安排挂钩;各地“*”行动完成情况要向全省通报;对因工作不力、失职渎职,以至于未能按期完成的,依法依纪追究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对此,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环境污染整治和建设生态市的战略决策上来,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力气,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集中时间精力,抓紧攻坚克难,确保全面完成“*”环境污染整治和生态市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二、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扎实推进“*”环境污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已进入百日攻坚阶段。要按照“奋战一百天、整治见成效”的要求,迅速行动、集中力量打一场环境污染整治的攻坚战,重点做到“六个确保”:

一要确保完成市级重点监管区“摘帽”任务。目前,目前长兴县印染行业、安吉国省道沿线烟尘两个市级重点监管区已经“摘帽”,还有德清县造纸行业、吴兴区织里镇纺织印染砂洗行业、南浔区旧馆镇有机玻璃行业等三个市级重点监管区还没有完成整治任务。请有关县区务必加大工作力度整改,12月10日前确保整治到位,全部实现“摘帽”。

二要确保完成计划内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我市部分污水处理厂是列入*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的项目,至今尚未开工建设。今年国务院无锡会议又对*流域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年6月底前,我市所有城镇都要有健全的污水处理设施,都要有完备的污水收集管网,做到雨污分流,做到城镇生活污水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已建污水处理厂(包括企业污水处理厂),都要完成脱氮除磷改造。最近,省发改委对*流域污水处理价格进行了调整,为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运营创造了很好的政策环境。请长兴县、南浔区督促煤山、双林、菱湖等三个镇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近期要有明显的动作,明年确保完成建设,如果影响全市工作,要追究乡镇主要领导责任,其他乡镇也要按照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三要确保完成畜禽养殖场治理与搬迁任务。今年,要全面完成存栏猪300头(牛30头)以上的151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治理,德清县有91家,南浔区有42家,任务都很重。德清三合乡列入目标任务的8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今年要关闭,这个任务不完成,三合乡将无法申报国家省生态乡镇,德清生态县创建也无法通过省级验收,我市生态省建设目标责任考核评比良好的资格都要被取消。安吉县还有一个奶牛场的需要治理,这是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对当地就业并没有促进,对地方税收也没有多大贡献,却留下了较大的污染,应当引以为鉴。请德清县、安吉县和南浔区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拿出更加有力措施,该治的治,该搬的搬,该关的关,绝不充许打任何折扣。

四要确保完成环境监控体系建设任务。从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总体进展不快,县区进展不平衡。今年完成101家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测装置安装任务、各县基本完成环境监控中心建设,是生态省目标考核的一票否决指标,必须确保完成。请各县区加强对企业的督促,加快推进剩下的36家重点排污企业的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工作,同时要建成各县区的环境监控中心。

五要确保完成合格饮用水源地建设任务。根据《浙江省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我市有34个饮用水源地,12个备用或停用,1个在建,13个已完成创建,还有8个没有完成创建,其中德清县有2个,长兴县有3个,安吉县有2个,吴兴区有1个。无锡发生水危机后,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倍受关注,创建合格饮用水源地是群众喝到干净安全的饮用水的重要保障。请有建设任务的县区加快落实创建措施,力争早日通过创建验收。

六要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染减排工作,前不久召开了会议,近期将下发《关于加强2007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抓好这项工作。各县区对污染减排工作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从上半年来看,吴兴区是重点。我们必须在实施好35个重点项目的基础上,排定可操作性的有序排污工作方案,到9月底,发现污染减排进度跟不上时间要求,就要启动限产、轮产、停产措施,确保污染减排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环境污染整治和生态市建设任务

今年是完成“*”环境污染整治三年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工作任务艰巨,要完成“*”环境污染整治目标责任制和生态省市建设工作任务书,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必须有大量艰苦的工作,必须有扎扎实实的措施,必须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百日攻坚的第一责任人。要把生态市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各级各部门要根据今天会议明确的任务,对照《湖州市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方案》(湖政办发〔20*〕10号)要求,找问题,找差距,进一步细化百日攻坚倒计时工作计划,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集中攻坚,重点项目要实行领导包干,具体的攻坚任务要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

二要全市联动,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全局意识、树立大局观念,围绕目标责任制、工作任务书目标,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尽到自己的责,不拖全市工作后腿,不为全市工作抹黑。市环保局作为环境污染整治及生态市建设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制定好详细的工作方案,组织、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有关落实工作;市规划建设局要负责做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特别要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乡镇、农村垃圾收集和处置等有关工作;各县区政府及湖州开发区、*度假区管委会要认真对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其他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根据各自工作任务,做好相关工作。通过全市联动,集中力量攻坚,形成强势推进“*”环境污染整治的工作合力。

三要强化督查,严格考核。会后,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今天会议的部署,要进一步对所辖范围内乡镇、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项督查,抓紧开展自查整改,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实到位。市生态办、市环境污染整治办要充分发挥对生态市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工作的综合指导和督查作用。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县区的业务指导,对线上工作要及时跟踪、掌握动态、加强督查。9月中下旬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专项督查,重点对污染减排、畜禽污染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督查。年终要强化考核,充分反映工作效果。哪个县区没有完成任务影响全局的,要追究哪个县区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