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河道治理策略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河道治理策略

摘要:我国自古以来就很重视农业的发展,近年来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投入逐年递增。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要用于解决农业中的灌溉问题和农民用水问题,包括在农村中修建灌溉工程、蓄水池、饮水工程等其他小型工程。长久以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河道的治理一直不被重视,这对农业发展极其不利。本文重在研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河道的治理问题,寻找解决策略。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河道治理;策略

河道治理是城乡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农村想要得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生态,实现人为的水利工程与自然的生态平衡发展。通过对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分析,发现在河道治理中存在很多问题,只有充分认识到河道治理问题与农产量收益的关系,以及河道问题与农村生态之间的关系,才能在治理河道问题的基础上有效的发展农业,提高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河道治理现存的问题

1.1水质污染

如今的中国,留在农村的多数为老弱病残,青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缺乏管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作业大多由农民自觉处理。然而,普遍的农民、工人都会将生活用水、工业污水排放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的河道里。农田里的农药沿着沟渠流入河道,严重污染了河道的水质。河道有其净化能力,但是污水超过其自身所能净化的范围就会破坏河内的生态环境。水质变差进而危及整个生物链,最终损害的还是农民的利益。

1.2工程建设不合理

不难发现,水利工程的建设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就如选址不当、工程老化、工程不达标等问题。当水利工程选址不合理时,既不能解决农民缺水的问题,也不能避免洪涝灾害。由于农村远离城镇,资金和管理都不足,工程老化、不达标也得不到解决。农民滥用河道,会导致水利工程提前丧失使用价值,造成巨大的浪费。所以,政府在建设水利工程时要聘请地质学家、建造师分析考虑周围复杂条件后再进行修建。

1.3村民生态意识薄弱

如今城镇化步伐加快,农村人口大量迁移城镇,留在农村的人口大都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缺少生态环保意识,常常把生活垃圾、粪便污水、工业用水都往河道里排放。许多村民用水无度,私自开挖水井、抽取地下水确却无人管制。

2河道治理的对策

想要真正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到河道工程规划得当、精准施工、治理有效,就得制定一套完善的工程建设治理蓝图,同时成立强有力的监督管理部分,加强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教育,从上到下进行管理,保证整个河道工程治理有效进行,确保河道水质达标。

2.1加强意识建设

先提高全村人治理河道的意识是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河道的首要任务。要加强农村中小学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儿童从小树立良好的生态意识,重视河道生态的作用。河道的治理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在宣传治理前期,要确保每个部门的有关人员都要加强河道治理意识。平时村委会对河道治理进行大力宣传,公务栏实时更新,组织村民进行生态文明教育,从思想入手,从小事入手去改善河道的治理。河道治理部门可采取的宣传方式多样,如广播、电视、手机、网络等方式进行宣传,内容包括与水利工程河道治理相关的法规、制度和一些通俗易懂的河道治理方法,让所有村民提高河道管理的意识,在意识形态上督促村民、工人自觉保护河道生态环境,防治河道的污染,支持河道清洁整治工作,为这个工作营造和谐的氛围。

2.2治理污染

当河道出现问题且超过它的自净能力时,就要开始进行污染的治理。所以,在整个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河道治理中,河道治理部门的任务繁重,每个部门的治理对象、治理措施都必须清晰明确。除了目标明确,各个部分还要相互配合,共同治理。治理河道污染,工作人员积极性要高涨,切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治理过程中实施劳动奖惩制度,实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制度;对态度端正、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加以奖励,对那些事不关己、态度松懈的工作人员严加惩治。治理河道污染,要合理分配任务,从村干部到村民和工人,让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一起从生活细微处开始,共同治理污染,维护家园。治理河道污染,还要注重维护河道周围的环境生态平衡,切忌偏激蛮干;要做好绿化工作,维护好河道两端的堤坝,增加整个河道的安全性能。

2.3加强监管力度

关于河道的治理,除了相关工作人员和村民的参与,周围的企业和工厂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地方招标办进行招标时,要严格把关各个建设单位引入具备施工准入证的企业和工厂,根据设计工程项目规格开始投标,开出优惠条件,遵循各项目工程招标、投标制度,引进竞争机制,指明河道工程投资方向,规范河道整治,打压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贪腐、无作为现象,最后按照程序与合格的合同方签订合同。地方部门必须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摆在同等的位置,通过设置严格的企业、工厂招标资质证,规范审批企业、工厂的性质、规模,做好各方面的评估。对于河道的整治,要请有一定资质、长期从事水利工程的专业人员和专门部门参与,加大对项目的投资,整个过程保持公开透明,每一步严格依法进行。

3总结

河道治理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关系到每个村民的生活、工厂的发展、生态的平衡。想要使农业、农村、工厂得到发展,就要在河道治理的整个过程中,一起参与进来,自觉提高生态环境意识、整治河道污染、协调各部门关系、依法招商引资、对河道水质进行监管。要防止河道建设中的面子工程和豆腐渣工程,严加打击贪腐官员,保障农民的农业生产和生活质量;在整治后期要注意维护河道周围的设施,定期进行修理、加固,让其使用价值发挥出最大化的效益。

参考文献

[1]韩晓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河道的治理与对策研究[J].陕西水利,2016,0(S1):182~184.

[2]陈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河道的治理对策[J].吉林农业:下半月,2018,0(4):68~68.

[3]王汉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河道的治理与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5,35(24):69.

作者:袁堂金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