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预算管理研究

建筑施工企业预算管理研究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为企业日常工作之一,在建筑施工企业中亦是如此,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可帮助企业及时准确的认识到自身财务工作存在的相关问题,指导企业采取针对新的措施降低企业运营生产的成本。本文以建筑施工企业为例,分析了其内部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质量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建筑施工施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成本为企业生存之本,在建筑施工企业中亦是如此,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为建筑施工企业探寻自身更好的发展机遇打下了外在环境基础,而在企业进行自身生产成本降低的过程中,通过借助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可有效的达成企业经营效益目标,所以,根据建筑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分析全面预算管理在其中的实施的效用是较为关键的。

1增强建筑施工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首先全面预算管理非常有助于建筑施工企业对自身成本进行控制,当前企业施工技术水平相差较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降低成本成为了建筑施工企业提升自身利润的重要途径之一,而通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可将企业中成本控制指标进行定量化管理,并可实现对企业中各种成本指标的分层化落实,为企业进行全面的成本考核提供了充足的依据,大大减少了企业成本控制工作的随意性,较为有效的增强了企业成本控制工作的可实施性。其次,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有助于企业进行成本考核。成本考核为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依据,而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有助于企业发现自身成本考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漏洞,从而能够及时的帮助企业增强自身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促使企业员工以更为主动积极的态度进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在建筑施工企业内形成良好的成本控制环境,这对于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也是非常关键的。第三,可帮助建筑施工企业达成自身的管理经营目标。追求经济利益为企业日常运行的重要目标之一,而通过在企业内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可帮助企业形成良好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系统,提升企业管理与控制工作水平,促使建筑施工企业将自身的经济资源控制在合理有效的范围之内,促使企业有效的达成自身的年度经营目标。

2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现阶段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总体意识水平仍旧较低

财务会计信息系统为建筑施工企业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基础,但是并非为建筑施工企业开展全面预算管理的全部,而部分施工企业将所有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归总为财务行为,同时财务人员为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全部,而实际情况为企业内每名员工均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有着一定的联系,这为现阶段企业内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总体意识水平较低的直接体现。另外,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制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制度,由于全面预算管理意识水平较低的影响,很多规章制度仅限于形式,并没有得到全面有效的落实,相关部门的领导也没有给予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制度落实必要的重视,这必然导致规章制度的执行的权威性降低,部分建筑施工企业虽然在各个部门中开始实施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但是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仅限于企业的年度综合计划,在企业具体月份内没有得体具体量化体现,导致建筑施工企业进行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并不能从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获取考核与管理的具体数据。

2.2当前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内全面预算管理编制的科学性较低

建筑施工企业内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预算编制为其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实施的关键环节,因此,这就给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当前预算管理编制总体的科学性较低为很多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具体表现为:首先,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编制的过程中并没有对企业外界环境因素进行全面的考虑,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所需的必要市场考察与调研工作并没有得到具体的实施,导致建筑施工企业对市场变化的灵敏性较低,这必然引发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出现关键预算指标失效的情况发生,最终导致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编制的科学性降低。另外,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预算指标的确立时,仅仅将年度考核指标作为预算管理指标,这必然导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指标的客观性,对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指导意义必然降低。其次,在该种理念下制定的全面预算管理指标往往具有较难的执行性,非常容易给建筑施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带来影响,不能实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提升。

3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水平的策略

3.1全面的增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总体意识

针对当前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意识较为薄弱的情况,全面的增强建筑施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总体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企业的领导应首先认识到建筑施工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为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意识水平的提升树立标杆的作用。其次,建筑施工企业应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宣传工作,可制定与自身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相关的小册子,帮助企业员工提升全面预算管理意识,并认识到自身在企业内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作用与位置。这对于保证建筑施工企业全面的实施预算管理工作时非常关键的。

3.2对建筑施工企业全面预算编制过程进行针对性的完善

建筑施工企业全面完善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对于帮助企业实现有效的成本控制,开展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树立科学的预算编制目标,这就要求企业的领导在确立企业预算时,应进行全面的考察与调研工作,慎重的选择企业预算的目标,提升目标制定的科学性,防止出现制定目标过低或者过高的情况,注重制定目标可有效的将企业潜力有效的挖掘出来。其次,应当对企业内财务管理部门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全部的现状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具体可以采用上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企业财务预算工作,从而更好的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员工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认可度,最大限度的调动企业内员工参与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积极性,防止出现由于信息交流与沟通工作欠缺而导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发生,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企业制定的预算目标的合理性。

4结束语

除了上述两项对策之外,建筑施工企业还应当在企业内部构建出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机理与考核机制,实现企业内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最大限度的调用,选择出科学合理的方法机制。另外,建筑施工企业应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动态性的监控与调整,更为及时的发现自身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促使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更好的服务于企业,提升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能够全面有效的实施到企业中,保证全面预算管理各条政策制度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劳本信.基于全面预算管理的建筑施工企业ERP解决方案[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9(03):34-40.

[2]刘晓华.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对电力施工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的思考[J].企业研究,2010(20):9-10.

[3]曾繁.基于项目责任成本与ERP运用的施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模式探讨[J].中国证券期货,2013(04):109-110.

[4]马富东.解析企业经营管理中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以施工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为例[J].商业文化,2014(32):98-99.

[5]阮刚,郑良君,张乘阳.试论建筑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以武钢建工集团为例[J].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04):29-32.

[6]邵伟.关于施工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问题的探讨———中港三航宁波分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J].管理观察,2008(10):96-98.

作者:续翠玲 单位: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