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保养和维护问题探究

农业机械保养和维护问题探究

摘要:农业现代化生产中,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十分重要,能够为农业规模化与现代化生产提供保障。分析农业机械保养和维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农户管理维护意识、资金投入和技术推广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论述,在此基础上,对农业机械保养和维护方法进行重点研究,以期提升农机使用性能,为农业生产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农业机械;保养维护;技术

0引言

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业机械化是必然趋势。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民由于自身知识和技术方面的局限性,无法全面认识机械运行情况,并且对机械使用中存在的故障问题未能提高重视力度。考虑到相关因素,农业机械保养与维护越来越重要,相关领域工作人员,应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明确。

1存在的问题

1.1保养维护意识较低。机械化与规模化生产是未来农业生产的主要方向,机械化可解放农村劳动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农机是机械化的基础,对农业机械进行维护与保养至关重要。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农机操作人员对农机中存在的问题不够重视,尤其是小问题,未能对机械进行全面检修与维护,“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使得农机使用性能显著下降,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本质原因是维护意识低[1]。

1.2维护资金投入不足。农业机械保养和维护管理收费项目取消后,相关部门面临经费短缺问题。随着国家对农业机械采购方面进行了资金和技术补贴,但是对农业机械费用投入方面支持力度不大,相对来说农业机械检修与维护费用支出增加。资金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制约农业机械保养和维护的重要因素,需要对相关问题提高重视力度,注重在政策和管理规范上,对农业机械维护工作进行支持。资金技术投入不足,将直接影响农业机械维护和保养效率,不利于农机管理技术升级。

1.3维护技术推广不足。在农业机械保养中,对机械维护技术进行推广和应用十分重要。现阶段,虽然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对农机的使用进行了推广,大部分地区应用了机械化生产和作业模式。但是,在农机维护中,对保养技术进行推广出现困难多、难度大现象,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推广措施应用不合理以及实践工作中未能对工作制度进行完善。相关人员应对此问题加强重视,并且研究有效对策。

2解决对策

2.1强化保养维护意识。为改善目前农业机械保养中,维护与管理意识不强问题,应对农业生产从业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加强思想引导,促使相关人员加强农业机械的管理与维护。现阶段,农业机械职业技能开发与管理工作模式未能构建,在机械维修专业化方面仍具有较大上升空间。实际管理中,应认识到维修技术应用的重要作用,对管理工作方式进行升级,重点提升农机使用人员的维护意识。实践中,应重视培训工作机制形成,定期组织开展农业机械保养与维护技术管理与培训,以课堂理论培训和实地技能培训为主要形式,并且研究分散培训、集中培训等多样化方案,为农民对农业机械保养意识提升贡献主要力量。同时,管理过程中,应利用先进技术,使用计算机管理模式,加强人员管理,并且对农机使用中常见问题和解决方式进行多媒体展示,有效提升农机使用和维护保养能力。在农业机械保养中,应遵循“保养为主、预防优先”原则和工作方案。在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中,需要加强技术应用,并且强化使用人员的保养意识,促使其认识到农业机械保养的重要性,使得机械设备运行能力显著增强。实践管理中,应对农业机械故障进行检测,对常见的故障进行识别,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问题扩大化,影响农业机械正常使用。使用人员对农机了解不足,缺乏维护与保养意识,是影响农机管理工作的重要因素。农机在购买时应配备常见故障维修视频光盘和相关教程,指导农机使用人员对简单故障自行解决与处理,使得农机得到及时的维护和保养。

2.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政府部门应认识到资金投入的重要意义,构建农业生产信息管理平台,使得农业机械化管理机制有效形成。在农机维护与保养中,应重视资金的投入,加大对农机维护的补贴。实践中,应做好农业机械保养和维护工作,通过加强农业部门管理的方式,促进农业机械化水平的进步与提升[2]。政府部门加强管理,对相关领域进行资金投入,可为农业机械保养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在农业生产中,规模化与集中化经营模式,对机械设备依赖程度明显提升,相关人员应认识到农机维护与保养的重要性,对其进行资金投入。在此过程中,政府应采取鼓励政策,对部分农机进行维护补贴,鼓励农民使用农业机械进行生产,不仅提升农业机械使用效率,而且有效提升了农作物产量。农业现代化生产中,规模化运作、集中管理和农场经营是发展趋势,相关部门应在这些领域加强资金扶持力度,对使用的机械设备进行资金补贴,用于后期设备的维护检修。农业机械保养和维护工作开展,相关技术人员是关键,需要对管理与维护技术进行升级,加强技术投入,使得机械设备维护更加高效。农业生产中,应对机械化应用存在的问题进行明确,使得农业机械维护和保养水平在本质上获得提升。总而言之,农业机械保养和维护工作直接影响农业机械使用情况,政府部门需要做好资金投入,加强对农业机械保养工作的有效指导,确保农业机械设备应用更加安全可靠。

2.3做好技术推广与制度建设。做好技术推广可保证农业机械正常运转,应定期对农机进行管理与维护,延长农业机械使用效率。对机械故障问题进行合理检修,并且应用先进技术,确保农业机械处于安全稳定的工作状态,可提升机械性能,使得农业生产效率提升。技术推广应用中,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促使其定期参与并指导对农业机械的检修,使得农业机械使用功能完整。此外,还应定期检测农业机械散热系统,使得机械设备可正常可靠使用。在保养工作中,应检测各类配件和元件的工作状态,避免发生故障,影响农业机械整体服务能力。针对农业机械使用而言,为减少维修率,应对相关农业生产者机械使用过程进行规范,以科学完整的制度体系,确保管理工作的可靠性。技术推广中,也应对农业机械的清洗要点进行明确,在农业机械长期储存闲置中,应对其进行全面维护,重点对其内外构件进行擦洗,避免相关结构出现锈迹,影响农业机械使用性能。同时,在维护保养中,也需要对存在问题的零件进行及时更换,避免发生更大问题,影响农业机械实际应用效果[3]。随着农业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强,将最新农机应用在农业生产中,可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实践过程中,由于工作环境、机械自然磨损和操作人员的失误问题,使得农机维护和保养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为确保农机维护常态化机制形成,需要健全农机维护制度,对农机保养进行管理与控制。实践中,只有将农机维护与保养工作置于体系化与制度化管理模式中,农业机械性能方可提升。农机合作社也应重视农机常规保养,采取最新的技术和工作理念将农机保养工作做好,不仅为农业机械使用人员提供便利,而且有利于维护自身形象、提升经济效益。在农机维护工作中,合作社也应坚持推广先进技术,加强制度建设,对农机保养措施进行创新,为农田机械化管理作出贡献。

3结论

综上所述,在农业机械化生产中,针对农机进行管理与维护是工作要点,政府相关部门应对农机保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明确,相关问题主要是农机维护管理意识低、资金投入不足和保养技术推广难度大,并且研究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提升农业机械化生产能力。问题解决后,农机使用寿命极大提高,避免给农业种植人员带来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孙维鹏.农机田间作业安全操作技巧与维护保养要点[J].农家参谋,2020(17):78.

[2]刘莉青.试论农业机械维修中应注意的问题[J].时代农机,2020,47(2):13-14.

[3]蒋振.农业机械日常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案[J].南方农机,2020,51(2):32.(05)

作者:邹海英 单位:邵武市吴家塘镇农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