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中绿色思维的应用

绿色建筑设计中绿色思维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步伐逐渐加快,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时刻在彰显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建筑工程施工建设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给周围的环境带来巨大的损害。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下,建筑工程设计迫切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绿色思维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本文结合绿色建筑设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希望能够给绿色思维在其中的应用做出一定帮助。

关键词:绿色建筑;绿色思维;空间设计;技术策略

引言

在建筑工程的进行中,往往会伴随着一些不必要的能源损耗,以及对周围环境的污染。这对于社会主义可持续发展观念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对此我国开始引入绿色思维的设计观念,为绿色建筑工程的发展做出铺垫。在现今社会主义道路建设步伐进行中,带动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完善,在绿色思维的影响下实现绿色建筑设计是重中之重。

1绿色方案构思

就目前而言,我国城市化建设正处于快速稳步发展阶段,但随着建筑面积的逐渐增加,能源的损耗和污染状况逐渐凸显出来。对于建筑工程中利用绿色思维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观念,能够促进环境保护原则的发展,节省资源,对当前科学合理的建筑观念设计来讲十分重要。绿色思维就是指在建筑工程初期,进行建筑设计时,考虑到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设计理念应该始终围绕绿色生态的角度出发,在建筑工程中的每个环节中实现绿色生态工程建设。绿色建筑方案构思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出发:

1.1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

在建筑工程设计中,可再生资源的利用能够有效降低对自然环境的污染以及能源的过度损耗,甚至能够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大量开发,实现对能源结构的转型。绿色思维就是在建筑设计的基础上,进行可再生能源在建筑工程中利用的调整,主要方向在于促进建筑工程工作效率的提升,给社会主义城市化建设提供必要保证。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中,世界很多国家都进行了十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一定成果。

1.2建筑能源的有效利用

建筑设计主要是在当地环境的基础上,结合气候环境的变化,体现出当地精神风貌的建筑风格。而绿色建筑设计在建筑设计理念中,结合当地的地貌特征,通过对能源结构的有效利用,实现对建筑结构的调节。绿色建筑设计在我国建筑结构体系中占据着很大的比例,同时也得到良好的成效。

2绿色形体、空间设计

2.1体形系数

在建筑体形结构的设计中,有关于建设风格的改变,应该从绿色建筑设计的角度进行分析。而对建筑体形结构的科学合理设计是实现建筑能源节省的有效方式。体形在建筑设计中作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用户对建筑最直观的印象,所承载的建筑空间是建筑结构最基本的体现。在不同地域文化的影响下,建筑美学设计中蕴含的丰富内涵也受到建筑设计师的热烈欢迎。但是建筑体形系数背后的节能设计却没有受到建筑设计师的广泛重视。就目前而言,体形设计是当前体形设计控制的方向之一,主要是指对单位建筑面积中不同建筑物体积的建筑维护面积。从建筑节能的角度进行分析,就是以最少的建筑面积来进行建筑外表中单位面积结构的维护。体形系数的数值越小,就代表节能建筑设计更加有效,节能效果更为明显。

2.2空间形态的绿色综合分析

空间形态的设计主要是通过对建筑物平面结构的设计进行最基本的构造。在建筑空间结构体系设计中,空间形态设计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功能要求、技术条件、城市景观、设计灵感等。建筑空间形态的改变主要是建筑师通过对建筑空间结构的研究,在建筑节能因素的影响下,进行热量传导形式的改变。因为在建筑热量传导更快的状况下,圆形空间的建筑不能真正发挥出建筑节能的作用。建筑空间形态的影响因素之间相互制约,不能够实现多种因素的协调作用。在建筑工程设计工作中,应该从建筑节能的角度出发,考虑到建筑空间形状节能因素的影响,在建筑工程进行的过程中,达到最好的节能效果,进行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协调。例如在英国特福德大学机械馆的设计中,应该考虑到建筑结构的分块设计,在不同建筑尺度的作用下,和周围环境相互协调,形成一种独有的建筑美感。在建筑空间形态设计中,小的空间结构有可能造成室内通风的不顺畅,或者说在室内办公室中的通风环境较差。整体建筑结构在风压的作用下,通过自然通风就能够达到建筑功能的设计需求。

3绿色技术策略

绿色建筑的设计主要涵盖冬季绿色采暖和夏季绿色致凉两个方面。以下结合这两种技术进行简单分析。

3.1绿色采暖技术

在绿色建筑采暖技术的利用中,其主要是通过不对环境产生影响的作用下进行能量的收集工作,并形成有效的能源结构循环,来促进建筑节能的有效实现。绿色采暖主要从能量的采集、贮存和释放等多个环节进行。其中能量的采集工作是实现建筑节能的基础,在多年的建筑工程实践中,能量采集技术已经逐渐趋于成熟,和建筑设计本身相互结合,充分调动建筑风格设计的特点,进行建筑节能的有效设计。例如在太阳能的采集中,阳光通过门窗透进室内,室内环境中能够通过阳光反射来进行收集利用。在能量的贮存中,主要是将白天丰富的太阳能贮存起来,在晚上进行充足的利用。室内环境通过对阳光的有效利用实现对能源的节约。能量的释放是室内环境中对阳光进行充足利用的方式,通过白天太阳能的补充,晚上进行利用,保持建筑室温的稳定。

3.2绿色致凉技术

在绿色建筑的致凉技术利用中,主要是通过被动致凉的方式来实现对室内环境的改造,合理的建筑设计方式和致凉技术之间相互结合,给用户良好的夏季生活体验,增强建筑舒适度。通风致凉正是致凉技术发展的一种,也是最为简便的一种。其主要是通过对室内门窗结构的改变,来进行通风方向的控制,调节门窗大小,达到良好的通风效果。同时也应该考虑到门窗对应通风位置的影响,室外风能够充分在室内中流动,形成过堂风。建筑室内环境也容易受到夜间辐射的影响,夜间辐射能够有效降低室内温度,是进行夏季降温的重要手段。要求在建筑结构中保持通畅,尽量减少和天空的遮挡,才能够达到良好的夏季降温效果。遮阳在夏季白天降温中有很好的效果,因为太阳辐射容易增加室内温度,对建筑门窗进行遮挡能够有效降低辐射面积,并进行太阳辐射的吸收,达到降温效果,提升用户体验舒适度。

4结束语

在绿色建筑的设计中,不光要在节能和低能耗上进行研究,绿色建筑设计的目的在于通过对能源结构的有效利用,加强用户体验的舒适度,促进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完善。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从建筑设计的角度入手,而不是采用其他科学技术手段对建筑设计进行二次改造,因为这样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产生活,脱离社会发展的本质。绿色思维就是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角度出发,利用绿色思维,进行建筑设计的改造,提升人们日常生活舒适度。绿色思维也应该在建筑工程整体的设计中不断贯彻和发展,带给建筑设计全新的活力。

参考文献

[1]叶紫,张明辉.绿色建筑室内空间设计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9):202.

[2]马雪飞.“绿色”建筑空间设计探讨[J].现代装饰(理论),2015,(06):239.

[3]李温喜.资源合理利用下的绿色建筑室内空间设计[J].艺术教育,2015,(01):231.

[4]李艳荣.浅谈绿色建筑空间设计[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1):317.

[5]卜增文,叶青.绿色建筑设计——思维先行[J].建设科技,2010,(22):18-19.

作者:李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