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科技教育培训问题及对策探析

农业科技教育培训问题及对策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业仍然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农业大国的称号,中央每年的1号文件就与农业息息相关。由此可见农业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推动的重要作用。吉林省是我国农业资源丰富的省份,尤其是农业养殖行业发展规模较大。地处东北的吉林省还是我国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开展更科学合理的农业培训,对吉林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此将在分析当前吉林省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之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几点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农业科技教育;农业培训;地域特色

0引言

“民以食为天”这句谚语简洁明了的道出了农业对国民生活的影响之大,以及农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农业作为当前人们饮食材料的主要来源行业,如何在种植与畜牧两大方面提升农业产量,满足大众需求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解决温饱问题。而如何通过提高农产品质量,丰富农产品种类,以及建立健全农产品的加工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总产值和附加值让农民富起来,则是关系到民生的发展问题。吉林省是农业大省,积极开展对农民及农业从业者的科技教育培训能够在更科学的种植与畜牧等技术操作基础之上提升高农产品的产量与产值,进一步地推动吉林省地区的农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

1吉林省农业科技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

1.1吉林省的农业种类多

吉林省地处我国的东北部,具有明显的温带季风气候特征和大陆性特征,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地形地貌中多有平原,如三江平原、辽河平原和松嫩平原等等。开阔的地势环境既有利于种植商品谷物,也有利于开展畜牧业等农业的工作。因此,吉林省的农业生产种类较多,包含了种植业和畜牧业等多个方面。作为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畜牧业产品供应地,在吉林省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来帮助当地的农业从业者,拥有更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系能够提高农业的产量,帮助当地的农民提高农业生产的收入。也能够使得吉林省的种植业与畜牧业产品综合质量的提升,从而为我国流通的农业产品质量做出进一步的保障。除此之外,科学的农业科技培训能够使得农业生产更加精细化,推动生产技术的进步。

1.2吉林省农业产品流通范围广

在农业生产领域如何进行生产和劳作是吉林省内农业从事者的工作,而农产品一旦被生产和流通则会运输到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各个地区。以世界闻名的农产品——我国的东北大米为例子,东北大米的闻名不仅仅是靠肥沃的东北黑土地天然地理优势就能够做到的,更有无数农业从业者的辛勤培育、灌溉、收割,乃至育苗、选苗等给个环节为优质大米的生产打下坚实基础。而在这些环节中,农业科技教育将更合理的指导农业从业者们如何选出更优质的苗,养出更健康的畜牧动物,最终生产出质量最佳的农业产品。只有做到提升了产品质量才能够在客观上推动了明星农业产品的流通范围。因此,进一步提升吉林省的农业科技教育培训,是帮助吉林省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1.3帮助推进吉林省农业供给则结构改革

早在2017年的中央1号文件就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则结构改革作为了农业生产工作主线。这位吉林省的农业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诠释了新形势下的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原来的生产总量不足,转变为了结构性的矛盾。也就是说,农业的供给侧结构跟不上当前经济发展下人们对农业产品的多样化需求和更高质量的要求。而为人民提供更多的质量更好的农产品产品和种类更丰富的农产品,只有依靠当前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应用于生产中才能够做到。而农业从业者作为农产品的第一培育人、养育人和经手人,对他们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有助于推动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吉林地区甚至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

2当前吉林省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探究当前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不仅要与时俱进地结合农业政策、响应政策号召做出改变,还需要结合吉林省的实际自然地理及农业发展现状进行客观、综合地分析,解决当前的农业科技培训问题来推动当地的农业生产发展与农业科技进步。

2.1科技教育培训与农业政策理解结合不到位

农业政策是指导一线农业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大方向、大目标,也是符合新形势下农业发展要求的重要指示。而当前的农业科技教育培训还停留在对政策的表面理解和初步实施,没有将科技教育农业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帮助农业从业者在政策中获取便利。例如,在2020年相关农业政策文件就已经提出到2021年的需要完成吉林省全省的作物畜禽水产时,要用菌微生物种质资源全面普查系统,开展调查与收集工作,从而建立起省级的农业种质资源名单信息库。这一政策旨在整合当前吉林省的农作物与畜牧业牲畜的名单种类,以便系统管理和统筹规划。在实际的农业工作中相关的工作者可以通过电子信息系统,登录该名录库查询相关植物或动物的养育或培育科学方法等其他农业科技信息,来解决当前的工作困难和问题。但由于农业科学技术的教育培训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深入,大多数年龄偏大的农业工作者缺乏电子信息系统的使用能力,导致许多科学技术信息距离他们的工作还十分遥远,也就导致了农业政策和科技教育培训结合得不到位。

2.2农业科技教育的技术推广人员体系不够健全

当前,吉林省农业科技教育的技术推广人员体系不够健全是导致农业科技难以与一线的农业生产结合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推广农业技术既需要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史地农业工作经验。另一方面,新兴的农业技术一般与电子信息和各种农业器械结合起来,需要推广的工作人员有熟悉的业务操作能力。两者相结合,就对农业技术推广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当前的农业科技教育培训队伍中出现了基层人才队伍发展建设较慢、骨干人才老龄化且缺乏新人才,以及部分乡镇缺乏人才的窘境。而农业科学技术的教育培训人才队伍的质量高低水平直接关系到了农业科技的教育成果好坏,也就直接影响到了吉林省的农业生产质量。因此,建立健全当前的农业科技推广人员体系也是迫在眉睫的。

2.3农户缺乏学习农业科技的积极性

我国自古以来是农业大国,许多地方的农业生产也是世代相传的。而由于城市化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从事农业生产的主要是年龄偏大的工作者,这类人群对农业生产的信息收集和网络了解能力较弱,对最新的农业政策了解也不够深入。甚至一部分人群认为农业生产是个人的事情,脱离现代科技的帮助也能够实现自给自足的农业生产。以上种种原因,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当前的农业从业者对农业现代科学技术培训都不重视,学习的积极性也不高。而由于当前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水平参差不齐,推广中沟通的无效性也进一步的削减了农户的学习热情。农业工作者在一线农业生产上使用农业科学技术,既能够给技术研发者反馈最新的使用情况和技术需求,也能够激发技术研发者的研发热情。而由于这种沟通的闭塞和农户的技术使用覆盖率不高,一定程度上也使得科研的研发动力不足,这样一来农业的科技推广和应用主体对农业科技进一步发展都缺乏一定的积极性。

3如何解决当前农业科技培训中的问题

3.1组织学习最新农业政策与技术结合

最新的农业政策与技术结合,往往才能够在一线的农业生产中取得最优的生产效果。为改进当前政策与技术脱节的问题,相关的农业部门以及各级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应当在熟悉最新农业政策的基础之上,先给农户普及政策的知识,帮助农户了解政策所给予的技术和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条款,在配合对应的农业科技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与教学。除此之外,吉林省还出台了针对种植业和畜牧业不同的农业政策,相关的技术推广人员和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人员应当在结合政策的基础之上,考虑到种植业与畜牧业的不同特点,对专职的农户开展农业知识和技术以及政策的多方面培训教育,从而实现吉林省农业的精细化生产。

3.2建立健全农业技术人员的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吉林省农业技术人员的管理体系,一方面需要定时定期的对技术推广人员进行职业培训,组织他们学习最新的农业政策和科技成果,方便于他们指导农户将这些技术运用到一线的农业生产工作中去。另一方面,应当提高相关人员的福利待遇和政策扶持,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进入到农业技术人员的研发与推广队伍中来,保证农业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优秀人才的参与能够使得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取得更好的成效。

3.3提高农户使用农业技术的积极性

提高农户使用农业技术的积极性,首先要使农户了解到使用农业技术的便利。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长期定期的关心农户使用技术情况,并指导他们正确使用技术。在农作物的一个生长和收割周期过后,及时地进行使用农业技术与否的产量与工作量对比,以量化考核的方式告诉农户使用现代科技从事农业生产的便利,也就直接推动提高了农户使用农业科技的积极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中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政策的了解程度不够,同时政策与农业生产结合得不够紧密。除此之外,农业科技教育培训的工作人员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还需要从根本上提升农户的农业技术使用积极性,鼓励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科技培训中来。

作者:姜英华 单位:集安市成人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