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机械事故防控透析

化工机械事故防控透析

设计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进行机械设备的安全设计必须认真执行有关安全技术标准,当尚无具体的专业标准可循时,设计时应对设计对象可能出现的危险进行详细分析,采取适当的安全技术措施,以保证所设计的机械设备的安全性。机械设备的安全性涉及的问题很广,在GB5083—1999《生产设备安全卫生设计总则》中,对安全设计的总原则作了明确规定。安全设计的基本要求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2]:

(1)机械设备及零部件应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必须具有适应规定工作条件和环境条件的能力,如耐高温、防腐蚀、抗冲击和振动能力等。

(2)机械设备的设计,操纵室、工作场所和工作环境的设计,应符合人类工程学要求,便于操作,可减轻疲劳。(3)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危险,安全防护装置的设计、制造不应留给用户去承担。

(4)控制系统必须安全可靠,如当能源突然异常变化、控制线路出现故障或发生误操作时,应保证不会造成危害。

(5)机械设备运行中不得排放超过标准规定的有害物质。噪声和振动指标应符合产品标准的规定。

(6)机械设备在加工、装配、拆卸、运输和维修时,也应最大限度地满足安全性要求。

(7)机械设备必须附有正确、详细的使用维修说明书等技术文件。

加强设备的管理

设备管理是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的重要手段,设备管理的每个工作环节不仅会影响到整体生产的顺利进行,而且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设备事故,甚至造成大规模停产,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为此,企业应根据生产现状及设备特点合理地制定设备管理制度与维修计划,保证重要的生产设备能够时时处于被监控状态,发现故障与隐患能够及时排除,达到既可保证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又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4]。

(1)定期进行检修更换。化工企业应该组织专业人员,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检修,更换过于陈旧的设备。

(2)制定应急预案。根据不同的化工生产工艺,要能够预先考虑到可能发生的危险,并做好应急措施。首先,是要对生产中涉及的领域进行调查分析,了解化工产品的种类、数量以及对机械的影响等;其次,要对生产中可能发生的危险进行评估,请专业人员对危险源目标进行研究,制订救援对策;最后,编制预案,针对危险的种类以及危险程度做出相应的判断,综合现有的救援能力,编制最优的预案。

(3)提高员工素质。员工素质的提高,不仅仅是指操作技能的提高,还要对员工的危险控制能力进行训练。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学习先进设备的操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并对员工进行系统的应急救援能力训练,增强专业知识,并学会使用防护装备。除此之外,对于有能力的化工企业来说,还要不定期地进行应急救援演习,增强全体员工的事故预防能力。

本文作者:翟忠义作者单位:中蓝晨光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