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化学防治技术探析

森林病虫害化学防治技术探析

【摘要】我国国土面积九百六十万平方千米,地大物博,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资源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与否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为了进一步保障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我党及其相关林业部门对其进行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投入,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本文将主要针对当下在森林资源发展中对其产生巨大危害的病虫害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重点对其化学防治技术进行阐述,并提出相应观点,仅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森林资源病虫害化学防治技术

随着“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环保型社会等相关政策在我国广泛推行,对于森林资源来说,其作为绿色环保型资源类型,长期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是在其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受到病虫害等侵袭,严重影响了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根据相关数据资料显示,目前在我国森林资源的发展中,平均每年都会有近4000多万棵树木死于病虫灾害,其面积甚至可以达到整个森林面积额50.69%甚至更多,病虫灾害对于森林资源的侵害已经不容小觑,亟待解决。

一、森林病虫害防治方法分析

对于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来说,其主要针对的是现阶段在我国森林中的一些树木以及种苗等植被等免受病虫灾害等破坏的行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在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步,一般来说,现阶段在我国森林资源病虫害的实际防治工作中主要可以划分为两大种类,首先是对全面提升森林植被的生长能力,不断增强其抵御病虫灾害的能力;另外一个方面则是对已经存在的病虫灾害进行的治理工作,具体来说则指的是对于病虫灾害的铲除以及阻止病虫灾害等生物的繁衍,尽量将其破坏能力减少到最低。对于治理工作来说,其主要还可以将其细分为生物防治措施、植物检疫措施、营林措施、人工防治措施以及最为主要的化学防治措施等等。在这些防治措施之中,较为常见、效果较好的就是化学防治措施,其不仅能够有效的对森林病虫害进行消除、将危害减少到最小,同时操作起来也相对比较简单、经济投入也较少,本文也将主要从森林病虫害的化学防治技术方面去进行入手,对其进行详尽的阐述。

二、化学防治方法

对于森林病虫害的化学防治来说,其主要指的是利用一些化学药品来对森林病虫害进行消灭,同时对于森林中的植被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在现阶段我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已经广泛适应,其能根据不同森林地区不同的病虫害情况进行不同的化学试剂的喷洒,针对性相对较强,同时对病虫害的治理效果也非常明显。但是由于化学试剂本身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果在森林植被上长期进行喷洒的话,很容易导致其化学试剂的残留,长此以往,对其植被的生长和发育都将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甚至还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的污染。除此之外,长期喷洒化学试剂还非常容易造成森林植被出现一定的抗药性,进而在病虫害再次出现的时候波及范围会更广、破坏性也会随之增强。

三、化学防治中农药的具体应用

科学、合理的进行农药产品的使用是做好森林病虫害化学防治工作的第一步,笔者结合自身多年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经验,参考大量关于森林病害化学防治工作方面的相关文献资料,将其在农药合理使用方面的建议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正确选择农药

我国森林资源十分丰富,不同地区的森林植被的类型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对其治理病虫害的农药的选择方面也需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地区的森林的实际状况,同时对该地区植被病虫灾害的类型以及病虫害的特性进行分析,科学合理的进行化学农药的选择。除此之外,在进行农药选择的时候,还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出最为适合的浓度、药剂以及用量,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病虫害的防治效果。例如:想要对森里植被中的楠竹食叶害虫进行防治,采用一般的化学农药是无法达到良好的效果的,因此,相关林业部门的供族谱人员就应该根据遭受楠竹食叶害虫的森林植被的情况进行调查,根据害虫成长的不同阶段选择合适的农药进行喷洒,进而达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二)正确选择时机施药

在选择好适合的农药之后,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可以对植被进行农药的喷洒了。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找到最为合适的时机,一般来说,其都会在病虫灾害最为薄弱的环节去进行农药的喷洒,这样不仅能达到最为良好的效果,同时也大大节省了药量,对周边植被的破坏性也相对较小。例如:对于食叶害虫来说,其生长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一般会分为三个阶段对其进行不同的治理方案。首先,对于幼虫来说,其危害性相对较小且生命力较弱,在这一时间段可以少量进行农药的喷洒;对于虫蛹来说,工作人员一般会采用集中处理的方式去进行清理;对于已经长大的成虫来说,工作人员会采用物理的灯光诱杀和化学的农药喷洒等两种方式去进行综合处理,以便于达到最佳的防治效果。

(三)改换或交替使用农药

农药作为一种化学试剂本身具有非常强的毒副作用,因此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势必会对森林植被造成一定的污染,甚至还会使森林植被产生一定的抗药性,这些都非常不利于森林化学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有效的对这一情况进行治理,相关部门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论证发现,定期对农药进行更换能够有效避免这一现象的出现。

四、混合施用农药

由于森林病虫害的情况十分复杂,因此单一的使用某一种农药往往达不到很好的防治效果,相关工作人员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反复论证发现,采用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农药进行混合使用往往会产生更大的杀伤力,同时也将会产生更好的效果。例如:将三氯杀螨矾与敌敌畏进行混合之后,能够快速的对红蜘蛛等害虫进行消灭,同时还能有效的抑其再生,这种组合在现阶段的森林病虫害农药使用中较为常见。

五、安全用药

农药作为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在对其进行使用的过程中必须要保证安全用药,稍有不慎非常容易造成人员或者家禽、家畜的身亡。因此,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城市地区是不允许使用有毒有害的农药的。除此之外,在对农药进行生产、供给和运输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也应该严格遵守国家的规定,确保农药的安全使用。

六、保护天敌,减少用药

除了上述使用农药对森林病虫害进行智力之外,保护其病虫害的天敌也是防治工作非常重要的手段,因此在实际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为了尽量避免使用农药或者尽量减少农药的使用量,相关工作人员会适当的对病虫害的天敌例如:啄木鸟、大山雀、瓢虫、赤眼蜂等进行保护,同时在进行农药喷洒的时候也会格外注意到是否对这些生物具有伤害性,避免对其产生大规模的伤害,最大限度的维护生态平衡。

结语:

本文主要针对现阶段森林病虫害化学防治的内容进行分析和讨论,重点对化学防治的优势、弊端以及化学农药的使用以及喷洒方面的内容进行重点阐述,希望对未来森林植被的病虫害防治工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参考文献

[1]任利民.基于ArcGISEngine的理县病虫害监测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实现[D].西南大学,2010.

[2]张艳荣.基于粗糙集理论的森林病虫害预测模型与算法的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12.

[3]姚绍刚.马尾松林节肢动物多样性及其与森林健康的关系研究[D].福建农林大学,2011.

[4]郭丽洁.陕西省森林病虫害发生现状及防控对策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

[5]党立波.基于GIS的县级病虫害信息系统研发[D].西安科技大学,2012.

[6]东辉.森林病虫害防治的相关技术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02).

作者:张国强 单位: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东泉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