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后评价水利水电论文

项目后评价水利水电论文

1水利水电建设项目后评价的现状

1.1水利水电项目后评价的基本内容

目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是当前社会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具有社会效益大、经济价值高等特点。总体而言,水利水电建设项目后评价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

1.1.1项目过程评价

将立项评估可行性研究的结果与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对比,发现导致差别出现的原因,并根据原因提出解决措施,以降低类似问题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在项目过程评价中,工作人员需要注意项目内容与建设规模、工程进度、配套设施管理等内容,并将这部分内容的基本信息与财务管理联系在一起,保证后评级整个后续处理过程都能根据财务管理而有效开展。

1.1.2项目影响评价

项目影响评价主要包括环境影响、经济影响与社会影响。其中,环境影响表现得较为明显,涵盖了本地区的自然资源利用、环境质量、区域内的生态治理与环境综合管理等多方面内容;经济影响主要是分析水利水电项目建设对所在地区、对应行业的影响,主要指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之后可能产生的经济价值;社会影响主要指社会发展与经济管理的统一,主要指有形、无形效益,重点是该项目对本地区社会的影响,评价社会影响中,一般会以贫困、平等、参与等作为评价的重要因素。

1.1.3项目持续性评价

主要指在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之后,该项目能否按照既定的目标开展。包括:(1)业主能否按照既定的计划实现既定的目标;(2)项目本身是否存在重复性。持续性评价主要包括本国政府的管理、组织、财务政策、施工技术、政策环境等多种外部影响,可见影响项目持续性的因素较为重要且影响深远。

1.1.4综合评价

在项目后评价中,综合评价的作用是从多种角度评价该项目的目的与实施情况,包括项目的经济效益、项目成功概率。常用的综合评价方法为:对比评价,通过将本工程与已建成的工程进行比对,讨论两次工程中的相似之处,再从已建成工程中吸取经验教训;成功度评价:结合现阶段工程的施工情况,讨论工程的综合指标。

1.2项目后评价的特点在水利水电建设中,项目后评价明显区别于项目前评价,项目后评价主要在项目建设并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对其进行总结。项目后评价的特点主要为:

1.2.1现实性

在项目后评价中,主要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整个评价中的所有数据为已发生的实际数据或采用科学方法所预测的数据)判断工程项目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并将预测内容反映评价内容中。

1.2.2全面性

项目后评价的内容基本涵盖了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到运行的全部过程,在评价中工作人员不但要分析工程中各项决策的科学性,还要统计各种问题及问题的解决方法,为进一步发掘项目潜力奠定基础。

1.3项目后评价的原则

1.3.1独立性原则

在项目后评价中,应该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评价相关内容,这也是所有评价工作都应该遵循的内容。客观公正代表评价者的信誉情况,独立性代表后评价结果的合法性。在项目后评价中,应该站在国家的角度上,以投资方、受益方之外的第三方看待项目评价过程,坚持深入研究、科学取证的态度,切忌出现避重就轻等现象。

1.3.2科学性

项目后评价的主要作用就是总结该项目建设成功、失败的经验,为未来的建设提供指导。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应深入到生产第一线,能够有效统计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同时,也要统计不同时间段信息的发生环境,得出更加准确的评价结果。

2水利水电建设项目后评价的发展趋势

2.1建立项目后评价体系

水利水电项目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性设施,涉及的范围广且信息量大,为进一步提高评价的准确性,工作人员必然会建立科学的项目后评价体系,并以该体系检验评价的相关内容。

2.2评价内容将更有针对性

从项目后评价的发展过程来看,其已经从单一的财务评价发展到以过程评价为核心的综合性评价,这些评价内容十分全面,已经能涵盖整个建设过程的所有内容。但随着水利工程建设的进一步发展,管理人员会对评价结果提出更高的要求,单方面的整体性评估已经很难满足后期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的需要,评估项目必须能够更加细致地体现整个施工内容,因此在未来,项目后评价将更具有针对性。

3结语

本文简单分析了水利水电建设项目后评价的基本内容与发展趋势,对相关工作人员而言,在工作中必须要正确认识到项目后评价的积极作用,在重视方法创新的同时,积极引入具有时代特点的管理性因素,保证评价结果能满足不同地区施工质量控制的要求。

作者:曹丹单位:东北军辉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