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河道建设中生态水利工程设计的运用

河道建设中生态水利工程设计的运用

摘要:我国经济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使一些基础设施得到不断修建和完善,水利工程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对实现水资源的科学调配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水利工程建设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地区为了进一步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在这样的背景下,水利工程概念应运而生,对缓解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生态水利工程;生态理念;应用

水利工程能够保证水资源的科学利用,但是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之间的矛盾,为解决这个矛盾,生态水利工程应运而生,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应该重视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而在河道建设中应用生态水利工程设计能够很好地保证建设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协调。

1传统河道建设工程存在的问题

首先,河道治理工作涉及的内容比较多,难度比较大,同时任务艰巨。为此,科学的控制和管理措施对河道的治理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具体治理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传统的河道规划存在着勘察不仔细的问题,工作人员只关注能看得见的项目,而忽视了一些隐性的项目,从而导致河道规划不科学、管理不规范。此外,河道建设修建之后应该采取科学的管理和修复措施,但是许多工作人员缺乏后期管理意识,导致后期的管理工作难度比较大。其次,河道工程设计上的问题。在河道设计中,应该对现场进行勘察之后再制定方案和计划,但是在实际设计过程中一些工作人员缺乏经验,不能统筹考虑周边的环境,从而引发施工过程中出现一系列问题,不仅影响施工的进度,同时也影响施工的质量,对周边的生态环境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尤其在设计的过程中忽视生态环境这一因素,在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2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原则

2.1保证生物的多样性

在河道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坚持生物多样性的原则,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必然会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同时河流流域生物多样性也会受到影响。为此,可以采用提高空间异质性的方式来提高生物多样性,为河道生物提供科学合理的生存环境。

2.2坚持整体性的原则

在河道建设过程中应该坚持整体性的原则,在保证生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水平的基础之上不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多数情况下,会在河流整体区域开展水利生态工程建设,必须保证该区域的整体性和完整性,为此,应该充分考虑河流整体的生态环境,保证河道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2.3遵循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原则

在河道建设过程中,应该保证工程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耐久性,尤其要保证施工过程中的技术安全,施工过程中保证机械设备的安全使用,施工之前对周围的生态工程项目进行了解,保证河道施工与周围的生态环境相适应。此外,河道施工还应该保证稳定性的问题,因为河道需要有较强的抗洪性,在保证施工安全性的基础之上实现经济效益。

3生态水利在河道治理中的应用

3.1修复河道

首先采取科学的修复河道的措施能够帮助有机物进行氧化,增加水里的氧气含量,更加适合水生生物的生长。其次,修复河道里的深滩,能够不断增加河水的净化能力,是脱氮的重要方式。再次,工作人员还应该重视对河道两边植物的修复,提高水体自我净化的能力,同时能够为周边的生物和鸟类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3.2重视节水量

在生态项目建设过程中,应该重视生态植被的数量,通过植被数量来控制河道的存储水能力。此外,如果出现干旱天气,河堤的含水量能够抵御干旱灾害所带来的影响;如果出现多雨天气,河道两边的植被能够很好地保护河堤,降低雨水对河道造成的冲击。

3.3发挥水资源的净化能力

在生态工程设计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河道净水能力,水中的藻类在得到养分之后能够释放更多的氧气,保证河道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

3.4构筑现代化生态化水网工程

河道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生态水网的构建。现代生态水网的建设能够保证河道工程完成之后实现对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同时能够促进河道生态环境的建设和改善。此外,生态化水网的建设具有一定的特点,即复杂性和艰巨性,需要保证各个环节的协调统一,促进河道流域内生态循环的有序进行。

3.5构建水生动物种群

在生态水利河道治理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一定的原则,即保证河道流域内的生物多样性的原则,在为河道内生物提供健康环境的同时增加物种的种类和数量,保证河流内的生态平衡和稳定。为此,可以采取科学的措施构建水生动物种群,如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鱼群的种群数量,而这些鱼群能够很好地消费浮游动物和水中的垃圾,对保证河道内的生态平衡起到关键的作用,同时实现水资源的净化。

3.6建设生态河堤

生态河堤的建设是生态水利河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河堤是一种新型的护岸技术,不仅能够实现对河岸植被的保护,同时在涵养水源和绿化河堤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生态水利河道建设的不断发展,生态河堤建设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促进河道的生态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4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许多进步,基础设施作用越来越明显,其中就包括水利工程建设,其能够很好地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然而水利工程施工中会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态水利工程概念开始出现,并在河道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工程设计中应该重视生态建设理念,在河道修复中重视生态理念,保证生态水利河道治理工程建设过程中对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对促进国家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作者:赵建芬 单位:高台县六坝水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