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探析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探析

【摘要】现在国家对于农业越来越重视,提出了科技兴农的战略方针,在我国广大的农村中农田水利工程对于农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对于保障我国农田农作物产量,提高工农收入,对于农村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保持具有深远意义,现在在农田建立小型水利工程是必不可少保障工作。所以要不断深入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相关研究,加强农田水利工程的监管力度。

【关键词】农田农业小型水利工程

在我国农村农田水利工程中,大多数以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为主,在这一方面国家也投入里大量人力和物力,当然也取得李相当可观的成绩,但是相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就相对少一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农田中还是比较落后的。有的小型农田水利个体作用小而不被重视,但其相对于整个农田的作用不可被小觑。随着近几年国家不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作用正在逐步体现出来,其在提高农民农业收入和提高农村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突出贡献,但是在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当中,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阻力。

1农田水利施工建设的特点

小型的农田水利工程是一个施工项目比较多,施工工期比较严格而且较短,而具体到各个方面施工量有相对较少。所以在进行农田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时,要进行充分科学的分工和安排,以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再一个特点就是,因为农田水利工程主要是在农村,所以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建设时要保证工程沿线的道路,切记避免阻断道路的现象,管理好施工材料的存储问题。在进行农田水利施工中,在需要临时占用农民土地时,需要及时的和农民进行沟通好,以保障农田水利公司称顺利的完成工程施工。

2在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一般常见问题

(1)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没有充分现场实际考虑

就盲目的进行施工建设,没有把水利工程的技术要求落实到实处,没有把提高农业和农民收入以及水利工程的整体效益出发,这直接将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优势抹杀掉,导致农田水利工程成为虚设。举一个现实中的例子,有一个小型的农田水利工程在建设时存在内部涵洞漏水现象,在没有经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考证和研究,就进行大面积的施工建设,这就导致后来该工程一直存在漏水问题,虽然有关部门进行了相应的维修,但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此类现象的出现,造成该水利工程在旱季和丰水期时不能发挥自身作用。

(2)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还一种现象较为普遍,那就是重建工程和烂尾工程比较多。

这类现象存在的一个原因就是在工程建设时,由于规划不科学以及施工质量不达标,在施工中管理较为混乱,这样就造成工程施工周期过长,最后只能以烂尾结束。在一个农业项目当中,有很多部门以及开发商进行投资建设了多个喷灌和浇灌区域,这样直接导致多个水利设施不能真正发挥自身作用,而白白浪费掉,但在有的地方却无法得到有效的灌溉,没有真正改变这一区域的水利工程不完善的局面。

(3)由于资金的有限就降低建设标准的现象。

在我国有些地区的农田水利工程是政府和农民共同出资建设,又叫为差补工程,这类工程的通病是容易出现资金短缺问题,有的只能以降低工程标准来换取工程的完工。这类工程在建设完成后又没有进行完善科学的维护,导致新建的水利工程丧失了其提高农田效益的价值。

(4)在农田建设中还容易出现施工建设速度过慢现象。

在兴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时,由于其是小型工程,导致一些资质较高的大企业不参加投标和建设,再一个就是由于小工程的原因监管不到位,从而直接出现建设资金长时间不到位,造成了农田水利工程无法及时的建设。这样不仅对于农民的利益造成了损害还浪费国家资源,还造成政府有关部门不好的影响。

3加强和完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措施

3.1加强对农田小型水利工程建准备工作

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开始之前,要提前筹集好资金,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规划以及实地勘探考察,为后续的工程施工做好铺垫。在进行工程考察和勘探时要收集好各类科学数据,为日后的设计和施工提供科学数据支持。还要加强技术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中技术人员要确切进到工程实地,培训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

3.2执行设计标准,提升设计要求

由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分布较广而且施工种类多的特点,又是为了提升工程施工的进度,以及提高工程施工质量,优化利于各种资源,所以要严格执行设计标准和设计监管制度。在设计时要尽可能的细化设计技术要求,以保障根据具体实际工程情况提出科学的方法。在进行工程设计时,要设计多个方案,进行充分的比对和现场实地考察,选择合适的工程方案。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要进行施工企业资质的监管制度,确保施工质量,保证是设计符合施工标准。3.3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力度在选择施工企业时要进行正常的招标方法,获得招标资格后再进行施工。在工程施工中要有正规的监理公司,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进行全面的监管,监督施工企业是否按照技术设计要求进行施工,以便于保证每一个施工环节都到技术设计要求,提升工程建设速度和施工质量。

3.4加强水利工程的后期使用与维护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后,要及时的进行维护,才能使水利工程更好的发挥自身经济和社会效益,所以要不断和优化深化改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机制,向农民宣传维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方法和意识,提升责任机制,保护好农田小型水利工程的使用效率,为保障农业产量和提升农民收入发挥积极作用。

总结: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可以说农业的发展状况体现着我国的发展水平,所以发展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是提高我国综合农业水平的重要举措。现在人们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满足农田农业的发展需要,才能让农业更好的为我国服务,提升国家综合经济实力。

参考文献

[1]霍加权.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问题探析[J].现代农业科技,2008(11):351~352.

[2]江涛.建设新农村背景下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发展.科技创新导报,2009(27).

作者:余尚剑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