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产合作社模式下烟草农业论文

生产合作社模式下烟草农业论文

一现代烟草农业生产合作社模式的创新

1组织管理模式对于合作社而言

属于经济实体,由烟农自发组织,根据自愿、平等、民主的原则,设立合作章程,通过无记名方式,选举一名理事长与一名监事长。同时,构建专业烟草育苗、烘烤、运输、植保、机耕、采摘、初分等小组,建立专业化服务队伍,为合作社社员们提供烟草专业服务。

2烟草经营模式根据合作社的集中管理、统分结合的原则进行经营

有效统一烟草生产,实现种植、育苗、机耕、植保、烘烤的有效统一以分户模式实行经营、管理与收购,建立独立核算制度,进而提升烟草经营效益,提高烟草生产水平。在烟草生产各环节中,例如起垄整畦与中耕培土,均需实行专业化服务。

3专业化服务模式创新合作社模式

必须坚持市场运作,有效运用政策引导,对于培土、烘烤、运输与植保环节,需推行机械作业。在合作社内,引导社员进行烟草生产服务。对于合作社生产,必须引进农用播种机、农用拖拉机、农用培土机、农用剪叶机等。对于这些机械管理、使用,需结合社会化分工,建立烘烤、运输、育苗等专业户,组件机耕、植保、采收等专业队,创新生产服务模式,提倡专业化服务,进而提升烟草生产的集约化水平,使生产服务成本得以有效下降。

4效益分析对于合作社而言

针对技术与土地、资金与劳动力等资源,必须进行优化整合,以最大化烟草综合效益。创新合作社生产模式,可促进烟草效益最大化。其一,有利于提升生产水平。对于贵州遵义的烟草合作社而言,根据集中管理、统分结合的原则,有效统一烟草生产流程,实现了烟草种植、烟草育苗、烟草植保、烟草烘烤、烟草交售统一化,进而使烟草生产的标准化水平有效提升。同时,可降低烟草生产成本。以单户种植为例,采取传统方法耕作烟草,必须花费大量劳力、物力,若采取机耕耕作,就必须加大机械成本投入,而且机械利用率较低,采取合作社创新模式,可实现资金、劳动力、社员的有效综合,采取机耕作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使机械利用率、资源利用率得以有效提升,达到增工、增效的目的。其二,有效提升集约化水平。对于专业合作社而言,优化整合资金与技术,实现了传帮带,进而提升烟草生产效益,通过“连片租用”的方式使用烟田,连片土地得到集中利用,提升了集约化水平。农户与合作社之间的协调合作,对于农田采取连片租用方式,又使农田得到集中利用,使传统家庭单位与小面积烟草生产、种植模式得以改变,提升了机械化水平。另外,构建育苗工厂、烟草培训中心等,为社员提供专业化服务,使烟草生产资源得以优化整合,进而提升了烟草经营的集约化能力;其三,有利于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对于贵州遵义烟草合作社而言,构建育苗工厂、烟农文化中心,提倡专业化服务,对烟草生产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使集约化能力明显提升,烟草生产成本显著下降。利用合作社生产模式,组织烟农进行烟草生产,有效扩大了遵义市的烟草种植场规模,加强烟农的职业化培养,有效发展烟草种植规模,有效促进了现代烟草农业发展。

二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进程中,烟草农业生产合作社作为新兴产物,已初具规模,发展也较快,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因合作社管理不规范,经营费用缺乏,需要依靠政府部门、烟草部门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而对于烟草农业生产合作社模式创新,任务艰巨、时间长远,必须立足贵州遵义市的实际情况,结合烟草农业的具体状况,计划性、科学性、合理性的推进生产模式创新,进而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通过多方联合的方式,促进现代烟草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宏波单位:贵州省遵义市烟草公司绥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