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作用

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作用

摘要:今年来我国建筑行业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近年来建筑施工过程中后浇带技术已成为比较常见的一种技术,并且在预防裂缝裂纹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钢筋混凝土易受温度的影响导致建筑产生不同程度的收缩膨胀使得建筑工程出现裂纹和裂缝,在施工后要进行后浇带的施工工作以防止裂缝的产生。本文旨在对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功能和施工技术进行全面总结。

关键词:建筑施工后浇带功能作用施工技术

建筑施工过程中建筑结构的裂缝问题是比较常见的,建筑结构的裂缝会降低建筑物的使用寿命、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并且还会影响建筑企业良好的企业形象,因此建筑的裂缝、裂纹问题越来越受到建筑企业乃至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后浇带又称为施工后浇带,用于填补底层裙楼俞高层主体之间的不同变形能够解决钢筋混凝土因热胀冷缩产生的裂缝裂纹问题。

1施工过程中后浇带功能作用

1.1解决建筑结构因温度变化形成的裂缝裂纹

施工过程中天气的变化会使得建筑结构因温差的影响而产生结构性收缩膨胀,现今我国多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建筑结构,浇筑过程通常在低温条件下完成,而混凝土易受温度的影响,气温升高时混凝土内部的由于气温升高会产生向外的挤压力,当挤压超过一定的限度将导致建筑结构出现裂痕。过去施工人员一般采取设置伸缩缝来解决裂缝问题,但设置伸缩缝加大了施工队伍的施工难度。建筑施工后进行后浇带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降低了温度对建筑结构的影响,从而实现建筑整体质量的提升。

1.2处理裙房结构问题以及基础设计问题

后浇带技术可以用来解决建筑结构因温差形成的裂缝问题,另一方面它用以解决裙房结构和裙房结构和高层建筑的设计问题。目前在高层建筑和裙房设置后浇带是十分必要的。整个设计中,基础设计是一个整体,但是需要了解建筑地基的重力会对其产生的影响,通过使用地基沉降量求得两者各自的后浇带浇筑时间。无论裙房结构定型与否都需要在设计后浇带前测算沉降度,核对整个裙房的结构和基础强度[1]。这些计算工作需要建筑企业安排专门的设计人员来完成,一般情况要按照建筑结构主楼施工,裙房施工,后浇带施工的施工顺序施工。

2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施工技术探究

2.1设置合适的后浇带位置

后浇带施工关系建筑施工的各个方面,因此要确保后浇带施工的质量。首先对后浇带位置设置必须合理。建筑施工过程中一般情况下不会在剪刀墙的部分设置后浇带,但是剪刀墙的其余部分需要设置后浇带。后浇带的位置的有效设置可以防止剪刀墙承担的剪力过大以及弯矩过大造成的构建压力[2]。后浇带施工位置适宜选择混凝土构件接受外力比较小的部分。

2.2设置合理的宽度和间距

将后浇带施工技术融入建筑施工中,以确保建筑施工结构的整体性,这一过程不是将建筑施工结构整体进行分割形成没有紧密结合作用的模块。同样建筑施工安全的标准要求,对于不超过22层的楼板、基础有受力效应的钢筋不能被切割,这也是。如果建筑施工中采用的后浇带跨度较大时可以对其进行切断处理,在进行后浇带的浇筑和焊接连接处理工作,以降低楼板因为两头过大受力而导致的结构性下垂弯曲程度[3]。建筑施工后交代宽度设置应不低于7m,而后浇带间距设置中根据施工图纸是否有留设进行间距设置工作[4]。

2.3后浇带断面形式设置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后浇带断面形式的选择要以工程混凝土结构的断面形式为依据进行选择,混凝土断面形式与后浇带断面形式应具有一致性[6]。良好的一致性可以避免受力过度集中导致建筑结构发生形变,问题的发生,后浇带浇筑工作结束后,如果出现因受力过于集中而导致出现直缝,一般就需要进行后浇带的断面形式的合理设置进行避免。

2.4选择科学合理的材料

为了提高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后浇带施工质量,保证建筑施工材料的质量和提高后浇带施工技术同等重要。选择高质量、无收缩性的钢筋混凝土,例如可以在钢筋混凝土中添加膨胀添加剂,这一过程可以大幅度降低钢筋混凝土的温度敏感性。后浇带浇筑之前首先进行缝隙的清理工作以确保缝隙的干净整洁,其次积水问题要及时处理同时保证缝隙两边构建面始终处于湿润状态[7]。在无收缩性的钢筋混凝土中添加适量的减水剂以提高其紧密度保后浇带的施工质量。保证后浇带的施工强度,最重要的就是要确保连接的构建强度,构建强度的提升可以通过在后浇带施工前提升混凝土的标号,保证振捣质量的手段。

2.5模板预设以及混凝土浇筑施工

模板预设要以施工图纸为根据依据进行设计工作,在浇筑混凝土之前,要进行钢丝网模板的设计工作。以确保钢丝网质量和稳固性为目的进行钢丝网模板的设置,目的在于当建筑结构的主楼或者裙楼跨度过大时钢丝网依旧可以发挥稳固的作用。混凝土浇筑施工时,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要避免钢丝模板受到的侧压力过大,后浇带的的垂直浇筑工序中要将混凝土进行捣碎处理,在使用振捣器振捣过程中要防治共鸣的发生以保护钢丝网模板的完好。

2.6垂直施工缝的处理

垂直施工不同于混凝土的浇筑,它有其自身的特性。完成处置施工混凝土浇筑之后,如果出现凝状混凝土,要及时使用压力水冲洗直至混凝土出现骨料停止。冲洗过程要及时,因此为了避免错过最佳冲洗时间,设计人员设计施工图纸时,对可能出现冲洗的问题进行预测,并预设时间,同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工作,确保冲洗工作的及时性。

2.7控制后浇带施工温度

新老砼结合良好,要求后浇带施工要在适宜的温度下进行浇筑工序。据资料数据显示,最适合的进行浇筑工作温度为10℃,即最佳施工时间应选择早晨或者晚上,以防止施工部位因温度过高造成的干裂[9]。

2.8后浇带保护

在后浇带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养护工作,避免水或者杂质在缝隙处长时间停留,通常情况下,在后浇带缝内壁涂抹防水砂,或者在两段或者两侧设定挡水砖[10]。除此之外要在完成后浇带的施工的处理与清理工作后其顶部用铁质模板盖上,同时用砂浆制作挡水带以保护后浇带。以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3结束语

通过上述后浇带在建筑施工中的功能、作用与施工技术分析,后浇带施工可以有效预防施工过程出现的裂缝问题,提升了工程建筑的质量。在后浇带施工中要综合考虑各因素的影响,充分保证后浇带质量以确保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木华.试论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功能作用与施工技术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8):190-190.

[2]白竣竹.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功能作用与施工技术分析[J].科技资讯,2011(29):89-90.

[3]王晓.高层建筑中结构后浇带的设计与施工[J].科技资讯,2010(15):81-81.

[4]陈明.试论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功能作用与施工技术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02):320.

[5]单超.试论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功能作用与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4):288.

[6]金立革.试论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功能作用与施工技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21):195-195.

[7]张勇.浅谈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功能作用与施工技术分析[J].江西建材,2013(03):79-80.

[8]张海玉.浅谈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功能作用与施工技术分析[J].烟台职业学院学报,2013(02):84-86.

[9]闫文凯.浅谈建筑施工中后浇带的功能作用与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0):211.

[10]高海峰.浅谈后浇带在建筑施工中的施工技术以及功能作用[J].民营科技,2011(04):331

作者:苏北荣 单位:广东中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