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服务中心建筑设计研究

社区服务中心建筑设计研究

摘要:积极构建社区服务中心,促进社区服务的发展与完善已成为各方人员共同关注的课题。这里针对社区服务中心的建筑设计展开探讨与研究,分析了社区服务中心的社会需求与基本意义,就社区服务中心的建筑设计构想进行了研究与探讨,望能够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与重视,以促进社区服务中心建筑功能的进一步完善与健全。

关键词:社区服务中心;建筑;设计

0引言

社区服务中心,与大众日常生活、工作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背景下,政府机构相关职能发生转变,政府部门一些行政性服务正逐步面向社区方向转移,打造形成了“小政府结合大社区”的全新发展格局。从这一角度上来说,传统意义上的社区服务中心室内设计与社会大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之间开始凸显出巨大的矛盾。作为一类特殊的公共建筑,目前学界针对社区服务中心建筑在建筑形式、功能定位、平面规划等方面的研究还存在一定局限性。如何提高社区服务中心建筑设计的整体质量与水平是设计人员高度重视的课题。

1社区服务中心的社会需求与意义

社区服务中心实质上是城镇居民自治组织,社区服务中心中的工作人员大多通过社区居民选举产生,一般属于政府部门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社区服务中心直接面向城镇居民服务,日常工作与政府部门有密切关联性,可协助他人克服个人问题与社会问题,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目前,社区服务中心的分类包括社会保障、医疗保健、社区党建、劳动就业、社会福利、社会文体、司法援助、社会治安、教育科普以及综合服务等多种类型[1]。近年来,随着政府部门对民生问题关注度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在保障房、安置房等民生工程的规划建设中,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是必须强制考虑的对象之一,这对于发挥社区服务中心对社区居民服务功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社区服务中心的建筑设计构想

在社区服务中心前期选址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既有建筑、既有道路等因素对社区服务中心可能产生的影响。在社区服务中心总平面图的设计中,应当充分考虑既有公交站对社区服务中心功能产生的影响。社区服务中心裙房可沿既有道路退让一定城市广场,以营造更为良好的形象。重视对社区服务中心建筑主入口区域大台阶的设计,以提高社区服务中心建筑形象的可识别性。在交通组织的设计方面,应沿社区服务中心主入口设置步行道路,行车出入口则应设置于社区服务中心建筑物后侧区域,以达到分隔人流线与车流线的目的,方便交通组织。在此基础之上,社区服务中心建筑设计中还应将公交站出人口分开设置,一进一出站内形成环路,便于公交车的停靠和行驶。设置机动车停车位和地下车库,车库坡道出口设置在行车出人口附近,方便车辆出入。在社区服务中心建筑周边景观元素的设计上,考虑到周边自然景观构成的情况,可在社区服务中心广场上种植草坪,丰富广场绿化景观。除此以外,在社区服务中心建筑前广场中退让一定空间,能够起到景观效果上的缓冲作用。打造丰富的沿街景观,对提高环境品质有重要意义[2]。

3社区服务中心的建筑功能布局

对于综合功能性社区服务中心类建筑而言,在功能布局上通常需要设置多层建筑结构形式,地上部分建筑层数为4层,地下部分建筑层数为1层。地下1层设置消防水池以及水泵房。地上1层为社区服务中心建筑各功能区域出入口,可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城市卫生服务站等功能分区。对于规模较小且功能布局比较紧凑的社区服务中心而言,建筑门厅可结合一站式服务大厅进行设计,大厅内设置明亮且整洁的玻璃,提高办事群众与政府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关系,以突出社区服务中心在开放性、高效性方面的特点。同时,地上1层还可设置次入口,供社区卫生服务站患者以及医护人员使用。建筑室内共设置1部电梯以及2部疏散楼梯,可充分满足群众以及办公人员的正常使用。卫生间考虑设置于建筑中部,紧靠楼梯间,位置上相对隐蔽但同样可方便人员使用。地上2层功能分区以社区医疗为主,主要功能配置包括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人活动室、康复室以及计生服务站等。在功能分区的设计上,将卫生服务站以及配套功能集中设置于建筑物1~2层,能够让患者就医更为方便,地上2层专门针对老年人以及残疾人设置活动与休息场所,卫生间需考虑设置无障碍卫生间,方便残障人士以及老年人使用。地上3层功能分区则以社区行政中心为主,主要供社区服务中心内部工作人员使用。在建筑设计中,可考虑在楼层北侧布置人员经常停留的办公用房,南侧分别布置间歇使用的党员活动室及青少年活动室。在南侧还设有一个露台,让工作人员在休息时间有一个呼吸新鲜空气的好去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地上4层功能分区则以多功能厅为主,可灵活应用多功能厅空间,为社区居民演出、聚会等提供场所支持。

4总结

社区服务中心类建筑作为居住区的重要配套设施之一,必须充分发挥物质层面以及精神层面的双重作用。在社会经济飞跃发展的背景下,新时期社区服务中心的建筑设计必须充分体现人性化色彩,通过对选址、功能布局以及形象等方面设计要点与注意事项的深入研究,促进社区服务中心设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李永西,刘峰,赵和生等.城市工业园区社区中心空间适应性设计初探[J].江苏建筑,2016(1):4-7,19.

[2]张国杰.基于绿色建筑理念的社区中心设计[J].城市建筑,2014(8):42-42.

作者:胡志华 单位:福建省建盟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