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性转换下的工艺美术论文

现代性转换下的工艺美术论文

一、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创新与改造

工艺美术是人们文化生活的一个方面,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体现了特定时期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有着丰富的民俗意蕴。其作为我国历史文化的一道“人文景观”,其形式主要体现为雕刻、染织工艺等。但是,纵观我国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历史,充满了危机。当时抗日战争的爆发,使我国织染工艺受到严重的打击,导致战后少有复苏的迹象。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期,大批欧洲工艺产品,如抽纱、花边、绒绣等侵入我国市场,使得传统的织绣工艺面临严重挑战。新中国成立后,染织工艺行业逐渐复苏,新的生产技术与设计理念成为了我国当时最具活力的工艺美术行业。然而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染织工艺大多被国外产品所取代。同时,雕刻工艺等市场也受到严重冲击。分析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历史,传统工艺美术行业面临着两个主要技术问题。首先,许多传统手工技艺被机械加工工艺所取代;其次,一些传统工艺技术已经失传或消亡。

这些原因使得传统工艺美术在如今社会中的失传速度加快。传统工艺美术现代性转换,其实质是传统工艺美术行业根据时展的要求与精神,不断创新理念、加强技术的革新,寻找机遇、拓宽市场销路,振兴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如今,人们逐渐体会到传统工艺美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因为每件传统工艺美术产品都包含了非物质文化的技术内容和文化艺术的内涵。同时,传统工艺美术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其在历史上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其仍然是一个具有特色的产业群,对于其它产业的互补,具有重要作用。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虽然其保护与发展遭遇到了发展经济、技术更新和文化变迁的三大矛盾与问题。

但实践证明,传统工艺美术,具有文化产业的属性,体现出了文化事业的性质,是一种经济产业。从文化产业的角度,传统工艺美术现代性转换且是一个全方位发展的机遇。因此,将传统工艺美术纳入经济产业、文化产业、文化艺术事业的范畴,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研究、发展、创新,是传统工艺美术现代性转换的重要体现。从这个特殊、现代性的视角可以多角度、全方位的认识与了解文化的本质特性。从文化的角度分析,其具有文化遗产性质的同时,又体现出了非物质文化的许多特性。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传统的手工艺技能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项内容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其目的并非保护现有的、具体的工艺品,而是保护制造这种工艺品的传统技术。如今,人们提倡“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程”,努力发展文化产业,保护无形的工艺文化传统和工艺文化遗产,有助于传统工艺美术的可持续发展。

二、传统工艺美术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

传统工艺美术的现代性转换,不仅要更新思维、与时俱进、加强保护措施外,而且要加强对传统工艺美术知识产权的保护。因为,知识产权保护性质的多重属性,决定了传统工艺美术品的保护同样具有多样性的特征,其不仅有外观设计上的保护,也有工艺技术上的保护。

具体的保护模式需要根据传统工艺美术品的特点并结合知识产权法之立法理念而进行。依据我国知识产权法的立法精神,其是为了促进发明创造、保护权利人的智慧成果,激励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作品的创造,从而为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但是分析当前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其不符合立法的宗旨。如今,我国对于工艺美术品外观设计的保护,仅体现在专利法保护方面,具有较强的保护力度。但是申请、获得专利的程序复杂、过程漫长,而且权利取得的成本较高,对于工艺美术品行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因素,其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在受到侵害时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给被侵权人造成了经济、精神上的损失,严重影响到了权利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因此,现有的专利法保护模式下,需要探索对工艺美术品外观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进行更加全方位的保护——采取著作权法保护模式。采取著作权法保护模式的前提下,应结合工艺美术品自身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法律法规。一般的艺术作品,当其作者完成创作时,便自动会受到法律的保护,但工艺美术品的外观设计则与其不尽相同。对于工艺美术品的保护应涉及到生产、市场等多个环节,对于新颖性的要求高于一般艺术作品。因此,可以考虑制定一部科学的工艺美术品外观设计登记程序,兼顾公正性与效率性。此时要将版权管理部门与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密切联系,建立行业自律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的互动机制。在法律上构建一个有序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同时可以考虑通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来加强对于工艺美术品更好的保护。例如,可以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艺美术品保护,使工艺美术品得到长久地可持续发展。

三、总结

总之,传统工艺美术现代性转换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仅从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创新与改造、传统工艺美术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两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与分析,但其意义匪浅。

作者:陆金单位:合肥精诚雕塑艺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