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轨道交通系统车辆基地建筑设计技术研究

轨道交通系统车辆基地建筑设计技术研究

【摘要】结合华南地区车辆段的总平面布局及建筑设计实例,通过对比分析车辆段建筑设计的基本形式及其特点,对车辆段设计的原则和注意事项进行讨论和总结。

【关键词】车辆基地;轨道交通;建筑设计

1地铁车辆段概述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地铁)是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和减少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而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车辆基地(车辆段)是保证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车辆安全运行和提高效率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铁车辆段从功能上讲是地铁列车的检修、停放和保养基地[1]。

2车辆段的组成

2.1铁路线系统

国际通用标准轨距(1435mm),主要由出入段线、牵出线、调头线(根据现场情况设置)、试车线、静调线、洗车线、吹扫线、不落轮镟修线、停车列检线、月检线、厂架修线、装卸线、调车机车线等线路。

2.2道路系统

道路系统主要由生产运输通道、停车场、人行通道、消防环道及回车场组成。

2.3建筑用房

建筑用房按照大的功能分为2个部分,后勤办公用房和生产以及生产辅助用房。

2.4服务铁路车辆的各种设备

服务铁路车辆的各种设备,如信号设备、通信设备、电力设备、洗车设备、车辆检测设备等。

3地铁车辆段的设计分析对比及结论

3.1地铁车辆段的设计分析对比

地铁车辆段的布置原则和性质,受到路网规划、客流预测、线路走向、施工图工期安排、段址大小形状等因素影响。车辆段的性质决定规模,规模决定总平面的布置走向。大致可把地铁车辆段按照建筑布置的疏密和使用特点分为集中型车辆段和分散型2种车辆段,现结合实际项目,对这2种车辆段进行分析对比,如表1所示。

3.2分析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得出以下经验:(1)车辆段建筑设计要服务于线路、工艺需求;(2)车辆段用地要尽可能划分功能区,不同功能属性的建筑分区布置;(3)分区内部建筑尽量集中布置,集约用地,方便各部门之间的联系。

4地铁车辆段布局设计原则

通过以上的分析结论,结合多年的车辆段建筑的设计经验,特提出以下设计原则。

4.1以规划、景观、建筑三位一体的整体化规划设计原则

在不影响车辆基地工艺的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运用规划、景观、建筑三位一体的整体化规划设计手法,强调生态和环境优先的理念,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条件,营造一个绿色的生态化办公建筑,尽量营造水墨画般的山水园林环境,反映人与自然、建筑与自然的和谐交融,体现“天人合一”的规划思想。

4.2尽量功能分区明确,分区内部建筑集中布置

总平面设计结合工艺站场布局,将厂区划分为办公区、生产区。办公区紧邻主入口,对外联系方便,房屋尽可能集中布置,集约用地。生产区布置在次入口附近,结合管线综合、规整用地、工艺生产布置顺畅的原则,合理布置生产辅助房屋,如图1所示。

4.3提高办公区重点建筑的景观质量和使用集约度

提高厂区重点建筑的景观质量,例如综合办公大楼,综合楼要布置在距离主入口较近处(见图2),楼前设置绿化广场和小品景观,形成良好的景观改善场所环境,形成视觉焦点,改善办公场所环境。综合楼设置地下停车场,方便内部人员使用,经济合理。主入口处尽量设置集中停车场方便人员使用。从节约用地出发,车辆段辅助用房、食堂、乘务员间休室及综合维修中心各部门办公用房尽量集中,并布置在主要入口处,以方便各部门之间的联系(见图3)。

4.4生产房屋的设计尽量简约

根据工艺特点,对不同的生产建筑进行平面设计,遵循以下设计原则:(1)符合工艺要求,构造合理平面流线空间;(2)适应气候条件,尽量改善建筑室内的生产环境;(3)立面风格力求简洁、大气、自然,尽量传达地铁建筑特征,如图4所示。

5结语

地铁车辆段设计是一项非常重要又非常复杂的工作,牵扯专业和部门极多,设计周期较长,对工程投资和建成后的运营效率都有直接影响,例如:城市规划情况、地形地貌情况、工程地质情况、检修工艺情况、运营模式情况、生产模式情况甚至地铁车型不同等因素,都对其设计有直接影响。在设计中需根据不同的外部条件、设计要求和影响因素等,采用不同的设计形式,并要在设计中根据外部条件变化,不断调整优化设计,才能搞好地铁车辆段建筑设计。

【参考文献】

【1】夏梦丽.轨道交通车辆基地综合开发立体空间模式研究[D].北京:北京建筑工程学院,2012.

作者:田海江 单位:中铁西安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