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电子技术项目教学教案编写方法

汽车电子技术项目教学教案编写方法

1项目教学概述

“项目教学”又叫做项目学习。当前台湾以及香港讲项目教学称作专题导向学习或是专案式学习以及主题探索等。项目教学的英文为PBL,(Projectbasedinstruction的缩写)。项目教学形式多样,较为常见的是给学生总体方向或是指南或是为学生提供框架,将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由发挥,激起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根据项目教学特征可以将其分为以下几种类型:结构式项目教学、体裁式项目教学、主题式项目教学、模板式项目教学以及开放式项目教学。

2项目教学法在汽车电子技术教学中的优势

当前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汽车产品的环保、舒适型以及安全特性,大众对汽车的需求一再增加,汽车电子专业变得炙手可热。汽车产品智能化以及电子化已成了汽车技术的发展新趋势,汽车配置级别不断增高,电子技术在汽车产品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有研究表明,中等档次汽车中与电子相关的配置已经达到了汽车整体成本的20%,而高档汽车当中电子配置所占的比例甚至超过了50%随着汽车中电子配置的增加,企业与市场对汽车电子专业学生的需求量也逐年增加,同时也对汽车专业学生的整体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对汽车电子专业学生的培养除了理论知识的教学,实训课程更是不可少,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学生步入社会后能否适应企业的要求有着重要的关系。利用项目教学法开展汽车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有利于汽车电子专业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实践经验的积累,有利于加快学生适应市场要求的步伐、有利于学校汽车电子专业竞争力的提升!

3汽车电子技术项目教学教案的编写

3.1项目目标的编写

(1)分析教学对象。授课教师需要充分分析教学对象的基本情况,包括教学对象的人数、生源特点、基础知识现状、年龄结构、平时成绩等等。授课教师对教学对象进行充分的了解有利于确定项目目标、项目重点、难点、并在对象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项目方法的选择。(2)确定项目目标。项目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德育目标等等。这里的知识目标指的是通过课堂教学学生所要掌握知识技能。能力目标指的是通过课堂教学学生所要掌握实际操作能力。德育目标指的是通过课堂教学学生所获得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即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以及与同伴合作交流意识和能力。

3.2项目分析的编写

授课教师应当将汽车电子技术课程的教学当中项目来完成,对项目进行深入分析。项目分析包括项目重点的分析、项目难点的分析以及教学内容的划分。(1)教学内容分析。教学内容的表述必须涵盖授课教师欲讲授与训练的所有内容,相关要点应清晰、语言明确。其划分应层次清楚、避免交叉重复,尤其应注意处理好与前后课目的逻辑关系。以“人机工程学概论”这一章节为例,将其划分成“人机工程学的研究内容”、“人机工程学的发展简史”、“机器设计中的人体因素”、“汽车设计和使用中的人机工程问题”、“未来车辆人机工程学面临的新课题”五个教学内容,即能包含章节所有内容且层次清楚。(2)项目重难点分析。项目分析的编写不能忽视项目重难点的分析。授课老师应当在熟练掌握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接受能力特点将项目实施的重难点一一列举出来。

3.3项目策略的编写

项目策略的编写应当从这样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教学历练与教学方式,而是教学评价。这两点是项目策略编写中应当重点重视的。(1)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项目策略的编写中,教学理念是整个教学的灵魂,整个课堂的开展都是在教学理念的驱动下进行的。而教学方式则是课堂教学的主题,奠定了整个课堂的主基调。汽车电子技术教学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他对学生的时间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在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法的编写上,教师不妨与实际生活多多的结合,在教学方法上以学生为课堂主体。(2)教学评价。教学评价环境是项目教学法中的重点之一。在教学评价的编写上应当紧密结合项目教学的特点,采取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模式,例如师生互评、小组自评等等。

3.4项目进程的编写

项目进程主要包括项目的准备、项目的实施以及项目的完成这样三个方面。在对项目进行进行编写时,应当重视教学准备以及教学的组织实施。(1)做好教学准备。本人认为在项目教学法中教学准备主要分为这样两个方面,上课前工具的准备,而是开课阶段的导入阶段。在项目进程的编写中应当将以上两条的准备细节写进来,例如应该准备哪些教学工具等等。(2)组织教学实施。教学的组织实施是整个项目教学法的重点。在这一阶段的编写上应当结合汽车电子技术的特点具体进行。(3)项目评价的编写。项目评价的编写时教案的结尾。课堂教学的结束并不是教学的结束。教师应当积极搜集学生的反馈,对教学效果进行正确的评价,在以后的教学总进行改进。

作者:金紫阳 单位: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