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管理探究(5篇)

水利工程管理探究(5篇)

第一篇:法律素质对管理水利工程的作用

【摘要】水利工程需要高素质的水利管理人才。水利工程百年大计、长久造福人类,在于拥有高素质的水利管理人才;水利工程管理人员法律素质高,依法管理水利工程,工程安全。人在法律上的感情因素促使水利工程管理以人为本科学民主。法律法规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有益、促使水利人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关键词】法律;素质;人才;管理;作用

1安全管理水利工程需要有高素质的水利管理人才

1.1水利工程百年大计需要高素质法律管理人才

水是自然界和人类赖以生存及文明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是生命存在无可替代的自然资源,从我国历史发展来看,我们的祖先就与水结下了无数的恩恩怨怨,像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等等,既体现了水患对人类的危害,同时又表现了人类与水患做斗争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的祖先在治理水患过程中,总结经验,用合理科学的方法使水患转变为水利,为人类的发展服务,修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例如,都江堰水利工程、京杭大运河等大型水利工程,为华夏文明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保证。到了现代社会,我们对水的依存度更大,建国以来,我国不仅治理了淮河、黄河、松花江等造成大量水患的河流,而且还兴修了大量的水利工程设施,尤其是修建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人类行为掌控水利工程安全命运,除了有较高的设计建设能力外,最终要有非常高的管理水平和法律素质。而法律素质主要包含的基本要素有以下六个方面:法律知识、法律意识、法律信仰、法律道德、法律价值、法律能力。水利工程能否百年大计、长久造福人类,就在于有没有高素质的水利管理和法律人才。如都江堰历代都注重制定法规,培养拥有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使其永葆青春,创造了富饶的天府之国直到今天。

1.2安全管理水利工程需要高素质法律人才

在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因为涉及到许多其他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这就要求水利工程管理人员法律素质高,能依法合理管理水利工程,做到工程安全,使用寿命长,反之工程不安全、使用寿命短。现代管理需要法律法规作支撑,以规范人们的安全行为、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做到用水的可持续发展。

2高素质法律人材在安全管理水利工程的作用

水利工程安全需要管理,离不开现代管理手段,尤其是离不开高素质的水利法律人材。随着水利工程的建设完成,依法管理提上了议事日程。影响安全管理水利工程行为加以正确导向,重视人的心理生理、工作态度、业务能力、责任意识素质培育,用法律法规制度作保障,利用现代化管理技术,以提高水利工程安全保障系数。寻求提高水利工程安全保障系数的非工程途径,就是人的法律素质在安全管理水利工程中的作用。

2.1法律存在的感情因素促使水利工程管理以人为本科学民主

水利工程安全顺利运行就是在管理上下功夫,安全管理纷繁复杂,管理主要是由人来完成的,人在安全管理水利工程中举足轻重。人类行为可使水工程生命瞬间即逝,也可使水工程焕发青春,延年益寿。所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管理的理念。人在各种工作中,精神力量起着极大的作用,人的感情因素深深地渗透到工作行为中,所以除了有熟练的业务能力外也必须有较强的法律素质,影响着行为目标、行为方式等多方面。在水利工程管理各项工作中,安全管理工作是重中之重。管理的主体是人,客体是水利工程,管理的动力和最终目标就是水工程的安全。在水利工程安全运行过程中,人的素质(心理与生理、工作态度、业务素质、法律意识等)占主导地位,人的行为与水利工程管理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息息相关。因此,在水利工程安全管理过程中:①要以法律为基础,树立强力的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意识。采取必要措施,切实保障职工的利益,让职工有主人翁意识,最终形成安全管理“命运共同体”,推动安全管理的改善和提高;如都江堰东风渠由于渠道800多公里,渠道管理人员工作十分辛苦,单位为渠道管理人员配置车辆,渠道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了,管理也到位了,水事违法案件减少了,使水利工程安全得到了保障。②要大力推行科学法制民主化的管理方式。要重视人、激励人,人在水利工程管理活动中,职工的法律素质起着极大的作用。人的感情意识深深地影响本职工作,影响着管理目标、管理方式等多方面。只有深入了解、沟通和激发人的内心情感,才能上下和谐一致,团结协作,消除管理中的抵触情绪,保证安全管理工作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水管单位要根据自身特点,循序渐进,逐步建设安全管理文化,增强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在和睦的氛围中实现安全生产,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人是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的基础而法律是保障。

2.2制定法律制度保障水利工程管理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非常重视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特别是改革开放国家先后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相关法律,地方上如四川省人大制定了《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都江堰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水利工程安全的管理提供了法律法规。做到了有法可依。而人是法律制度执行者,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主要以预防为主,同时也要具有监督、执行等手段,这就要求有相关的法律制度和规则,法律法规制度在安全管理水利工程中作用不可低估。这就要求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必须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素质,没有较高的法律法规知识作支撑,水工程安全没有保障。就是安全管理水利工程的法律法规,不作为与作为的收获迥然不同。东风渠管理处安全管理水利工程按照法律法规作为,充分利用法律法规,成功解决了2008年新都区三河镇村民对东风渠北干渠水工程管理保护用地权属地提出异议问题,不仅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和利益,更树立了水利人依法管理的形象。但是有了这些法律法规,在管理上就要有人执行,就要求执行的人熟悉法律法规:①对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使职工在管理上做执法必严,能够用法律武器维护水利工程的安全。有了法律武器,在管理上能做到目标明确,落实到位,水利工程安全有保证。②能做到突出预防为主,加强对群众进行水法律法规的教育,深化水利工程安全整治,着力防范水利工程安全事故,扼杀事故苗头。如某房产公司在都江堰东风渠道管护范围内勘测划线,渠道管理人员立即调查,发现他们要在渠道管护范围内修建筑,威胁水利工程防洪安全,管理人员立即依法制止,保障了水利工程安全。③加强职工管理队伍建设,做好相关的水法宣传工作,提高职工的懂法、用法的水平,与相关的地方与部门依法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水利工程安全齐抓共管的合理。④加强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侵犯水利工程设施、危害水利工程安全的行为,不允许有任何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确保水利工程安全。

2.3法律法规促使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制定对水利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水利工程安全全面负责的制度,同时设置相关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①对水管单位主要负责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人员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加强他们的安全责任意识,督促他们对安全工作的认真负责。②人员到位是保证,落实责任制是措施,目标管理以总的安全管理目标为基础,逐级向下分解,使各级安全目标明确、具体,各方面关系协调、融洽,把各部门都科学地组织在目标体系之内,使每个人都明确自己在目标体系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制定安全管理目标要遵循以下原则:a.要有广大职工参与,共同商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b.安全目标要具体,根据实际落实到人;c.目标不宜太多,以免力量过于分散。应将重点工作首先列入目标,并将各项目标按其重要性分成等级或序列;d.各项目标应能量化,以便考核和衡量;e.保障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共识,切实做到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在充分发挥专业安全管理人员骨干作用的同时,吸引全体职工参加安全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安全工作积极性,从而确保安全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安全工作责任制为全员参加安全管理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同时,可以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参加安全管理的新形式,如安全目标管理等。③水利工程安全不仅指工程运行安全,从系统角度来分析,还包括规划、设计阶段的安全工作。对于一个系统而言,安全工作要一直贯穿于整个系统寿命期内。因此在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实施过程中,都要进行安全管理,检查、监测、识别、评价并控制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由此可见,安全管理水利工程需要高素质法律人才。水利人法律素质高,依法管理水利工程,工程安全。人在法律上的感情因素促使水利工程管理以人为本、科学民主水利工程。法律法规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有益、促使水利人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参考文献

[1]论我国公民社会主义法律提升的基本要素.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孙峰.水利管理单位职工队伍建设的思考和对策.中国水利.

[3]崔文艺.运用法律管好水利设施.治淮.

作者:冯晓勇 单位: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

第二篇: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研究

【摘要】国家经济发展离不开水利工程建设,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农村水利建设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农村水利工程是农民正常生产生活的保障,做好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可以为农村农业生产提供充足的水源,有利于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本文简述了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了村级班子在水利建设中的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村级班子应如何做好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旨在为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水利工程工程管理农村水利

一、村级班子是搞好水利建设的重要保证

新农村建设包括“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五个方面的目标,其中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这三个方面都离不开水利建设。一个村庄,如果吃水不方便不卫生、浇地有困难、洪涝灾害时常发生,那一定算不上新农村。因此,农村水利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解决群众饮水、灌溉、防洪、除涝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是衡量新农村建设程度的重要依据。一个村的水利建设能不能搞好,村级班子是非常的关键。绝大多数水利工程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没有村干部的组织发动、积极争取、带头实干,水利建设不会搞上去。村级班子建设与农村水利建设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班子强则水利兴,兴水利则强班子。哪里的村干部抓水利,哪里的干部威信高,群众就拥护。那么反过来也是同样的道理,班子弱则水利衰,水利衰则弱班子。

二、水利工程管理的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水利工程管理的特点

所谓水利工程管理,是指对已有水利工程的维修、保护、改建、配套、运用、经营等。其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重要性。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一句话说出了管理的重要性。工程建得好,如果没有好的管理,就不能发挥正常的作用。二是长期性。农村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多数在十五到二十年,在这漫长的管理过程中,如果有一个时段没管好,就有可能造成工程的停用、破坏、失修甚至报废。对于一个村庄来说,水利工程管理是个永不停止的过程。三是复杂性。一方面水利工程管理涉及农村的千家万户,并且与大家的经济利益有着直接的关系;另一方面水利工程管理涉及经营、维护、操作、维修等多种知识,有很强的专业性。

(二)当前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家底不明,责权不清,制度不全,经营不善,维护不力,运用不当。水利工程管理不善导致的后果:一是工程使用寿命缩短,二是工程效益得不到发挥。比如:有的工程仅使用三年五年就报废;还有一些工程虽然工程在,但并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这些情况,都造成工程投资的大量浪费。

三、水利工程管理概述

(一)水利工程管理的任务及工作内容

水利工程管理的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是延长工程使用年限,二是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水利工程管理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内容:机制管理、具体操作、监督检查。具体为:(1)机制管理是指宏观协调性工作。包括规划、协调、组织、领导、确权等;(2)具体操作包括维护、经营、服务、操作、运行等;(3)监督检查主要是指来自上级的监督、评价、指导等。

(二)当前水利工程管理的几种模式

1、自建自管式

农户自用为主的微型水利工程,实行“自建、自有、自管、自用”体制。这种模式责权利统一,有利于工程管理。但是,较大规模的工程一般农户难以自建。

2、村里统管式

当前还有一些村庄,所有水利工程由村里统一管理。平时由村里组织维修和管护,使用时由村里组织人员负责工程的运行。这种模式在村经济条件好、村班子能力强的地方采用的比较多。好处是村民负担小,坏处是村集体经济负担重,并容易出现浪费现象。

3、承包制

承包制又分为公开承包和非公开承包。公开承包有拍卖、招标等方式,非公开承包主要是由村班子指定承包人。承包制是当前效果比较好的一种方式,占的比例也最大。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承包合同的签订不规范、执行不认真。

4、农民用水合作组织

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是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的一种模式,邹城市也在探索之中。受益农户较多,特别是跨村或跨乡的小型公共工程,按水系、渠系范围,组建用水户协会等多种形式的农村用水合作组织,以它作为工程的“业主”、设施资产的所有者,取代长期以来含糊不清的“集体建设、集体所有、集体管理”的提法。这种体制有以下特点:首先,它不按乡、村行政区划组建,更符合水利建设和管理的特殊要求,可以避开乡、村借水费名义搭车收费或截留挪用等问题;第二,明确用水户是建设主体、投入主体、所有者主体、受益主体,形成了以用水合作组织为联系纽带的利益共同体。它可以较好地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直接要求农民出工、集资越来越难,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取消统一规定的“两工”后,新形势下农村水利基本建设谁来组织的问题;第三,机制灵活。合作办水利,就是要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设备的出设备,可以以物换工,以资换工,以工换工,以工换水,每个成员的权利、责任和应尽义务都严格按章程办事。为使合作组织成员负担公平合理,可以把农民投入以“股”的形式量化记账,这种“入股”仍是合作办水利的方式,不宜叫“股份制井”、“股份合作制水库”,因为它的性质不是企业;第四,合作组织要按法律规定注册登记,成为有法人地位的服务实体,受法律保护,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第五,合作组织有章程,民主选举负责人,在内部采用民主协商方法决定成员出工、出资分摊以及水费计收等大事。

四、搞好水利工程管理要转变几个观念

(一)工程建设权、所有权、管理权分离

长期以来,受原有体制的影响,一些村干部总认为水利建设管理全部是村班子的责任,始终扛着一个十分沉重的担子。随着形势的发展,水利建设与管理出现了建设管理多元化的新局面。农民个人或联户可以开展水利工程建设,也可以参与或主持工程的管理与运营。简单来说就是放开建设权,明晰所有权,搞活使用权。

(二)工程管理的核心是经营

水利建设越发展,水利工程越多;水利工程越多,管理任务越重。如果不懂经营、不会经营,就会走入恶性循环的道路。工程多是一种财富,而不是一种包袱。关键在于会不会经营。树立经营的观念非常重要。

(三)充分认识水利工程管理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

讲起来管理重要,做起来管理不重要。这种情况有普遍性。充分认识水利工程管理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关键是落实在行动上。水利工程管理长期以来就存在“重建轻管”这个局面,主要原因就在于,从来没有在管理上舍得投入人力、投入资金。搞水利工程建设,投入几万甚至几十万都舍得,可是在水利工程管理上,连几千块钱也舍不得往外拿。

(四)合理确定水价是工程长期运行的保障

按照国家要求,水费价格一般包括三大部分,一是成本,二是利润,三是税金。其中成本中又包括折旧费、维修费、人员工资、动力费四项。但是在我们农村,不少地方所收的水费只按动力费来收取。这种情况最大的好处是价格低,群众好接受,群众能受益。由于水费价格过低,同时也造成了收不抵支,工程的维修费没有着落,长期以往,就影响了工程的正常维修。另外,这种低水价也大大制约了群众个人建设水利工程的积极性。

(五)做好小型水利工程的规划工作

1、搞清需水情况

规划灌溉工程时,要弄清有多少亩地,是什么地形,什么土质,种什么作物或蔬菜、水果,一年需要浇几遍水,浇水对产量影响是大是小,需水最多时是什么时间;规划供水工程时,要弄清多少人吃水,有多少大小牲畜吃水,有没有用水多的单位等。另外,需水还包含时间的概念。比如一片耕地是十天浇完还是二十天浇完,要求的时间长短不同,对水源与机泵的要求也不相同。

2、搞清水源情况

以邹城市为例,水源一般分为井、库塘、河道三大类。小型水利工程以井为主,东部山区多为大口井,西部平原多为浅机井,西南山区多为深井,大部分地区有小土井。了解水源,不仅要知道是哪种类型,还要搞清水量、水位,有时还要化验水质。水量方面,要大体掌握一小时能出多少方水,一般可根据周围的水源工程分析确定,也可以用水泵试抽。水位方面,要大体掌握平时不抽水时水位在哪里,用水泵抽水时,稳定在什么位置。水源是水利工程成败的关键,多数不能发挥作用的水利工程是水源不行造成的。

3、选配合适的机泵及输水设施

配套水泵首先要根据水源类型,选用不同类型的水泵。常用的主要分潜水电泵和离心泵。配套合适的水泵,一要流量合适,二要扬程合适。水泵的流量,要根据水源出水量和灌溉供水需水量综合分析后确定。水泵的扬程,要根据水源的水位、地形高差、输水设施尺寸等综合分析后确定。输水设施主要包括管道、渠道、放水口等,蓄水设施主要包括水池、水塔等。当前小型水利工程最常用的是管道,尤其是塑料管道。塑料管道有软管和硬管,家庭用多是软管,较大的工程多是硬管。管道的口径要根据水泵的流量来确定,一般10到20方配三寸管,20到40方配四寸管,40方以上配六寸管。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村级班子在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今后的农业生产中,一定要加强村级班子对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做好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规划工作,使农村水利工程更好的为农村农业经济服务,确保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实现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

作者:边贻国 单位:邹城市太平镇水利站

第三篇: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目标

摘要:伴随时代的持续发展与进步,人们对现代化评价标准的想法与认识明显加深。水利工程与有关的附属设施均属于水利行业持续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作为水利现代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能够促使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其进一步探究,按照工程的具体特点,建立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为自身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利条件。

关键词:水利工程;工程管理;目标

为了促使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目标的有效实现,此行业的管理现代化进程不断强化,利用投入力度的加大,持续引进现代化工艺、材料与技术等方式,特别是选择了信息化技术与自动监控技术,对传统的水利工程持续改造与除险加固,防洪标准显著提升,使水利工程的面貌获得充分改善。与此同时,通过进一步改革,促使水利工程的管理转变为定员定岗以及分类定性,促使管理充分分离,建立健全管理与激励机制,促使管理水平大大提高。

1管理现代化概述

水利工程管理通常是按照现阶段水利工程管理的技术以及经营理念,对现存的水利项目进行不断的完善与全方面的管理。伴随我国现代化发展速度的加快,水利工程还应该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此满足现代化的发展潮流,产生全面、合理的现代化运作理念以及管理方法。因此,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能够符合现代化水利工程的具体要求,构建先进、合理、高水平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内容包括:工程设施具有高标准性,调度监控方法具有的现代化,建立和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相符合的管理方法,成立现代化的管理团队[1]。对我国每一个行业的发展建设来说,水利工程具有重要的管理作用,说明我国水利工程行业管理,属于不断发展的过程。现阶段,水利工程的管理方法存在某种局限性。所以,探寻一种水利工程管理转变的模式,促使其慢慢转变为现代化的水利管理,找出和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管理方法,是现阶段水利工程行业发展的重要目标。针对水利工程管理而言,应该制定一套审核标准进行规范与管理,使其具备细节化、标准化以及精确化等特点的管理模式。水利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其目的是为了提供高水平的水事服务。因此,确保水利工程施工的有效实施,促使水利工程在保证质量与工期的情况下完成,进而为日后水利工程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是水利工程管理的终极目标,是促使水利工程事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2达到管理现代化发展目标的措施

2.1设计应该满足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的特点

管理目标通常是水利工程建设直接决定,不管是区域性与流域性,或者是市县、省与部管工程,都需要符合设计标准,使经济使用寿命充分实现,另外,环境面貌应该充分保持,具有较高强的文化品位,使其符合基本要求。对于选择何种控制技术与设备进行工程建设,以及投资、环境等不同因素均有较大的影响,与管理目标不存在因果联系[2]。一些新型设备与工程的耐久性与安全性均比传统的好,其与转型期人们的浮躁思想存在较大联系,也就是盲目的追求现代化,促使技术显著发展,但是盲目的追求经济效益,就会导致质量明显降低。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应该充分考虑此类问题,特别是新型工艺以及材料等的应用,切记不可盲目的追求技术的先进,为日后的管理工作带来较大的麻烦,虽然表面工作做的很好,但内部不具备耐久性与安全性,也不能符合管理现代化的发展目标。

2.2所有设备均需要高效、安全的运转,将其作用充分发挥

此目标与管理的水平具有较大联系,需要进行规范的维修、养护与检查、测量,确保可以对不同类型的设备具有的安全性能充分掌握,还可合理使用。另外,还应该进行规范的安全与运行管理,确保水利工程的切实发挥自身功能,例如,发电、供电以及灌溉等,其也属于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的关键目标。

2.3以效率和公平为原则,强化管理思想,使管理团队可履行自身职责

管理者是水利工程达到管理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只有注重人的全面、系统的发展,才可以满足人类社会不断续发展的具体要求。传统模式在我国水利工程中,一般情况下都有人员冗余与机构臃肿等多种现象,“滥竽充数”与认真工作的人员之间互相影响。此外,水利工程企业内部的激励机制与公平分配机制还不够完善,引发水利工程的管理效率与管理水平均较低,在进行管养分离以后,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通常为事业单位,它内部的管理人员都十分精干,所以,管理效能较好,其充分满足历史发展与进步的具体要求。

3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目标实现的影响

3.1满足治水思路的有关标准

在社会生活对水利工程建设要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政府部门对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方向的新目标,在这一发展目标当中,如何在保证生态系统平衡的前提下,做好对水力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保证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状态,为满足民生需求提供支持,成为了水利工程管理的主要目标。在这一指导方针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作为保护水利工程正常运行状态的部门,其必须要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扩大工作范围,通过对水利工程的有效管理,来实现改善生态、提高效率、安全生产和服务民生的目标,为水利工程事业的稳定发展提供支持[3]。

3.2满足管理考核的有关标准

在水利工程现代化发展背景下,政府部门为了推动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发展,出台了水利工程考核方法,这一考核方法的出现为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提供了规范标准,为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发展带来了重要支持。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想要在有效管理水利工程的基础上,实现考核评分的最大化体现,就必须要不断的提高、更新工作水平,使自身的工作水平能够满足水利工程现代化发展的需求,在实现考核高评分的同时,使自身的管理工作思路、行为能够成为业内的典范,为推动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与建设带来良好的动力支持[4]。

3.3满足水利行业的具体发展需求

从我国当前的水利工程现代化发展效果及其未来发展目标的分析来看,我国水利工程现代化发展必然是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的发展模式。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大力发展自动监控、集成化信息化管理等技术的同时,也要做好对全面素质管理人才的培养,因为再高水平的科学技术也取代不了“人”在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其最多只是辅助管理人员的技术手段支持而已,所以实现科学技术与专业人才的双向发展,才是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现代化发展的正确道路。在确定这一发展方向后,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尽力实现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以此来满足水利工程现代化发展的需求,也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综合水平的进步带来支持[5]。

4结束语

水利工程要想达到管理现代化的目标,必须与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技术与全面素质的提高相符合,且不可以利用固定化的标准去衡量。此外,水利工程要想达到管理现代化的有关建设,必须加强维修经费与建设资金等相关投入,对于每一个企业达标的经验而言,需要达到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应该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在水利工程管理时,应该对此问题进行充分的认识,并制定针对性的管理方案。

参考文献

[1]李俊鑫,孔维佳.论述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发展目标[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5):233.

[2]丁正红.探讨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的目标[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3):156.

[3]范锡山.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目标研究[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5(16):95-96.

[4]王咏梅.浅析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目标[J].河南科技,2014(3):243.

[5]丁正红.探讨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的目标[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3):156.

作者:马培琼 单位:云南省禄丰县中村水利水土保持站

第四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浅谈

摘要:为了使农业获得长足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基层农田水利建设是前提和基础。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推进,更加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体制。目前,在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中存在很多问题,阻碍水利工程的发展和进步,文章对此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

1.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1.1.1建设资金配套存在的问题

农业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农田水利工程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近年来,对于农田水利建设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投资的力度也不断加大。然而水利投资的比例却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所占的比重偏低。目前,很多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管理较为混乱,甚至无人管理,这是由水利工程的投资主体权责不明确导致的,进而引起水利设施提前老损。此外,近年来种粮获得的收益较低,因此农民对于种地的积极性不高,不愿意投工出资参与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匮乏。

1.1.2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工作条件艰苦,因此很多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不愿意在基层工作,导致基层设计人员奇缺。很多并不具备设计资质的设计公司来承担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任务。这些公司的设计水平不高,没有对设计方案进行比较认证,仅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监督和管理机制不健全,没有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设计的标准。标准过低,使得农田水利工程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功能,而标准过低,则会造成资金的极大浪费。

1.1.3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没有任何资质的施工企业为数不少,这些企业质量意识淡薄,专业化的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紧缺,而由这类企业承担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在材料的使用上不符合要求,因此工程缺乏物质基础。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相应的规范来约束施工过程,监督措施没有真正发挥作用,透明度较低。此外,即使制定了施工组织设计,却往往流于形式,没能切实执行,缺乏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对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常在事后才去处理和解决。在施工的方法上也不够合理,进而影响工程的质量。

1.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1.2.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模式基本是以农民筹资为主,政府补助为辅。农民的建设主体的意识不强。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诸多问题,如质量监督体系缺失,建设管理体制不健全,这些管理上的问题,使得不具有相应施工和设计资质的企业有机会参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给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埋下了隐患。

1.2.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

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在我国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较为普遍。很多农田水利工程建成后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甚至长期闲置。管理经费严重不足,管理人员的工作任务重,水利工程建设后没有得到妥善的管理和维护,导致设备被盗和损毁,水利工程遭到破坏,无法为农业生产服务。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对策

2.1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投入

2.1.1增加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投入

作为农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之一,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主要以农民投工投劳为主,因此建设的标准较低,相应的配套设施也不完备,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缓慢。因此,应从全局的角度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统筹规划城乡建设和发展,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农民积极参与水利工程的管理和建设。

2.1.2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

合理利用农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统筹安排。当前,在资金的利用上,获得的效果不够理想,导致水利工程项目的预期经济效益难以实现。涉农资金来源广泛,渠道较为分散,因此,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合理安排和利用资金,确保投资的效果。

2.2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管力度

2.2.1建立管理机制,完善建设程序,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为促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向着规范化、有序化的方向发展,应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管理机制,科学管理,根据申请、审批、施工、验收及交付使用的程序,严格管理,统一规划,合理布局。

2.2.2建立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审批制度

规划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前提,是搞好工程建设、合理利用资源,使工程发挥更大效益的基础依据。必须严肃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为此,要求地方,如乡镇、村一级在拟建五万元以上的中小型水利工程时,对工程地点、规模、投工、投资计划等,由村、乡、镇水管站报上级水利部门审批实施。

2.2.3严格设计资质证制度和工程招投标制度

根据审批工程的规模等情况,严格执行设计资质证制度,从事水利工程设计的单位必须已经具有相应的资质,并且必须在设计图纸上加盖资质证章。完善农田水利工程的招投标制度,由招标办组织具有施工准入证的企业或单位参与投标,数量必须达到三家以上。通过竞争机制的作用,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明确工程投资,并需签订公正合同。

2.2.4建立施工准入证制度和实行工程监理制度

按照国家有关制度规定,严格实行项目监理制,要从源头上控制住不合要求的施工队伍和材料设备进入工程实施过程。监理单位要严格控制工程项目的质量、进度和投资,根据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可以考虑对工程项目进行分阶段或全过程监理,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划方案、建设方案、运营方案进行咨询服务。

2.3加强现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

加强现有工程的管理,在保证工程建设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管理的优化和创新工作,借鉴以往的成功经验,总结出更为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做好工程的运行和维护工作,明确管理的责任,以及工程的所有权。同时,还应致力于提高灌区的管理水平,降低工程运行所需的成本,减员增效,从而加快灌区管理单位改革的步伐。明晰水利工程的所有权,推行新机制,明确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责任,使农田水利工程能够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农业生产服务。

3结束语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根本是科学地建设与管理,需要在建设资金方面加大投入;在建设过程中科学管理,严把质量关,防止面子工程和豆腐渣工程,保证其成为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的优质工程;同时要加强工程项目运行期的管理,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能够充分发挥其效益,确保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和人民的正常生活。

参考文献

[1]李远华,严家适.新农村建设需要坚实的农村水利基础[J].中国农村水利电,2006(6):1-3.

[2]王学农.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验收管理手册[M].北京:水利水电出版社,2009.

[3]徐之甫.乡镇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东水利,2002(5):38-39.

[4]王亚亮,任玉秋.浅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J].中国新产品新技术,2009(2):68-69.

[5]张华波.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问题的探讨[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9(20).

[6]张延福.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J].农技服务,2012(4).

作者:白建华 单位:富裕县水务局

第五篇:水利工程维护中高效管理研究

摘要:水利工程是关乎国家民生大计的一项重要工程,文章就针对这项工程进行探究,主要讨论水利工程维护中的管理工作和造价工作,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可行性意见,就此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造价

引言

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水资源的利用和开发,并且随着世界人口的高速增长,我们居住的环境遭到了破坏,一些能源出现短缺的现象,生态环境也出现了恶化的现象,文章主要针对水资源的利用和开发进行探究,下面我们就对水利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和造价工作展开深入的探究。

1水利工程维护的工作要点

因为水利工程是涉及到国家民生的一项重要工程,水利工程在开发的过程中,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水利设施所处的气候和环境的特点,建立一套系统性、全面性的水利工程维护设备和解决方案措施,这项工作的要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对水利工程的维护设计进行准确的地下水资源勘测工作,对该地区的水文条件、地质条件、水文条件以及用水的情况进行准确的评估,确保周围环境的合理性,在保障灌溉的同时,有效的降低地下水位。其次,要在水利工程维护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做到对水利工程的常规性维护工作,比如对水利结构的上部分、下部分、以及附属部分进行维护,做好从整体到局部的维护工作,不断的对维护方案进行优化,在取得最优成本的控制工作的同时降低维护工作中所用的成本。其三,对水利工程中所用的设施和设备进行维修和养护工作,这项工作包括对水利建筑的清洁和养护,对已经受损的设施和设备进行性能状态的评估工作,促进水利工程在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2水利工程维护中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出现的问题

水利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施工技术一直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但是关于水利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下面我们就对水利工程在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在水资源和水利工程方面的管理工作缺乏协调性

在水资源和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方面出现不协调的情况,其中水利防治水灾的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没有完全的结合,也正是由于水利工程在环境改善方面和水资源的合理化应用方面存在着不协调的现象,导致了水利工程在后期的维护工作中面临着开销较大、成本较高的情况,影响了水资源和水利工程的统一管理性。

2.2水利工程维护的管理机制并不健全

在水利工程维护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管理机制的不健全问题,就目前水利工程维护管理机制的现状来看,水利工程的管理部门很难实现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与配合,由此看来,建立一个严格的管理机制和规范性的技术实施工作具有很大的必要性,提高对水利工程养护工作的重视程度。

2.3水利工程维护工作中有客观存在的安全隐患

水利工程维护工作中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对水利工程的发展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问题,比如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维护设备和相关设施逐渐的老化,在水的侵蚀下慢慢的出现腐蚀和脱落的现象,引发螺丝松动和钢铁生锈的情况。另外,在水利维护工作中,工作人员进行设备作业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可能相对较低,在面对一些复杂的维修工作时,很难做到随机应变,这样就会引发一些工作人员出现伤亡的现象。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导致水利工程面临着无法避免的安全隐患,需要后期管理工作的有效调节。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和技术指导工作,降低水利维护工作中的成本和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2.4水利工程的维护技术相对落后

水利工程在维护技术方面存在着相对落后的情况,阻碍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与时俱进,水利工程在维护工作方面不仅技术相对落后,在经验方面也是有着不足的,比如在水利工程中的渠道建设和维护管理工作中,如果采用传统的衬砌和混凝土砼分块浇筑的方式,可能无法实现预期的效果,还会造成浪费资源、浪费成本的不良后果。由此可见,在水利工程的维护工作中,需要对施工技术进行及时的更新,有效的提高水利工程中维护管理的高效性和高质量性。

3水利工程维护中的造价问题探究

以上我们对水利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进行探究,下面我们就水利工程的造价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工作。

3.1水利工程维护中造价问题的现状

由于水利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可能在各种不定因素的影响下,造成水利工程设施的损耗问题出现,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维护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其中对水利工程维护造价问题的探讨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通常情况下,为了减少水利工程建设的运行成本,提高水利工程的收益,同时为了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和使用寿命,加强对水利工程中造价成本的有效控制,确保水利工程的有序进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水利工程维护造价中需要面对的问题有很多,下面我们对水利工程中维护造价的有效措施进行讨论。

3.2水利工程维护造价的有效措施

(1)加强水利工程维护的监管机制

加强水利工程维护的监管机制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它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氛围,另外由于我国水利工程中维护工作方面的造价管理工作有一定的落后性,尚未形成一个完备的监管机制,加强对水利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发展规划制定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要加强对水利工程维护造价人员专业素质的培养和教育工作,提高造价人员的自律性,形成一种相对诚信的水利工程维护造价管理制度,促进水利工程维护造价管理体系的有效开展。

(2)提高水利工程维护造价项目的管理

水利工程的维护造价涉及的范围较广,需要进行维护的项目有很多,在维护项目的周期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以及维护项目的落实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下,加强对水利工程维护造价项目的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要立足当前水利工程维护工作的现状,细化工程中的维护项目,制定具有合理性、规范性的标准,促进维护项目的有序开展,为维护造价管理起到促进作用。

(3)坚持市场的导向作用开展造价管理工作

众所周知,我国的经济体制是由市场经济作为导向的,水利工程的建设工作虽然是一项国有资产的投资项目,但是这并不妨碍其遵循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在水利工程维护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也要坚持市场的导向作用,建立一个以市场为基准的工程价格机制,促进水利工程维护工作的细化,切实的提高维护工作的质量。

4结束语

文章对水利工程维护中的高效管理与造价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希望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针对现有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措施改进,保证水利工程维护管理工作和造价工作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有效的降低维护成本,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和存活的周期。

参考文献

[1]吴明波.水利工程维护中的高效管理与造价分析[J].工程经济,2015,5:25-29.

[2]周勤.水利工程维护中的高效管理措施分析[J].江西建材,2016,8:126+128.

[3]赵俊.加强水利工程造价管理路径思考[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2:156-157.

[4]聂振中.水利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2,24:95.

作者:秦赵璇 单位:德州鬲津水利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