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分析

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分析

摘要:

介绍了泰州市姜堰区为农服务综合体发展现状,阐述了为农服务综合体在全面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并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

为农服务综合体;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也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2015年,农业部将江苏省确定为全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省,2017年泰州市姜堰区正式启动实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区建设。要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就必须充分发挥以为农服务综合体为主体的社会化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将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散户紧密联系起来,构建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的服务体系。

1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现状

姜堰区自2014年起开始实施村级为农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截至2016年底,已建成村级为农综合服务中心87家。共投入资金1.1亿元(其中整合财政资金0.58亿元),建成烘干房45296m2、机具库38997m2。投入12t以上烘干机636台套,粮食产地烘干能力从2015年的27%提高到2016年的74%。烘干中心覆盖全区80%的镇村,全年可服务面积49.33khm2,可存放机具4535台套,有效地解决了粮食大面积集中收割后无处晒、大中型农机具无处放、农业附属设施用地供应难以及家庭农场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粮食烘干难、机具存放难、服务保障难、设施用地难等问题,构建了以为农服务综合体为平台,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涵盖农技、农机、农资、农经、农信、农保等服务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2为农服务综合体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2.1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1)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把分散的农机户集合起来,组成产业服务主体,开展社会化经营服务,可增加单位产出效益,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有利于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2)促进了农业服务产业化。成立为农服务综合体,可优化配置机具、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使农民土地承包权由实物形态转变为价值形态,由要素形态转变为资本形态,从而提高了生产规模化水平和经营产业化水平。

2.2促进了农机化的发展

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需要大批量使用农机具,离不开社会化服务组织。一方面,农业机械资金投入大,回报期长,闲置时间多,利用率低,一般农户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购买,而为农服务综合体等服务组织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可以购买大型农业机械,并可集中调剂农机具,实现规模化作业服务,促进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另一方面,我国农村劳动力人口逐年减少,外出打工人员较多,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迫切需要发展以为农服务综合体为主体的服务组织。组织引导各村零散的农机手、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加入为农综合服务体,集中人力、物力,以服务成员为宗旨,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为服务主体,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农机作业服务,构成一条完整的服务链,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加速了农业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了农机与农艺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2.3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要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就必须搞好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合理配置和综合利用农机资源。建设和发展为农服务综合体,必然会推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一是可以增加农业产出效益。通过提供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一植保、统一收割等“保姆式”服务,有效增加粮食产量。二是可以保障农民种植收益。通过提供农业保险服务,可减少因自然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通过提供粮食烘干服务,可解决因阴雨天气带来的粮食变质问题;通过提供订单销售服务,可规避因市场波动带来的滞销风险。三是可以节约农村土地资源。为农服务综合体可将农机集中存放,有效化解农村机库建设用地矛盾。四是可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3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1重视程度不够

村级为农服务综合中心竣工后,有些实施单位后期跟踪管理不及时,部分为农服务综合体运营不正常。

3.2承包关系不规范

村级为农服务综合中心建成后,合作社吸纳社会资本购买了烘干机等设备,但是没有明确购买者、实际承租者与合作社之间承包关系,有的甚至未签订协议或合同,只约定缴纳多少租金、费用,对出资人责任、义务、权利没有具体说明。

3.3机库利用率不高

2016年新建的村级为农服务综合中心均配有机库,目的是解决合作社社员的大中型农业机械露天停放问题,但在调研中却发现,部分为农服务综合中心机库空置,造成社会资源浪费。

4进一步完善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工作的建议

4.1强化管理,完善为农服务综合体管理制度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江苏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要求,建立健全为农服务综合体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确保合作社规范、稳定、有序发展。

4.2强化引导,扩大为农服务综合体组织规模

要整合各种资源,增加组织成员,将农机手、家庭农场、种田大户、合作组织等吸收到为农服务综合体中来,以互惠互利、互相协作、取长补短、自愿平等为原则整合机具,实现资源共享,以点带面,促使全体村民加入为农服务综合体,最终实现全村耕、种、收一条龙服务。

4.3强化服务,充实为农服务综合体服务内容

要合理利用资源,统一安排供育秧、机插、机耕、机种、机收、机植保作业,统一农机具存放、维修、保养,统一开展农机安全操作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等服务,从而实现服务的多样化。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和发展,提升了姜堰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力地推动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进程,为适度规模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建设。

作者:缪昌根 移小丽 郑雪峰 单位:泰州市姜堰区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