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思维建筑设计论文

创新思维建筑设计论文

一、建筑设计创新思维的核心

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散建筑创新思维,但是在发散建筑创新思维的同时也会遇见各种各样的矛盾。比如说想象和现实之间的矛盾;考虑问题角度之间不同所产生的矛盾;建筑的实用性和坚固性与其应有的美观性之间的矛盾;建筑外部设计和内部设计的所冲突的矛盾。如果建筑设计师想在创新的同时解决这些矛盾就需要建筑设计师具有良好的建筑设计基本功,并需要常年的经验的积累,只有这样才能在画图设计的时候发现原来存在的问题,并开辟新的思路,设计出更具水平的建筑。如果说当自己的创新和现实出现较大的矛盾的时候,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对所有的矛盾细节进行仔细的推敲和思考,设计多种方案进行最优方案的选择。在进行多种方案设计和推敲的时候设计师可以明确设计中的硬性和弹性设计,并对硬性的设计加强,对于软性的设计进行整改。只有这样才能在建筑的海洋中畅游,设计出更好的建筑。

二、现代建筑设计中的问题

1缺乏时代特征。世界各国的建筑设计都因为各自文化的原因存在很大的差异,在我国,由于各地的民俗和环境的差异,在设计的时候也存在很大的不同。所以说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注意对区域内的民俗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政治环境进行充分的考察。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好的建筑作品。在我国的建筑中多种文化和环境相互融合,所设计的建筑形态各异千姿百态但是并没有时代的特征,思维有所固定,缺乏创新能力,所以我们的建筑设计应该是与时俱进展现时代的特点。

2缺乏生态观念。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建筑业蓬勃发展,人们对于建筑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尤其是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更加突出,但是我国的建筑却对环境的要求较少,缺乏相应的生态理念,只认为种点树、植点草就是生态,所以他们存在很大的误区,真正的生态不仅仅是环境的生态,更多的是生活的舒适性和节能性。所以在建筑设计创新的时候应该加入生态理念。

三、建筑设计的创新

1思维理念的创新。在进行建筑设计创新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对于建筑设计思维理念的创新。所谓的思维理念主要包括对于人文精神的体现和绿色生态理念的体现。

1.1人文精神的体现。建筑本身就是一种艺术,这种艺术并不是小家碧玉的性质,而是大气磅礴。要充体现所在区域的人文精神,在设计的时候要表现出强烈的认的同感,表现家乡之美和深刻的文化底蕴。

1.2绿色生态理念的体现。绿色是当今社会的一个主题,对于建筑来说也应该充分运用这个主题。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融入绿色观念,将施工的材料由传统的砖、沙、石等材料转变为空心砖,聚氨酯等新型环保节能材料。

2建筑设计方法的创新。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创新除了要观念上的创新外,对于设计的方法也需要创新。第一点就是改变千篇一律的风格,开创自己独有的风格创新之路,在创新的时候要杜绝重复,防止人们产生审美疲劳,而且要引入多元素,借鉴多种国内外的建筑风格作为创新的源泉。其次是对于结构的创新,可以学习世界先进的结构,这样才能让建筑更具美观性和实用性。

3建筑设计智能化创新。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建筑多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所以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加大智能设计的技术运用。将生活的必须和物联网相互结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建设更加优质舒适的住宅。

四、建筑设计创新思维的工作步骤

1初步设计阶段。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了解整体的规划布局和需求,其次要对所要设计的建筑给出初步的想法。然后根据这个想法对建筑的位置的地形地貌和周边的环境进行考察工作。在设计的时候要注意以交通便捷为基础,尽可能短的设计交通距离,让人们的生活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2技术设计阶段。技术设计阶段是整个设计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这个环节中设计师不仅仅要对整体的外表进行设计,还需要对内部的细部构造进行设计,在设计的时候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还需要使用绿色建材等。在上文提到的软硬性设计也应该进行讨论修正。还应该注意细部的实用性和整体的连接性,只有充分考虑到各种情况,建筑才能更好的为我们所用。

3施工图的设计阶段。施工图是设计师根据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思想较为系统的表达图纸。这个图纸不仅仅包括整栋建筑的外形,更多的是内部和用料的表达。在设计图纸的时候要进行充分的计算,把握各个细部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让施工人员更好地去完成他们的工作。

五结语

建筑设计的创新思维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多的是对于艺术灵感的设计,在设计的时候要注意与时俱进,充分运用现代的绿色建筑材料和科学技术,只有在设计的时候充分发散创新思维,才能设计出更好的建筑作品,让使用的人们感受到建筑之美。

作者:余军辉单位:中山市南粤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