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推广模式综合应用

农业推广模式综合应用

1农业推广方法的选择

1.1不同推广方法的选择

在农业推广中,推广人员常常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技术推广。不同的方法对农民接受和采用新技术的作用是不同的。例如,农民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接受和应用科技成果信息的方法有试验示范、专题会议、培训、印发资料、技物结合、巡回指导、现场参观、物资刺激、声像讲座、简报介绍、基点样板、高产竞赛、科普刊物、农户访问、赶集、市场、技术、挂图、科技广告等20余种。但是,不同推广方法的有效率不同。所谓有效率,是指通过某种方法采纳某成果的农户数占成果到户总数的百分率[1]。示范是我国目前农业推广的主要方法,这主要是我国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不高,农民对看得见、摸得着的技术比较感兴趣,通过看、学才能做得到。“技术培训”方法能使农民明确理解技术要点,并用于生产实践中。“印刷品宣传”能通过通俗易懂的文字、图表作载体传播知识信息,使农民一看就懂,照做就行,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巡回指导”、“咨询服务”方法是推广人员与农民面对面地直接交流技术信息的方式,既能收到反馈信息,又能及时解答问题,效果对能接受推广人员咨询的农民很好。不过,走家串户巡回指导耗费推广人员的时间太多,也不可能对每家每户进行,因此,对大多数农民而言,作用相对有限。“声像宣传”本来是现代先进的传播手段,具有直观性强、速度快、接受面大等特点,但因目前推广机构和农民条件有限,应用率尚不高。“物资刺激”方法是一种被动的手段,目前科技投入少,只能在必要时节制使用,所以通过这个途径获得信息的比例很低。总之,在农业推广中应因地制宜地采用效率高的推广方法。

1.2不同类型技术选用不同的推广方法

不同类型技术的推广效果与推广方法有关。据研究表明,采用示范参观的方法推广物化型技术的效果比推广知识型技术的效果好;而知识型技术采用技术培训、印刷品宣传、科普宣传、巡回指导方法的推广效果又比物化型技术好。因此,推广人员应根据推广技术的类型来选择适宜的推广方法,才能收到好的推广效果。

2农业推广方法的综合运用

在农业推广中,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农户及生产的不同阶段,选用不同的推广方法进行合理配合,综合运用,对于获得农业推广的最佳效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

2.1综合运用推广方法应考虑的因素

2.1.1推广的具体内容

如果是学习某种技能,最好是示范并结合面对面的传授;如果是传授新技术,最好是大众传播或集体指导结合直观性教学。

2.1.2推广人员的数量和质量

如果推广人员的数量较多,质量较高,就可以多采取面对面的指导,并配合其他方法;如果推广人员较少、素质较差,应多采用速度快、效果好的形象化推广方法,辅之以集体指导等其他方法。

2.1.3推广对象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对新技术的接受能力

如印发技术资料,对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农民效果较好。

2.1.4其他因素

比如要考虑推广经费的多少和活动时间长短等因素来选择适宜的推广方法。

2.2农业推广方法综合运用的特点

2.2.1适应性广,推广效果好

根据各种不同的情况将几种推广方法综合运用,其适应性会大大增强,收到的推广效果要比只用一种推广方法好。

2.2.2“互补效应”明显

各种推广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使用范围也不尽相同,若综合运用几种推广方法,可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例如,大众传播法,虽有信息量大,传播范围广,成本低等优点,但缺点是单向沟通,没有更多的信息反馈。因此,只在农民接受新事物的认识阶段和感兴趣阶段起作用,就会弥补其不足,发挥更好的作用。

2.2.3提高推广效益

由于采用综合的农业推广方法,适应性广,并有明显的互补效应,就可以加快不同类型地区、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心理特征的农民学习速度加快、接受和应用新技术,新知识的速度,迅速提高技术普及率,提高农民的素质,进而增产增收,改善生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有明显的提高[3]。

2.3农业推广方法综合运用效果

在实际推广实践中,每种方法单独使用的很少,常把几种方法配合使用。实践证明,示范、培训、视听相结合的推广方法明显好于任何单一方法的效果,它们的视觉和听觉结合起来,增加了印象的重复,加深记忆。根据科学家验证,人们通过听觉获得的知识能够记忆15%,通过视觉获得的知识,一般能够记忆25%,而通过听觉和视觉相结合获得的知识可记得75%。因此,示范—培训—视听配套的方法,最受农民欢迎。当然,推广目的不同,应选择相适应的推广方法,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2.4对不同类型地区,采用不同的综合推广方法

2.4.1经济发达地区(东部地区)

这类地区主要采用印发技术资料、成果示范、方法示范、举办培训班、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辅之以个别指导的综合推广方法,向农民进行技术传授。

2.4.2经济发展区(中部地区)

这类地区以成果示范、方法示范、集体指导的方式为主,结合运用报刊、资料、广播、电视等大众传播方法,加速技术的传播和扩散。

2.4.3经济开发区(西部地区)

这类地区主要运用大众传播的方法,并搞好成果示范、方法示范,进行双向沟通,加强个别指导,组织农民参观,举办培训班等,以拓宽农民视野,改变农民观念。

2.5对不同农民,采用不同的综合推广方法

2.5.1科技示范户

科技示范户有一定文化水平,是接受新技术的“先驱者”,人数较少,对这类农民应重视个别指导,举办培训班、座谈会、参观学习,结合印发技术资料,帮助他们把技术学精,使他们带动和影响周围农民。

2.5.2具有一定技术和文化水平的农民

这类农民以中青年占多数,许多属于进步农民。在推广中,应以办培训班、召开经验交流会、成果示范、印发资料、声像宣传、参观学习等方法结合运用,使他们能够尽快掌握新技术。

2.5.3技术文化素质较低的农民

这类农民的比重很大,在技术推广中应多用直观性强的方法,如声像宣传、成果示范、方法示范、现场参观等,使他们尽快了解新信息技术,增强其使用技术的欲望。

总之,应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灵活选用各种推广方法,加速新技术信息的应用,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知识,改变行为,使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