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工艺美术区域价值研究

民间工艺美术区域价值研究

一、民间工艺美术文化需要的客体表现——甘肃剪纸分析

(一)甘肃剪纸的风格分类

甘肃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它也被中国人誉为“河岳之源,羲轩桑梓。”是华夏始祖诞生的地方。可以说,甘肃悠久的历史环境也对它的民间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是民间工艺美术,像甘肃剪纸、脸谱面具和皮影都是极具区域文化价值的甘肃地方民间美术文化遗产,流传历史超过千年,直到现在还为人们所研究和发掘。在甘肃,民间剪纸艺术也有分类,比如陇东地区东部与西部山区的粗犷剪纸风格,形式极其简练,且题材多为飞禽走兽。而中部平原地区则相对细腻,他们的剪纸风格趋于故事化,也包括了对四季花卉的描绘,风格更加华丽。但无论在哪个地区,甘肃剪纸都会表达同一个主题,那就是民间习俗。甘肃作为华夏古文明的发源地,风土人情较为深沉浑厚,人生礼仪和节气时令被甘肃人所看重,所以无论是婚嫁、做寿、丧葬等等人生大事,抑或是春节、端午、中秋这样的时令节日都会表现于工艺美术剪纸之中,展现了甘肃人对民间文化的挚爱和信仰之情。从技法风格来看,甘肃民间剪纸也是被分为众多类别的,比如单色、套色、点染、拼贴、阳刻、阴刻、撕纸等等剪纸类型都有所传承和发扬。

(二)甘肃剪纸的主体观念

甘肃民间剪纸的主体观念体现了甘肃当地的文化底蕴与人文风格。比如说剪纸代表了甘肃人对生命的崇拜,因为剪纸是千百年前当地劳动人民群众在农耕劳作与游牧生活中积累下来的文化成果,所以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民间剪纸相当于一直记录着甘肃地区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以及当地人民对文化及环境的改造过程。因此可以说,民间剪纸所体现出的区域性文化价值正折射了甘肃地方人民对生命及生命延续的崇拜。例如甘肃民间文化中愿意用剪纸来表现鹿和鹤这两种动物,当地人将它们解释为“候兽”与“候鸟”。他们认为两种动物与太阳崇拜有着紧密的关系,所以就连其他剪纸作品中也有这两种动物的存在,比如“鹿头花”、“鹤牡丹”这样的剪纸作品就体现了甘肃人民对太阳和生命的赞美歌颂。另外就是伦理道德,伦理道德中的“孝道”、“教子之道”在我国各个地区都有世代流传,但是每个地区的表达方式不同,甘肃用剪纸来展示“行孝教子”这一主题。在剪纸作品中,担负了诸如“成教化、助人伦”这样的重要人文使命,也体现了甘肃人民对于中国传统孝道的深刻理解。所以归根结底,甘肃剪纸正应了那句“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老话,是群众集体生活经验的产物,是中国区域文化价值的体现。

二、民间工艺美术文化需要的主体意识——甘肃剪纸艺术区域价值的研究

(一)认知价值

甘肃剪纸代表了地方区域性民间美术的基础文化层次,是民俗文化的主要载体,所以它的区域性价值也体现了广大地方群众的审美观念以及他们所热爱和恪守的民风民俗。甘肃是多民族文化的聚居地,这里有丝绸之路所带来的中外文化交流,它也为甘肃民间工艺美术留下了许多多元化的创作思路,所以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诸如甘肃民间剪纸这样的工艺美术作品才展现出了种类上的丰富和特征及分布方面的多样性。这种多维度的文化客体表现正满足了甘肃区域美术文化的主体需求,让它在中国美术史上拥有了自己的作用和地位,对我国历史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研究价值

甘肃民间剪纸代表了黄河中上游地区的民间美术艺术。作品中所蕴藏的古老文化信息,内涵浑厚且深远,它为甘肃地方的美学、民族学、民俗学、历史考古学以及文化人类学提供了丰富的实物佐证,也显示了甘肃陇东及中原地区人类社会从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演化的文化历史痕迹,在学术研究方面极富参考价值。

(三)经济价值

在甘肃,许多民间工艺美术剪纸作品并没有自己明确的经济价值,但实质上,这些作品已经受到了国内外艺术界的认可与赞誉,所以它所创造的价值是隐性的,间接的,它所蕴含的历史价值与研究价值就代表了这样隐性的、潜在的经济价值。而随着历史的发展与演变,甘肃民间剪纸艺术作品的经济价值还在不断地提升,它已经成为了甘肃民间工艺美术区域价值的最直观体现。

三、总结

民间工艺美术的区域价值是社会发展演变过程中的一种特殊需要,这种需要伴随着人们的生产劳作和日常生活,是人类寻求自我创新和不断发展突破的有效载体。甘肃民间剪纸是典型的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艺术表现,它所表现出的鲜明的、完整的区域性文化价值也正体现了甘肃人细腻与粗犷兼容并包的文化心态。

作者: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