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防水施工建筑工程论文

现代防水施工建筑工程论文

1.屋面防水施工技术

在建筑的屋面防水中一般采用正置式和倒置式两种方法。后者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做好边角等细节问题。屋面的水分只要找到一个很小的缝隙就能对屋面进行渗透,因此在防水施工的过程中要做好细节的施工处理。

1.1对平层分格缝的防水处理进行找平层工作时易产生开裂,为尽可能减少这种情况出现,就要在平层上加设分格缝。进行防水工作时,要先在分格缝上铺上一层厚200mm的防水附加层,并在一边进行粘贴,然后再做防水层。

1.2卷材的铺设防水层施工的第一步是对节点、附加层以及屋面集中排水部位合理安排。再从屋面的最低标高处开始向上进行。在贴天沟、檐沟卷材时,最好要沿着其本来的方向,以降低搭接率。铺贴方法根据屋面的跨度有所不同,进行多跨和高低跨屋面铺贴时,应该先进行高处和远处的施工。在铺贴时采用打结法,错开上下层和相邻卷材的搭接缝。如果搭接缝与屋脊平行,那么就要注意搭接时要顺水流方向进行,以免阻碍水流的正常运输;天沟和屋面的连接处要采用交叉接法来进行搭接,并设置相应的固定措施防止卷材下滑。

1.3水落口的防水施工技术为了在暴雨情况发生时房屋内出现雨水倒流的现象,在施工时要先在水落口和竖管承插口的连接处用密封材料填实。水落口无论是采用哪种形式,最后都需要在周围500mm内加设防水附加层,否则投入使用后很可能由于常年累月的水滴冲击导致防水卷材松动引起渗漏。

1.4出屋面金属管道防水施工该项防水施工要先用40×3的扁钢箍将防水卷材包紧、再拧紧螺丝。施工期间,还要对金属管箍和防水卷材的牢固性进行严格的检查。

2.地下工程防水施工技术

2.1民用地下防水工程的质量管理应该遵循《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2008)进行实施。在进行底板垫层的防水施工时,一般使用空铺法、点粘法或机械固定法。然而,在这些方法中,空铺法可以做到控制地下工程最好的的防水质量,所以使用比较普遍。在搭接过程中,要控制地下防水卷材的长短边在90~100mm之间。为避免空鼓现象产生,对防水卷材进行封边时还要彻底排出空气,还要将封边处的热熔沥青排出。

2.2由于地下工程中,地板和侧墙的浇筑时间不同,在进行防水卷材铺设时要格外注意。一般采用砌筑永久保护墙的方法来进行施工。首先用空铺法完成附加层的施工,再在附加层上铺设防水卷材,在附加层和防水卷材之间还要用满粘法将空隙完全粘上。完成底板部分施工后,要把防水卷材表面的甩茬彻底清除,然后与上方的防水卷材进行搭接,搭接长度应大于100mm。

2.3地下工程墙面处的防水处理开展地下墙面的防水处理工作时,要保证去墙面和防水卷材的牢固粘贴,这也是工程的难点之一。在施工中要采用满黏贴法施工来卷材粘贴完成后,内部出现气泡或空隙会使卷材脱落、破损甚至漏水。地下防水施工的重点是后浇带防水。如果后浇带的防水处理得当,会拉低整个外墙的防水水平。施工中可以通过在后浇带合适位置设置预制钢筋混凝土的方法把防水材料固定于盖板上,使防水层形成一个紧密的整体。

3.卫生间地面防水施工技术

3.1在民用建筑中,卫生间的门口是防水渗漏的重点部位卫生间的门槛在施工时一般会控制高度为75mm上下,浇筑混凝土的宽度则要与墙面宽度相同。为使后面的地暖施工更顺利,还要在门槛上留有两个合适的凹槽来进行舒暖管的安置。在门槛部分要先做好对接的圆角型空位来供后期房门的安装。做好门槛后,要将防水设备搭接到门槛上,使整个楼层的密封防水层能够完整。除此以外,卫生间里的水管较多,要提前对水管的防水工作进行安排,做好帆布的铺设,防止水管破裂引起卫生间漏水。

3.2卫生间地面防水施工完后,进行蓄水试验卫生间出现渗漏问题一般出现在地面和墙面的管道内,烟风道下沉,撕裂防水层。而其他部分可能存水管的根部粘接不牢或接触面清理不够彻底都会使空隙产生,或者是封口处搭接刀子时长度不足,无法做到完全的、牢固的粘合,设置防水保护层时使水层破坏或是首次蓄水试验时深度太小。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主要还是要在施工中科学操作,严格的按照相关工艺标准和施工的规范来进行施工。如果出现渗漏现象,那么根据情况的严重性来决定是修补相关渗漏部分还是彻底重新施工。地面面层工作全部结束后,才能开始第二次蓄水试验,若24小时无渗水方为合格,才能完成蓄水检查报告。

4.结束语

进入新世纪后,人们对建筑的防水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就导致对防水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需要不断努力去研发更多的适用于更多场合的高效防水技术,更新现有的防水材料,提高施工水平,去满足建筑市场的需求,建造出质量更高、防水性能更强的建筑。

作者:赵五岳单位:河北省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