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单元挂式玻璃外操作技术

单元挂式玻璃外操作技术

[摘要]介绍新金桥大厦高层、大面积单元悬挂式玻璃幕墙的安装施工技术及质量保证措施。

[关键词]高层建筑装修工程单元悬挂玻璃幕墙安装方法劳动组织预防措施。

1、工程概况

新金桥大厦位于上海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新金桥路17号,为加工区标志性建筑,大厦主楼40层,总高214.5m,内筒为混凝土结构,外框为钢结构,主楼1-23层之间的楼层为中字筒体,23层以上的楼层为米字形(即正方体与梭锥体结合)的八梭斜锥正体,四角柱从23层起以9.8度的角度倾斜延伸至214.5m高,汇集成尖顶_大厦外墙装修为宝石蓝色的单元悬挂式玻璃幕墙,总面积为24200平方米,单元悬挂式玻璃幕墙是目前国际上发展的最新体系,尤适用于高层建筑,在我国也

是近年开始使用的。

2、单元悬挂式玻璃幕墙的结构特点

2.1、单元悬挂式玻璃幕墙体系,也称鱼鳞片悬式幕墙体系,其幕墙大面是由各幕墙单元组合而成,犹如鱼鳞片叠合。

2.2、幕墙单元在专业加工厂组合成形,现场安装组成幕墙,安装时每单元以一点与支架基础固接,单元周边以搭接、插接方式拼合,上下相扣,首尾相衔,保证幕墙单元在各种情况下的稳定。

2.3、标准单元的组成

2.4、标准支座及锚件结构

3、单元悬挂式玻璃幕墙的安装方法

3.1、测量控制及支架安装

(1)、本工程采用经纬仪按照立体控制、平面调整、楼外侧控的侧量方案进行控制,根据主楼结构特点及建筑物外沿施工误差,选定23层作为基谁层,5层和36层作为次基准层建立测量立面,安装角边支架。

(2)、以基准层和次基准层的角边支架为基准,安装其他楼层的角边支架,以同楼层角边支架为基准,安装平面支架。

(3)、以角边支架为基准,进行交叉检验,作平面调整。在幕墙单元安装过程中,同时进行楼外测控及调整,测量调工作应定点、定时、定环境进行。

3.2、立面幕墙单元体安装

(1)采用2t运行式电动葫芦起升安装幕墙单元体,运行轨道固定在相应上部楼层的幕墙支架基础上。

(2)安装时从下而上,在楼内逐平面层进行幕墙单元体的操作施工,逆时针进行。

(3)安装时,尽可能保证同平面层幕墙单元的周圈封闭,否则应采取保护措施。

3.3、高层斜面幕墙单元体安装

(1)本工程23层以上的楼层为八梭斜锥正体,其斜面幕墙单元体的安装,是本工程幕墙安装难点之一。

(2)采用2t运行式电动葫芦,先在30层.36层支架基础布设轨道(包括斜面部分),形成环状封闭。

(3)安装斜面幕墙单元体时,巧用运行式电动葫芦吊索“摆角”9.8度进行。摆角工作时,电动葫芦应挂设滑索安全绳等安全保护措施,斜面幕墙单元转角部位需外出安装部分,采用安全吊笼进行安装。

4、安装分区及劳动组织

4.1以楼层中轴为界划分为两个作业区域,组织两个安装作业队,以阶梯状进行幕墙单元安装高阶梯处设进料平台,作为幕墙单元的供应用,低阶梯处设出料平台,作为安装完后杂物清理用,以保证幕墙单元的周圈及时封闭,进出料工作另设专业队进行。

4.2进出料平台由下往上翻转,使物件由高向低流动,幕墙单元体由下而上安装,流水作业,周而复始,直至完成整个玻璃幕墙的安装,简称“漏斗”流水施工作业法。

4.3采用“漏斗”流水施工作业法,每层幕墙单元体安装仅需1d,提高工效近10倍,超过了国外安装水平。

5、安装质量要求及预防措施

5.1安装质量要求(表1、2)

5.2质量问题及预防措施

(1)幕墙单元水平度偏差较为明显,主要原因是幕墙单元在加工制作和现场安装时产生的。为此,在现场安装时,除了严格控制安装质量外,还采取同型号幕墙单元偏差选配,尽可能使正负偏差相抵_

(2)幕墙角板单元的角线弯曲较严熏最多达8mm,原因是制作时原料弯曲度大,以及角板运输捆扎不合理产生的_所以在工厂制作前,须加强原料检查、校绝角板运输时,采取合理的支撑捆扎固定。

(3)硅胶密封区域有污物,胶面不平整光滑,粘度不牢固。因此,在施工时应掌握正确的铺敷硅胶手法,选择相应的刮胶工具,做好硅胶区域的清法可保证硅胶与玻璃、铝材粘接牢固。

(4)在安装过程中做好成品、半成品的保护,现场质检人员根据施工操作要点和质量验收标准,对每道工序跟踪检查,有缺陷及时纠正,保证了上海新金桥大厦高层、大面积单元悬挂式玻璃幕墙的安装质量达到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