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发展探讨

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发展探讨

摘要: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制度建设、监督管理、宣传教育、融资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有利于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发展的建议,以达到节约能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目的。

关键词: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政策体系

0引言

建筑节能是指在满足人类居住舒适性要求的前提下,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利用高能效比的采暖空调设备和隔热保温的新型墙体材料进行建设生产和维护使用,达到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的目的。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迅速发展的时期,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建筑规模迅猛发展,但在建设领域,节能问题一直没有有效解决。据统计,我国建筑用能占社会终端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达到27.45%,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这个比例还将上升,以至达到35%[1]。据测算,目前我国住宅单位面积能耗为美欧等发达国家的3倍~4倍[2],因此加快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发展,推广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是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绿色城市、节能城市的重要战略,同时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中华腾飞梦想的一项重大举措。

1建筑节能发展现状

近些年来,我国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建筑节能标准,为推进建筑节能做了大量工作,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1)重视程度不够,缺乏顶层设计。

对建筑节能在新型城镇化、绿色崛起、大气污染防治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尚未将建筑节能摆上应有位置,投入的人力物力不够,各级建设主管领导工作站位不高,缺乏该方面顶层设计,没有系统的节能规划,导致建筑节能工作效果不够显著。

2)新建建筑执行节能标准不够严格。

从各地的监督检查情况看,工程建设中仍存在不按节能设计进行施工,取消分户墙保温层;随意变更节能设计要求,楼梯间保温层厚度不符;保温材料不按规定进行进场复试或未试先用等问题。

3)供热计量工作仍有不足。

许多新建建筑未发挥供热计量在推动建筑节能中的杠杆作用;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进展缓慢;多数小城镇供热计量建筑比例较低。

4)筹措资金的渠道不宽。

大多数省市地方财政补助资金严重不足,缺乏灵活有效的融资政策,无法激活市场筹资机制。

5)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及推广尚需加强。

目前除个别省市外,科研投入较少,节能产品研发工作跟不上;节能产品推广宣传力度不够,品牌效应差;行业发展层次低,竞争力不强。

2对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发展的建议

1)制定技术标准,健全法规制度。

结合我国各地实际情况,制定各省市绿色建筑技术标准、新建公共建筑及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技术标准、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标准等技术规范;制定适合我国不同气候区的绿色建筑应用技术指南,明确绿色建筑发展指标,完善符合省情、市情的绿色建筑技术体系;研究制定建筑节能的法律法规及实施对策,对建筑全寿命周期各阶段及建筑节能各相关领域实施全面制度覆盖,为建筑节能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明确的技术标准和坚实的法律基础。

2)完善政策体系,加强监督管理。

健全并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对发展建筑节能产业做出明确的行政规定,研究建筑节能产业发展战略,完善建筑节能技术研发、节能产品革新、节能产品应用的政策体系[3],探索行之有效的补贴、贷款、减税、奖补等财税激励政策,研究并制定鼓励住宅产业化项目和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相关政策。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负起管理责任,对节能政策进行强制推行,从项目审核、规划审查、土地划拨与出让、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加强监管。对应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在规划和设计阶段,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应严格审核相关建筑节能指标,不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不得颁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建筑施工时要确保按图施工;建立建筑竣工节能验收制度,对于不符合节能标准的建筑坚决不予验收。

3)注重宣传教育,强化培训交流。

充分发挥行业、学校、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普及建筑节能知识,增强建筑节能意识,宣传建筑节能法规政策,形成全民参与建筑节能的社会氛围。鼓励中小学开展节能知识讲座,高等院校开设建筑节能等相关课程,把节能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和培训体系;提高建筑节能培训力度,加强建筑节能专业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建筑节能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我国建筑节能的实效和水平。

4)新建旧改同步推进,城市乡村协调发展。

在新建居住小区规划中,建议加入建筑节能强制性指标,明确绿地系统中各种植被的合理比例,有条件的小区适当加大树木种植比例,切实发挥绿地系统对住区环境的调节作用;尽可能的提高建筑标准,推广使用绿色环保节能材料和设备,强化建筑维修维护,延长建筑使用寿命。抓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制订改造规划和分步实施方案,采暖地区坚持围护结构和供热计量同步改造,实行用热商品化和社会化;同时大力推进公共建筑尤其是单体建筑面积大、建设水平高的“高档”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按照生态环保、绿色和谐的发展要求进行村镇建设,编制农村住宅绿色建设和改造推广图集、村镇绿色建筑技术指南,加强技术指导,提供技术服务,科学引导农房建设执行建筑节能标准,不断改善农民生活质量[4]。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因地制宜发展节能环保、循环使用、施工便利的绿色建材,开发屋面防水保温一体化构造技术,大力推广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

5)研发推广新型建筑材料,充分利用建筑废弃物。

充分发挥科研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的研发优势,加强重点领域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的研究。a.进行绿色住宅产业化研究、新农村绿色小康住宅技术研究,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b.开展对标行动,以各地先进建材企业为标杆,组织同行业参观学习,提高行业整体水平。c.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每年对新技术、新材料进行重点推介,定期淘汰和限制一批落后建设工程材料设备。按照循环经济发展要求,加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管理,探索建立建筑报废拆除审核、公告制度。强化对建筑垃圾产生、运输及处理过程的监管,加强建筑废弃物的分类、破碎、筛分等技术研发,推广利用建筑废弃物生产新型墙材产品,拓展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途径[5]。

6)创新激励奖惩机制,拓宽节能资金渠道。

各级政府应把建筑节能当作新兴产业来抓,建立促进建筑节能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大政府投资力度。首先通过财政预算和银行贷款等传统融资机制,扶持和推动建筑节能产业的启动和发展。其次鼓励民间资金及国际资金以贷款、抵押、基金、债券等形式参与融资,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拓展绿色建筑发展融资渠道。第三加大对传统高耗能建筑企业的惩罚力度,利用市场机制逐步整治和淘汰高耗能建筑生产企业。第四制定优惠贷款、税收抵免、增值税、物业税减免、财政补贴等一系列专门用于建筑节能的金融产品[6],通过税收优惠、价格补贴、专项奖励等政策降低建筑节能产业的运营成本,调动其投资和生产的积极性,以提高融资政策的吸引力及灵活性。

3结语

建筑节能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建筑设计、施工和使用的全过程,涉及到建筑生产各领域。广义的建筑节能既包括宏观上居住区规划设计、城市环境设计、配套设施设计,也包括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建筑材料及设备选择及建筑设备节能运行等方面,需政府各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群策群力,使我国建筑节能产业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参考文献:

[3]王玲,田稳苓,陈朝霞.建筑节能产业发展模式与实施建议[J].商业时代,2011(9):124-125.

[6]武涌,孙金颖,吕石磊.欧盟及法国建筑节能政策与融资机制借鉴与启示[J].建筑科学,2010(2):1-12.

作者:王学民 刘娜 王以明 单位: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