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行业压力容器无损检验技术

化工行业压力容器无损检验技术

1无损检测技术的主要内容

顾名思义,无损检测技术是指在不影响检测物品性质以及性能的前提下针对检测物品采取的相关化学和物理类型的检测技术,无损检测技术通常会应用到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设备,能够在检验物品的外部以及内部环境都实现无差别的精确检测结果。具体来讲,无损检测技术包括射线检测法、超声波检测法、磁粉检测法、渗透检测法、涡流检测法以及声音发生法等多种方法,无损检测技术已经广泛的应用在航天、核能、工业、石油等诸多行业并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效果。以射线检测法为例,其能够利用相关的仪器设备发射X射线穿过被检测物品并与胶片感光,检查射线穿透区域中各个位置不同的射线能量反应情况,进而有效的判断物品内部与外部存在的缺陷情况。应用射线检测法能够直观准确的判断出检测物品的缺陷情况,并且方便相关工作人员做好记录保存工作,尤其适宜用于体积存在缺陷或者与X射线方向平行的方向存在缺陷的物品。在化工行业的压力容器检验工作中应用无损检测技术,能够取得非常优秀的检验质量效果。

2无损检测技术在化工行业压力容器检验过程中的应用

2.1无损检测技术在化工行业压力容器检验过程中的应用原则

(1)选择合适的无损检测技术进行压力容器的检测正如上文所述,当前阶段无损检测技术已经发展到了较为成熟的阶段,无损检测技术类型多种多样,并且各种无损检测技术都有其各自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成本,相关检测工作人员应该在进行压力容器的检验过程中根据压力容器的使用状态、检测目标、压力容器的自身状态、性能以及使用要求和检测要求等具体内容选择合适的无损检测技术,保证选择的无损检测技术能够较好的满足压力容器检验工作的要求,保证选择的无损检测技术能够获取更高质量的检测结果。事实上,检测工作人员可以综合选择多种无损检测技术来完成压力容器的检验过程,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2)选择合适压力容器状态进行无损检测技术

在化工行业的日常工作内容中,部分压力容器可能一直处在使用的过程中,而部分压力容器可能一直处在储存的过程中;同时压力容器在化工行业中的检测目的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压力容器只是简单的检测一下其储存功能,有的压力容器则需要检测其使用状态下的功能发挥作用。基于上述原因,检测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压力容器的检测目标和检测过程选择合适的压力容器状态完成无损检测技术,进一步提高无损检测技术结果的准确性合目的性,也能有效的提高无损检测技术的工作效率。

2.2化工行业压力容器的无损检测过程

(1)渗透检验方法的检验过程

渗透检验方法主要是凭借其特有的渗透溶液的特性,通过在压力容器的外部表面涂抹一层相应的渗透溶液,进而通过渗透液对容器表面缺陷和缝隙的渗透特性再使用相应的液体显示技术,直观的辩识出压力容器表面存在的缺陷,例如凹口、裂缝、缺口等等,同时渗透检验方法还能查看楚压力容器表面缺陷的具体大小、形状、数量等重要信息,有效的查看压力容器是否存在外形泄露的问题。

(2)超声检验方法的检验过程

超声检验方法的应用过程事实上是凭借了超声波在材料中传播速度和传播频率出现的相关变化,来探测到压力容器内部是否存在相应的缺陷或者问题。具体来讲,超声检验方法需要用到专业的超声波检验设备,通过对超声波在空气中的反射以及图像显示,完成超声检验方法的过程,值得注意的是,超声检验方法会由于超声波在空气传播的过程中受到其他的杂波频率干扰而造成超声检验法的质量有一定的缺陷,只能显示出压力容器内部缺陷的大小范围,无法具体的显示出压力容器内部缺陷的具体情况,因此超声检验方法通常是以用在对压力容器缺陷要求较小的检验过程中。

2.3化工行业压力容器无损检验技术应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无损检测技术的流程和技艺完成检测过程

无损检测技术通常都会有严格的检测要求,工作人员不能凭借自身的操作经验或者自以为是的想法擅自改变无损检测技术的流程或者检测技术,也严禁工作人员在进行无损检测技术的过程中粗心大意用错了相关检测设备或者试件,杜绝无损检测技术出现失误的情况发生。

(2)做好无损检测技术的准备工作

具体来讲,检测工作人员在进行无损检测技术的过程中应该做好无损检测技术的准备工作,包括对检测的压力容器的表面进行清理,减少外部环境对无损检测结果的影响;积极调查压力容器的相关性能、功能用途以及使用要求,更好更有深度的了解压力容器以便更加快捷的发现压力容器是否存在缺陷的情况,也更加有效的选择合适的无损检测技术;应用某些需要使用前提的无损检测技术时提前做好无损检测技术的准备,例如机器设备的准备、检测媒介的准备等等。

(3)磁粉检验方法的检验过程

磁粉检验方法是指在压力容器的检验过程中,通过在压力容器的表面铺洒相应的观测磁粉,通过磁粉对压力容器表面磁场线条的改变以及磁场的变化情况来检测出压力容器存在缺陷情况,通常磁粉检测方法会在压力容器的表面形成相应的可见磁粉痕迹,能够直观的显示出压力容器表面缺陷情况的大小、位置、范围、形状以及数量等重要信息。

(4)低频率电磁检验方法的检测过程

低频率电磁检验技术能够专业的低频率无损检验设备,向被检验的压力容器发射相应频率的电磁信号,通过对电磁信号早遇到压力容器外部以及内部材料时出现的电磁信号频率的变化情况来反映出压力容器表面和内部缺陷问题的具体情况。低频率电磁检验技术能够凭借电磁波对压力容器的快速穿透有效的检验出压力容器内外情况的具体特征,同时具有极少的污染性,属于化工行业中压力容器无损检验的常见方法之一。

3结语

压力容器是化工行业中非常重要和非常基本的容器介质,在压力容器的检验过程中应用无损检测技术能够有效的提高对压力容器检验效果的质量以及工作效率,保证压力容器的正常使用状态不受到相应的打扰,同时相关检测人员应该积极做好无损检测技术的准备工作,保证无损检测技术的检测质量,保证压力容器缺陷的及时发现和记录。

作者:王伯衡单位:江苏南京扬子石化喜洋洋科工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