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生态循环模式的经济效益

浅谈生态循环模式的经济效益

1“猪-沼-橡胶”模式的基本内容

它是以生态经济原理为基础,包含了清洁生产和绿色消费的内容,体现了“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即“3R”原则)。该模式是以沼气池为纽带,以山地、坡地、农田、庭院为依托,将生猪养殖和橡胶树种植紧密结合起来,达到系统内部废弃物、能源、肥料良性利用的生态农业模式。具体来讲,就是发展养猪业,猪粪和农业废弃物进入沼气池,经厌氧发酵腐熟后,产生的沼气可供农户照明、煮饭、炒菜、烧开水、洗澡(沼气热水器),沼液用于喂猪、养鱼,沼肥用于发展橡胶产业,形成“养猪-沼气池-橡胶产业”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模式,达到高效利用农业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橡胶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从而实现“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

2“猪-沼-橡胶”模式的中心环节

农村沼气建设是“猪-沼-橡胶”模式的关键环节,沼气池产出的沼气和沼肥,在该模式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1沼气的综合利用。沼气是有机物质在厌氧条件下,经微生物的发酵作用而产生的一种混合性可燃气体,主要成分是甲烷占55%~70%、二氧化碳占30%~40%,还有少量的一氧化碳、氢气、氧气、氮气和硫化氢等气体。沼气具有较高的热值,1立方米沼气完全燃烧后,能产生相当于0.7kg无烟煤提供的热量,约为20000~29000KJ,最高温度可达1200℃。在农村生产与生活中,沼气常用于炊事、照明、发电、提供二氧化碳、储粮、保鲜水果、孵化家禽、灯光诱虫、育雏舍增温等。

2.2沼肥的综合利用。沼肥是由沼液和沼渣组成,一般含有机质28%~50%、腐殖酸10%~20%、半纤维素25%~34%、纤维素13%~17%、木质素11%~15%、全氮0.8%~2.0%、全磷0.4%~1.2%、全钾0.6%~2.0%及少量微量元素和矿物质[1]。沼液含全炭2.03mg/mL、全氮0.39mg/mL、全磷0.39mg/mL、全钾2.06mg/mL、铵态氮295.5mg/L、速效磷73.32mg/L、速效钾1758.3mg/L[2]。沼渣含有机质36.0%~49.9%、腐殖酸10.1%~24.6%、全氮0.78%~1.61%、全磷0.39%~0.71%、全钾0.6%~1.3%及少量微量元素[3]。胶园使用沼肥不但能满足橡胶树生长所需的氮、磷、钾等大量元素,而且能提供大量有机质、多种微量元素;沼肥中的半纤维素、纤维素、木质素有疏松土壤的作用,腐植酸有利于土壤微生物活动和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因此沼肥有改良土壤和提升地力的作用,不但能增强橡胶树抗逆性、抑制病虫害,还能提高橡胶产量和质量。

3“猪-沼-橡胶”模式的效益分析

以种植橡胶树为主线,结合发展养殖业;以橡胶树为依托,沼气为纽带,种植、养殖有机结合,协调发展,使传统农业的单一经营模式转变成链式经营模式,提高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实现了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达到了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的统一。当地胶农称赞“猪-沼-橡胶”模式是“一净、二少、三增、四省”集成技术,即净化环境,减少病虫害、减少水土流失,增肥、增效、增产,省煤(柴)、省电、省力、省钱。“猪-沼-橡胶”模式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能源、环境、经济、生态同步发展的新路子。以一个8m3户用沼气池为例,年产沼气865m3,可满足3~5口之家生活燃料,相当于617.6kg标准煤,可节省能源支出865元;年产生沼渣3t,沼液15t,可为胶园提供优质的无公害肥料,施用沼肥可提高橡胶树的抗性,减少农药用量,可节省肥料农药支出465元;农村沼气发展,可以带动农村养猪业,形成猪多、沼气多、肥料多、橡胶树高产稳产的良性循环,沼气农户年可增加养猪收入900元;据儋州、定安、乐东等市县典型调查,施用沼肥可促进橡胶树增产8~20%,可增加收入270元左右。总之,开展“猪-沼-橡胶”模式户比单纯种植、养殖户年节支增收2500元左右。推广“猪-沼-橡胶”模式有以下优点。一是优化农业产业化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培肥地力,改良土壤。胶园施用沼肥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耕作性和理化性状,耕层加厚,提高橡胶产量和质量。三是保持生态平衡,减少水土流失。沼气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不仅可解决农户的照明、煮饭、炒菜等生活用能,关键在于节制了乱砍滥伐和对薪材的索取,降低了森林消耗,提高了森林覆盖率,促进农村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四是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健康水平。使用沼气结束了农村做饭烟熏火燎、柴禾堆满街巷的局面,人畜粪便进入沼气池,减少了疾病传染,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五是降低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生态农业发展。胶园施用优质高效的沼渣、沼液有机肥,减少了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化肥、农药使用量,对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生态农业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4“猪-沼-橡胶”模式的发展对策

4.1提高认识,科学布局。发展“猪-沼-橡胶”模式涉及畜牧业、沼气建设和种植业三个行业,在制订发展计划和规划时,要加强各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由地方政府协调,引导各部门对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和协助,将项目建设资金和技术捆绑,优先向适宜区域集中财力、物力和技术,将养殖业、天然橡胶产业及配套沼气工程做到科学布局、协调发展、匹配建设,共同促进“猪-沼-橡胶”模式的产业化发展。

4.2加大投入,确保运行。沼气发酵原料是人畜粪便,必须有充足的原料供给才能保证长期正常使用,加之农民对沼气应用技术认识不够,日常管理不到位,造成沼气利用率低、效益不明显[4]。建议海南省大力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加强先进养猪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加强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广沼气综合利用技术,确保“猪-沼-橡胶”模式的各个环节顺畅运行。

4.3积极探索,注重实效。充分利用橡胶林下闲置土地和空间发展种养业生产,在橡胶林下种植花卉、鹿角灵芝、散尾葵、益智、地胆头等农作物,养殖猪、羊、兔、鸡、鹅等畜禽,并加强农作物病虫害和动物疫情的监测与防治,实现“猪-沼-橡胶”模式的立体化和多层次化。由农业科研院所、农业院校及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大力提高农业生态系统中物质和能量的多级循环利用,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5总结

农业实用科技的普及和大面积推广,一般需要开展一定规模的试验示范,让广大农户看到实际的经济效益和学习样板,才能在较大范围内得到推广。“猪-沼-橡胶”模式的产业化、规模化及标准化,要求养殖、种植及沼气池建设协同发展,需要各学科技术的集成。建议在海南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布置数个一定规模的试验示范区,大力开展“猪-沼-橡胶”模式产业化集成技术的规模示范,推动该模式在全省的产业化发展。

作者:张永发邝继云符少怀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海南省农村环保能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