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

森林病虫害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对于我国的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是森林保护以及管理工作的关键部分,对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保护具有不可取代的意义,在此主要就森林病虫害防治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加以分析。

【关键词】病虫害林业生态环境建设

森林病虫害对林业生态环境具有重大影响。根据相关专业人士研究表明,病虫害爆发造成森林资源严重浪费以及社会经济损失。在1998年我国的森林病虫害导致4亿树木直接死亡,死亡面积多大370万亩,因此,在森林病虫害的防治过程中应当营造混交林以及合理采伐更新,禁止使用危险的、带有病虫害的树苗造林,对于受到病虫害感染的地区应当积极清理,预防病虫害的爆发。

1.病虫害的危害性

1.1森林病虫害对树木以及人的影响

森林病虫害会对人以及树木造成很大影响,例如,白蚁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害虫,对树木、建筑、家具、桥梁等均等造成十分严重的破坏。其次,对植物种子或者果实造成严重破坏,直接影响到树木的产量以及质量。最后,白蚁、地老虎、蝼蛄等害虫会进入土壤,破坏种子、导致种子不发育。在森林树木与树木之间的病虫害也非常多,一旦蔓延爆发造成森林树木大面积死亡。此外,病虫害带来传染病,例如吸血虫病,直接威胁人类的生命安全。

1.2森林病虫害对生态的影响

一般来讲,害虫大多具有群居的特性,例如草履蚧若虫,一旦出现就大量集中在树干之上,造成树干严重破坏并且十分恶心。此外,部分害虫是世代叠加的,很容易造成森林大面积危害,不但树木导致枯死,而且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2.病虫害防治对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作用

2.1森林病虫害防治与育苗关系

一般来讲,加强病虫害防治力度可以提高树苗的生长质量。例如在花期、果期、种子、种苗等育苗过程中均需要对病虫害进行预防,只有加强病虫害的防治,才能保障造林工作使用的树苗的合格率,选择抗病虫的树苗品种,拒绝使用容易感染病虫害的树苗,加强育种管理,才能从源头上控制病虫害的发展。

2.2森林病虫害防治与规划的关系

所谓规划是指相关部门从树种选择、树种栽培、树种搭配、林地调查等几个方面对于病虫害加以预防以及控制,并且以规划方案的形式确定下来。如果规划方案不具有合理性将导致人工林容易出现病虫害爆发的问题。在规划方面,相关人员应当以科学的态度,做好规划工作。此外,在人工造林规划的同时应当规划喷药设备生产,保障林木的安全。

2.3森林病虫对林业科技的作用

森林病虫害种类比较多,并且发生的规律特别复杂,森林病虫害的发生规律以及防治工作属于生物学的研究范围,因此,只有解决森林病虫害的检测以及防治等方面的难题,才能科学地开展病虫害的预防、治理工作,从而在技术层面上对森林病虫害进行控制。此外,应当同时抓好林业科技创新以及病虫害管理,通过一系列的手段促使我国林业标准体系得以建立,促进我国林业发展与进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

2.4森林病虫害对林业生态环境的作用

一般来讲,洪水的主要原因是缺少大量森林,缺少植物导致土壤没有植物根系固定不能储存水分。病虫害防治力度强,森林环境才能得到改善,森林覆盖率才会高,森林覆盖率高植物的多样性就更为明显,植物多样性明显导致动物多样性明显,昆虫之间互为天敌,从而促使生态趋于平衡,病虫害也会减少,森林病虫害防治对于林业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1]。

3.病虫害防治措施

3.1高度重视病虫害防治

我国经济以及社会的发展和林业生态系统具有密切关系,防治病虫害就是为我国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建设提供更为丰富的森林资源,不但减少病虫害对于森林以及周边人畜的危害,而且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相关人员应当对病虫害防治引起重视,从心理层面确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程度,如果没有清楚认识到病虫害的危害,自然不会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预防,因此,应当高度重视病虫害防治工作。

3.2提高科技水平

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应当提高科技水平。科技水平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技术层面,主要是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经验,能够及时发现或者预防病虫害,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选用专业水平较高的人员或者大力培养专业人才,保障病虫害防治效果;其次,设备层面,更新农药或者器械,不仅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而且提高了防治工作的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资源以及时间。

3.3完善预警设施

在病虫害的防治过程中,应当完善预警设施,完善预警设施能够提高病虫害防治的及时性、有效性以及准确性。拥有完善的预警设施以及专业的技术人员,能够及时对病虫害的蔓延进行准确判断,从而及时控制局面,将危害程度降低到最小。预警设施对于病虫害防治的作用非常明显,因此,应当完善预警设施,相关人员应当按部就班积极开展预警工作,防范病虫害的爆发[2]。

3.4构建混交林带

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应当使用生物技术,生物技术防治病虫害的主要方式是构建混交林带。这主要是由于自然成长的树木具有多样性,其自身具备净化功能,相对人工林,结构相对比较单一,没有复杂的食物链,一旦出现某种病虫害,没有相应的天敌与之对抗。因此,人工造林的过程中,应当积极构建混交林带,保障树木种类多样化以及食物链的复杂性,从而对病虫害起到预防效果。此外,这种方式不用喷洒农药,不但环保,而且不会对树木造成破坏。

结语:

综上所述,森林病虫害防治对于我国的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病虫害不但造成森林树木大面积死亡,而且造成经济损失以及生态破坏,不利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相关人员应当积极探索病虫害防治手段,促进我国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罗长禄.森林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与措施[J].安徽农学通报,2013,08:83+104.

[2]李庆红.森林病虫害的综合防治策略探讨[J].林业科技情报,2014,04:39-41.

作者:丛立华 单位:吉林省梅河口市五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