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资源监测

森林资源监测

3月21日世界森林日

为了科学合理地保护和利用森林资源,需要摸清森林资源的家底,并有效地监测和管理。

森林资源监测,最初以人工为主,周期长,效率和精度不高。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现在已经能够及时查清森林资源数量、质量及其消长变化状况,为国家或地方的林业规划和森林经营单位的生产计划提供基础数据。

森林资源清查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前期准备:组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织调查队伍,成立管理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技术方案和操作细则,进行技术培训;准备图面材料、调查工具及收集有关资料等。

外业调查与检查:依据《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技术规定》开展外业调查,填写样地调查记录簿和遥感判读样地记载表;按分级检查验收制度对外业调查质量进行检查验收。

内业处理与成果编制:内业处理是在对外业调查数据录入、检查与整理的基础上,运用专业软件进行数据统计、报表输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出、图件制作;通过综合分析与评价,编制省级和全国清查成果。主要成果包括:样地样木因子数据库、成果统计表、成果报告、相关图面材料及成果管理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