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运用

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运用

在经济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建筑行业也在飞速地转型发展,传统的建筑业企业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建筑行业的发展需求。所以,创新企业管理方式成为了建筑业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就是走协同管理之路。当代企业必须把协同发展上升到企业发展战略层面,让“协同”成为企业理念、企业共识和企业文化,让“协同”贯穿于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与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协调组织力、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什么是协同管理

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协调两种及以上的不同的部门和资源就是协同管理,依靠它们可以共同地实现既定项目目标任务,在强化企业中员工之间的相互协同的同时,也涉及到企业中相关的不同部门和系统之间的协作。协调好不同项目资源之间,不同工程设备之间,不同技术人员之间的配合即是成功的协同管理,它的中心是以项目管理为基础的统一协调,其中主要涵盖了技术人员之间的协调配合,项目过程中工程工序的协调,项目管理中信息的及时传递等等。将协同管理贯穿于项目施工过程的始终,通过在项目管理中的明确岗位分工和角色的分配,全面整合工程设计等资源的过程来达到项目各个部门工种的统一协调,通过立足项目管理将整个工程看作一个完整的系统,让一切工程资源和人力资源在系统中高效运转。只有把技术人员和工程资源在完成项目既定进度的基础上相互协调,紧密联动才能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建筑工程管理要求精密复杂,不同于其他一般性的管理工作,它涉及到诸多方面和人员,而将这些不同的团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就能够在协同一致的步调上完成项目过程中复杂的程序,将协同管理的理念运用到建筑项目管理中,能有效地将业务协同升级为战略协同,为建筑业企业进行资源合理配置和优化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二、建筑管理的协同管理工作现状

1.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不过硬

协同管理的有效实施需要建筑项目经理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及相关技术,必须做到对整个工程项目施工全局进行有效掌控,如果出现项目经理经验不足、技术不过硬,会导致许多矛盾的产生,进而影响整个项目的协同管理,使各岗位不能完全充分发挥各自的工作职责,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置,协调和沟通不到位,导致整个工程项目陷入管理和施工的混乱局面,形成较大的障碍和困难。

2.信息传递不畅通

不论建筑项目工程规模的大小,让信息能够及时,并且准确有效传递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在许多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信息的传递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往往不容易做到,具体表现为:一线施工员向上一级反映施工进度和问题时,得不到有效反馈和指导,问题无法得到第一时间的解决,造成工期的延误。同理,指挥部门向一线施工现场指令时,如果信息渠道不通畅,就会形成信息不对等,轻则对项目施工造成资源浪费,严重的会导致管理混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协同管理在建筑管理中的应用

企业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企业的每一位员工、每一个项目、每一单位资源都有紧密的关联,这些元素的紧密配合、协调运转才能使效益得到最大的发挥;企业是由内部众多业务单元所组合而成的,例如经营、管理、采购和生产等,如果把各个独立的资源协同起来,就能产生大于各独立部分总和的企业价值,使企业真正融合成为一个整体!公司的“窗口”是项目,也是管理和生产的基点。通过立足项目管理,提高项目运作质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不变的主题,而协同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转型的必由之路。

1.项目招投标的协同管理

将协同管理运用到项目施工招投标中,会对施工招标带来许多好处。具体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在施工招投标的工作流程中应用协同管理,主要是对关键路径法的应用,作为一项科学的数学分析手段,它的原理是分析项目之间的互相联系,通过计算时间等要素,并根据计算成果获取关键路线和轨迹,从而调整路径和轨迹,最终计算出科学准确的最短工期。同时,为确招投标流程的顺利运转,必须协调各部门、各要素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后续工作更为顺畅,最终促使达到整个工作流程协同工作的状态。施工招投标的协同作为一个系统性的复杂工作,在运行好其进行界面的同时,在全过程中,达成目标的最核心的能力就是组织执行力。因此,为了保障招投标的顺利进行,还有必要建立起科学的执行体系。再者,组织协同管理机制势在必行。项目招投标的组织协同管理,涉及到项目方和业主方等利益,为各方搭建一个信息的交互共享平台十分重要,将收集的重要信息进行反馈和处理,作为决策依据,统筹协调各利益相关方,促使他们在组织协同的基础上实现良好的互动和配合,对企业内外部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最后,招投标的信息协同管理信息主要由全公开信息、限制公开信息、内部信息和共享信息四种,就分享信息而言,考虑到沟通流程长,涉及单位多,信息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协调,其严重的后果就是招投标失败。所以,协同管理信息化平台应当在项目筹备阶段开始建立,提前发挥作用。

2.项目中咨询服务的协同管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业企业鱼龙混杂、水平良莠不齐,各种项目纠纷出现增多的趋势,并且建筑项目涉及的广泛的利益相关方面,建立咨询服务的协同管理能够有效地规避风险、减少纠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建筑业企业需要和业主方保持紧密的沟通,在项目建设筹备过程中要着重听取业主方的建议,以避免开工后出现意见不统一导致工期延误。笔者长期从事建筑管理实践工作,发现当事人因项目管理意识缺乏,导致对相关方责任方管理缺失,最终耽误施工进度和效率的事件时有发生。所以,协助业主方开发符合自身组织结构的业务流程十分必要,以此来推动项目的有序进行,协同管理是施工企业为业主方项目管理提供帮助和咨询服务的一种全新的形式,把咨询服务融入建筑管理中,与业主方搭建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既有利于项目管理的实施,也是未来协同管理发展的新方向。

四、结语

协同管理是推动现代建筑业企业新时期跨越发展的新思维、新战略和新路径。为此,建筑业从业者必须深刻了解协同发展的内涵,牢固树立协同发展的新思维,努力推动企业将“大协同”打造成发展新阶段的核心竞争力,确立企业在新常态下的竞争新优势,以大协同成就大发展!

作者:鲁斌 单位:湖北省工业建筑总承包集团第三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