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资源森林病虫害论文

森林资源森林病虫害论文

一提高森林病虫害防护效益,减少森林资源经济损失的对策

1加大对植物的检疫

防止病虫传入森林检疫是一项以防护为主,整合治理为宗旨的预防性工作。按照检疫工作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以及政策性强的特征,并结合我国的现状,目前,主要做以下四项工作:第一,加大宣传森林检工作的作用以及相关检疫的法律法规,提高人们的观念,使检疫工作得到大部分人的支持和理解;第二,对于苹果绵蚜分布比较集中的地区,要在其附近建立充足的检查站,加大对该范围过往的运输植物的车辆的检查,慎防病虫害的传播;第三,重视起点管理,要加大对产地的检查,尤其是在很难设站的高速公路,要加大对树苗、果品等以及产品市场、加工、仓储销售等单位的管理,减少病虫害传播的途径;第四,要禁止输出疫区严重的植物,如苹果绵蚜、美国白蛾、日本松干蚧等,虽然来自外国的植物已经在口岸检疫,但在到达目的地后,依然要再进行一次检疫。

2重视对病虫害的预测

预测有利于病虫害的提前防治。各地应该把预测病虫害放在首要位置,加大对森力资源的病虫害预测,及时、全面的了解病虫害的动态,并定时调查、制定方法、明确对象、固定地块、专门的人员,从而发现病虫害的危害实情,做到及时发现,当即治理。同时,要建立一个覆盖全市、全省、甚至全国的预防网络系统。不单单可以及时掌握病虫害的实际情况,对该区域进行预报,还能对森林病虫害进行长期的预报,为防治病虫害提供有效科学的依据。此外,要对不同类型的病虫害进行调查,逐渐积累其质料,建立病虫害资料库,利用先进的技术进行监测工作。

3加大对病虫害防护的重视

第一,加深对我国发展观以及生态建设的认识。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加大森林病虫害的防护是加快生态环境建设,保护森林资源的关键点。第二,加深对防治森林病虫害的认识。森林病虫害的发生会影响森林资源的发展,加大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护,不但能够减少经济损失,保护森林资源,还能促使社会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第三,加深对当前林业跨越式发展的认识。森林病虫害的防护能够确保森林资源的质量,完善生态环境、加快林业绿化的改造,肩负着重大的保障任务,为了促使林业的跨越式发展,必须要重视森林病虫害防护工作。

4完善病虫害防治方法

森林病虫害的防治离不开先进的科技,对于我国森林病虫害防治和环境保护不协调的情况下,防治方法必须进行完善。第一,走生态林业路线。林业建设要在保护当前森林的前提下,在适当的地方种植合适的树,采用质量好的树苗,并实施集约经营和工程造林等林业对策,确保森林病虫害防护工作在林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同时,要重视病虫害初期的技术应用,增强抵抗病虫害的能力,最终促使病虫害防护和林业发展相适应。第二,要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使用农药,不断减少对林丹、氧化乐果、久效磷、硫磷等农药的使用,建议使用矿物性农药、植物性农药、动物源农药、仿生农药以及微生物农药,减少水污染和环境污染。第三,推广生物防治。利用生物防治,有利于对环境的保护。要大力推广用赤眼蜂治理松毛虫,用仿生农药治理美国白蛾,用管氏肿腿蜂治理青杨天牛和双条杉天牛等生物防治方法。第四,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推广,要积极研究并推广先进的森林病虫害防止技术,加大对病虫监测技术和新的药械的使用和推广,例如喷烟机、喷雾喷粉机、诱虫灯、引诱剂等。

5建立混交林大规模的人工种植很难

防御病虫害,为此,要把病虫害防止引入到林业建设的每一个方面,在营造林的基础上,利用综合的防御对策,有利于控制病虫害的发生,以及森林病虫害的可持续治理。

二结语

紧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对森林病虫害的治理,为此,要采用合理有效的对策提高森林病虫害防护效益,减少森林资源经济损失。只有不断加大对病虫害的预防、检测工作,才能更好的防止病虫害的传播,才能确保我国生态环境的优化。

作者:赵秀峰单位:河北省崇礼县林业局森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