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建筑施工问题与对策

土木建筑施工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几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个地区和城市对土木建筑的需求也在不断地上升,土木建筑这个行业也在迅速地崛起。这对于各个施工单位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施工单位在保证施工的进程和土木建筑工程质量的同时要提高土木建筑施工的效率,只有这样才能够节省劳动力和土木建筑材料,最大程度上的获得利润。本文将在当代土木建筑施工的基础上来探讨其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土木建筑施工;问题;对策

随着土木建筑工程的火热发展,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是非常明显地暴露在大众的眼前。这些土木建筑施工项目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施工进程控制、施工安全管理等方面。为了能够不断地推动土木建筑工程的发展和土木建筑施工工程的不断改革与进步就要针对在这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改善措施来进行斧正。

1当代土木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实践调查发现在土木建筑施工工程的实际过程中对施工工程的进度控制是不够充足的,很多的企业在施工工程中没能够制定有实际操作性的计划来安排施工进度。并且我国的土木建筑施工工程是存在着总包和分包的情况,一旦施工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就很难去进行统一的协调和调整。并且我国的土木建筑施工企业在分包单位的延期方面没有赔偿的概念,就导致一些承包商不够重视拖延进度,造成延期的情况。其次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是很淡薄的,在施工工地进行走访的过程发现有些工人没有佩戴安全帽,一些危险的地方施工单位也没有安装警示标记和路障。施工单位对安全问题的不重视,就埋下了很多的安全隐患。一些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还是很落后的,无法适应土木建筑行业的发展的。施工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施工事故的发生率,提高施工效率,先进的施工技术能够提高施工的质量,提升施工的效率,所以对施工技术要有足够的重视。

2当代土木建筑施工问题的解决对策

2.1施工进度问题

在施工进度的管理方面,土木建筑施工企业要对这一施工项目的管理力度加大,要注意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不仅仅是以包代管,更不要是将管理权全部放在包工头的手里,这样才能进行有效地分配协调,并且在施工工程的分配那要制定一定的赔偿合约,让包工头能够有紧迫感,及时地赶上施工进度,不造成大面积延期的状况出现。为了能够确保施工进度在事前一定要有周密的计划,做到事前控制。在土木建筑的施工前期要将施工组织工作和技术资料准备工作做好,还要对原材料、设备、零配件等进行相关的质量检查工作,避免后期因为建筑材料的质量问题而将施工进程推迟。只有对这些事物都有一个事前的预判和进行一些可防范的措施工作,使得每一项的施工过程都掌握在工程管理工作的规划之下,才能够在事前就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解决好,就能够因此避免因施工前的控制工作没做好而造成施工工程延期状况出现。

2.2安全问题

首先可以通过强化安全教育来更好地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教育的内容可以是讲授安全的操作技能,让员工在日常的土木建筑施工过程中能够按照规程进行操作,不违背规章。对于企业的领导干部进行安全教育是为了培养其科学的、稳定的安全生产决策能力,让其拥有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能够按照安全规章制度进行灵活地解决,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其次可以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土木建筑施工单位要在其内部设置严格的规章制度要求,并确保其执行,让员工能够在严格的规章制度下进行规范性操作。很多的企业虽然也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但是没能执行到位,这就让规章制度的权威性得到质疑,导致安全事故频发。最后可以在土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加大安全投入,改善设施的安全状况,这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设施设备随着其运行时间地增长,安全问题会逐渐地增加,安全隐患也就由此埋下了,因此必须要加大安全设备的投入。加强安全技术的引进研发和利用,采用先进可靠的监控预警系统和设备,加大隐患治理投入,把事故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防止设备带病运行,优化工艺操作,不断提升企业设备设施的安全水平,为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提供物质保证。

2.3施工技术问题

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施工技术的发展、创新施工技术,我国可以引进相关的新式设备,从而保证我国土木建筑工程的工作根基稳定。针对新式设备我国要注重培养土木建筑工程工作者对设备的操作能力,使得他们能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展开相关的工作。并且针对土木建筑施工技术落后的问题,可以去施工技术更加发达的地区学习相关的土木建筑施工技术,在后者的土木建筑施工技术中吸取经验,运用到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中,找出自身的不足,并且能够把优秀的土木建筑施工技术应用到本国的土木建筑施工技术中来,建设出新式的、完备的、符合我国土木建筑工程建设现阶段发展目标的土木建筑施工技术指导。因此,通过学习先进的土木建筑工程技术,把技术运用到土木建筑施工建设中来,能够保证土木建筑施工相关劳动力的减负,从而使得富余劳动力从事其他部门的工作,增加了我国土木建筑工程建设各个部门间的相互联系,同时也为我国土木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持产业,我们当代土木建筑的施工也应该有足够的重视,时刻地探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的土木建筑业有一个稳固的发展。在土木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细微的问题都可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加强管理,对管理进行培训,使其能够合理地对施工场地的安全隐患进行合理地处理。在技术问题方面我们应该去拥有先进施工技术的地方去学习,改善我国的土木建筑的施工技术,并通过引入先进的土木建筑的设施设备来有效地推动土木建筑施工技术地发展,推动土木建筑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善军.浅谈当代土木建筑施工的问题与对策[J].价值工程,2012,24:54-55.

[2]武野,康占海.探析当代土木建筑施工的问题与措施[J].世界家苑,2014.

作者:刘严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城市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