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建筑论文

风景园林建筑论文

1地形

园林风景设计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深受人们的重视,在人们不断对生活居住环境变化时,做好园林风景建设充分考虑地形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充分观察当地地形,依照当地地形进行风景设计。

1.1建筑布局及体形设计受地形的影响。园林设计在我国源远流长呢,每一个风景建设都准守着忽悠的规则,那就是吧建筑布局及自然环境相互荣华荣,给你一种耳目一新的韩厥,在设计风景园林时要充分考虑地形,考虑其地理特征、文化环境、历史背景,不能满目按心中所想设计,不以事实环节为依托,如果未充分考虑地形地貌及时设计出心目中理想的园林建筑也会与之周围环境不协调,也为达到真正的成功。所以在设计之前要充分考查当地地貌,深入了解风土人情,对当地建筑进行考查,并借鉴到设计当中来,以求实用美观合二为一。如这块建筑地形是长型的,那么你就不可能建设出一个圆形的建筑,因此,风景园林设计师,在设计之初能够因地适宜,从而建筑出最为合适的园林建筑,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

1.2建筑设计以地形的视觉协调为依据。欣赏园林风景建筑是美轮美奂,和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形成这种良好效果的重要原因就是考虑了地形因素,换位思考一下,倘若建筑群不符合当地的地形及文化背景是不是就有点那么格格不入了呢?那么在美的园林风景建筑都成了纸上谈兵了,因此在色金园林风景上一定要着重考虑地形地质的视觉因素,力求把人工的园林设计建筑融入到自然环境中去,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形成一幅完美的自然花卷,让人流连忘返。多数情况,在园林设计中地形尺度高出建筑尺度形成建筑为背景趋势;然而当地地形与建筑接近时,要尽量使建筑配合自然地势,与地形相互协调。只有这么做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满足现代人们的需求。

2植被

植物是园林风景重要景色之一,保证植被的良好发展是保证园林风景建设的关键因素。

2.1植物配置影响建筑布局和空间建构。为什么说植物的配置会影响建筑的空间布局呢?因为,在进行风景园林的总体设计的时候,最主要的设计原则就是尽可能保留原有的生态环境,以此来保障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所以,在进行园林建筑设计时,要尽可能的让建筑用地面积降低,从而来增大绿化面积,同时,还要让这些绿化的植被与当地的环境相得益彰,取得最完美的建筑效果。在绿化方面,合理适度的植物配置也能分隔、限定和完善建筑外部空间界线和范围,增强空间连续感和整体感等作为软性的设计素材,乔木“灌木”草地等都可衬托硬质界面的风景园林建筑,丰富建筑的质感和色彩,协调不同的建筑立面和地面铺装处理等,形成宜人的风景建筑环境。只有做好了这些方面的工作,才能建设出好的园林建筑。

2.2植物特征提高建筑的审美效用。园林建筑,从名字上我们就可以想象到,这种建筑是存在于很多植被中的,因此如果对于一些植物的特征加以利用,往往会取到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从美学上解释,植物会随着季节的变更而发生变化,这就造成了建筑的动态性,可变性,增强了建筑的审美效果。同时,如果运用一些乔木灌木进行院内设计,会增添建筑的神秘感。我们该可以运用一些攀爬类的植物,让它们对建筑进行覆盖,使得建筑变得有生命,使得整个设计生机勃勃。2.3植物群落修缮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就是建筑会危害环境,给当地的环境带来污染。因此,我们要通过一些植被进行降污,把影响和污染降到最低。比如说,植物的光合作用可以明显改善当地的空气质量,同时,植被的多样性也能维持生态环境的平衡,有利于物种的多样性。但是,在进行植被绿化的时候,切记不可盲目引进外来物种,以免给当地的生态系统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因此,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进行当地植被调查,从而决定引进什么物种来修缮建筑与环境的关系。

3水体

3.1利用水的可塑性构筑空间逻辑。水的出现总会给当地的景色加分,一个好的水体设计还可以给没有生命的建筑带来生机,让它们更好的与自然景色融为一体。同时,水体的引入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当地的小气候,营造出一个宜人的居住环境。为什么水会有如此效果呢,因为水具有可塑性,它的形体状态是可以根据一些物体的形态可随意改变的。因此,如果在设计的能够充分利用水的这一特性,设计出一些让人流连忘返的水体建筑,就会为整个风景园林增添色彩。具体的一些风景园林水体建筑,主要有人工湖泊,它的出现可以为风景园林增添生机,鱼儿水鸟等动物可以以此作为生活的据点,为园林景色画上绚丽多彩的一笔,同时,人工湖还可以改善局部地区环境,让居住环境变得更加适宜居住。除了人工湖以外,我们还可以建设喷泉水体建筑,为风景园林建筑增添更多的人文色彩,增添自然生机。

3.2利用水的文化特性赋予建筑场所意义。上面说的是水的可塑性在风景园林中的运用,那么现在我们来说一说水的另一个特性在风景园林中的运用。那就是水的文化特性,纵观古今,水都是文化的起源,我国的早起文明就起源于长江流域,因此,水一直被认为是生命是文化的象征之一,因此,如果我们充分运用水的这种特性,就可以使得建筑场所的意义有所增加,使得建筑景观变得更有内涵,让人们流连忘返。让人工的建筑很自然的融入到建筑中去,却又那么合适。

4结论

在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大时代中,园林设计面临困难居高不下,老式的建筑风格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的审美要求了,要想建筑公司更好的生存下去就要不停的创新,在创新中发现新的相匹配的风格,尽可能地把自然景观融入到设计中去,使得建筑设计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一起,更好地满足现代人们的审美要求,为公司创造利益最大化,以保全公司在社会中存活的资本。使得公司不断壮大,让其发展成为相同领域的领军企业,保证高质量的设计以及全面的发展公司规模。

作者:朱宇单位:东北林业大学工程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