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候变迁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影响

气候变迁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随着环境问题的不断加剧,气候异常表现的越来越明显,无论是全球气候变暖还是厄尔尼诺现象,都给人类的发展敲响了警钟。气候的变迁带来的后果是多方面的,不仅自然环境会受到影响,生物生存也会受到影响。近年来,我国的暖冬表现的越来越明显,而这种气候变迁给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本文就气候变迁对森林病虫害在防治上的影响进行分析,旨在通过分析,更加清楚的认识气候环境的整体性特征。

【关键词】气候变迁森林病虫害防治

近来来,根据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数据资料来看,我国森林病虫害的发生范围和面积都有不断增大的趋势,病虫害的威胁已经成为了森林价值发挥的重要障碍。面对这样的现状,积极的进行病虫害发生原因的分析,对于病虫害的有效防治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气候资料的综合和病虫害发生率的分析,发现进年来不断加重的森林病虫害与气候变迁有着密切的关系,为此,本文着重分析气候变迁对昆虫区域范围的影响和病虫害防治的影响。

一、气候变迁对昆虫活动的影响

(一)昆虫活动范围更加广泛

气候变迁对于昆虫活动的显著影响就是昆虫活动的范围更加的广泛了。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国的暖冬现象越来越频繁。昆虫活动受到光热的影响,有固定的区域,但是随着暖冬的出现,北方地区的冬季气温明显的较往年有了上升,在这样的条件下,一些活动在南北温界限边缘的昆虫开始持续不断的向北推进,导致冬季昆虫的活动范围扩大。由于昆虫的活动区域相对固定,所以天敌等自然因素的克制作用显著,但是现在随着气候变迁产生了活动范围扩大,导致新区域内天敌因素的减少,所以昆虫的活动量会出现显著的增加。

(二)昆虫存活率更高

在过去的年份里,冬季的低气温能够有效的抑制昆虫虫卵的生长发育,更有甚者会冻死大部分的昆虫,以减少虫灾的发生率,但是近年来,随着暖冬现象的出现,冬季的气温出现了明显的偏高,低温对于昆虫虫卵的抑制作用明显的减弱。由于没有了冬季低温的限制,大部分的昆虫能够安然无恙的越冬,这就使得来年春季昆虫的数量有了显著的增加。对于森林来说,大量增加的昆虫会造成新生叶芽的消耗,造成虫灾。简而言之,气候变迁使得昆虫具有了更高的存活率,所以数量大增。

二、气候变迁对森林病虫害发生的影响

(一)病虫害发生的周期性缩短

气候变迁对于森林病虫害的发生也有着深远的影响,首先表现为病虫害发生的周期越来越短。从年份周期的资料总结来看,在过去的年份里,森林病虫害也会发生,但是时隔的年份较久,也就是说森林病虫害无可避免的会发生,只是周期性较长。如今,从近几年的病虫害发生率来看,病虫害的发生周期呈现出越来越短的趋势,甚至年年都会发生,这周明显的周期性缩短给病虫害防治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从病虫害持续时间上来看,过去的病虫害持续时间一般集中在夏秋季节,但是近年来的资料显示,不仅夏秋季节的病虫害发生越来越严重,春季病虫害的发生率也呈现着逐年增高的趋势。

(二)病虫害的发生范围和面积增大

气候变迁对于森林病虫害发生的另一个显著影响就是病虫害的发生范围和面积显著的增大。出现这样的情况,与两方面的原因有关:一方面是由于暖冬的存在,昆虫的活动范围和面积发生了扩大,这就为病虫害发生范围和面积的增加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由于暖冬对昆虫的威胁降低,导致昆虫越冬的成活率显著的提高,大量的昆虫越冬后在春季得以快速生长,这更助长了病虫害发生的范围和概率。

三、气候变迁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影响

(一)病虫害防治的成本增加

气候变迁对病虫害的发生存在影响,对于病虫害的防治同样存在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为显著的影响就是病虫害的防治成本大范围的增加。由于病虫害防治是保护森林生态效益和经济价值的重要措施,所以病虫害防治一直是森林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随着病虫害发生范围和面积的不断扩大,防治工作也需要不断的进行范围扩张和面积增加。实际上,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是以病虫害的发生为基础的,病虫害发生的范围越广,防治成本增加的就越多,在气候变迁面前,为了有效的保护森林资源,病虫害的防治成本只能随虫害发生面积的扩大而扩大。

(二)病虫害防治的困难程度加大

由于病虫害发生的范围和面积出现了普遍的扩大,导致相对稳定的区域病虫害出现了扩张,这种扩张情况使得病虫害的防治出现了较大的困难。一方面是因为病虫害扩张的新区域缺少天然的克制因素,另一方面是新虫害的增加给带来了病虫害防治的复杂性,种种原因都使得病虫害防治的困难加大,防治的效果也出现了明显的降低。

结束语:

气候、环境和生物是统一的整体,这三个因素牵一发而动全身,近年来环境的恶化导致了气候的变迁,进而影响了生物的活动范围等。总而言之,气候变迁给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带来了性的挑战,所以要明确气候变迁的影响,做好未雨绸缪,积极的为可能出现的森林病虫害问题做好防治规划。

参考文献

[1]魏书精,孙龙,魏书威,胡海清.气候变化对森林灾害的影响及防控策略[J].灾害学,2013,01:36-40+64.

[2]王松.气候变迁对森林病虫害的影响研究[J].广东科技,2013,Z1:111+110.

[3]杜晓丽,于淑静.浅析气候变迁对森林病虫害在防治上的影响[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5,06:29.

[4]刘世荣,温远光,蔡道雄,朱宏光,黄雪蔓,李晓琼.气候变化对森林的影响与多尺度适应性管理研究进展[J].广西科学,2014,05:419-435.

作者:彭涛 杨博 单位:渭南市华州区林业局森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